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酒的夜晚

(2005-03-17 09:42:05) 下一个

 

  朋友来做客,言谈尽欢。
  吃饭的时候,我问:来点儿酒吗?
  朋友作为难状:不了吧。。。
  我笑:我这里有德国人家酿的白酒,你不尝尝?。。。还有点儿。。。二锅头。。。
  朋友的眼睛立刻如我所料的发亮:二锅头?!
  恩。
  那就来点儿吧。
  呵呵。。。我就不信,你能受的了二锅头和小葱拌豆腐的诱惑。。。

  酒过三寻,菜过五味。
  红晕上脸,身形渐散。
  天南地北,海阔天空。
  有朋友的时候总是开心些的。
  虽然“有酒有肉皆朋友,患难何曾见一人”,但是如果对朋友的要求不那么苛求,也就无妨。希望朋友都是患难至交,本来就是个幻想,拿幻想做标准,再来衡量现实,自然是要碰壁的。有很多人有类似的误会,拿想象中的完美,来要求现实,就未免误会的太厉害了。这样的事情,古代文人做的比较多,所以痛苦的也比较多。当然不能全怪他们,教育的失误也是一方面。
  和朋友相交,为的是快乐,是相契,交流一下看法,分享一下人生,无疑于人于己都很好。但如果到了一定要患难与共,未免就有些强人所难、利益之交的味道了。谁规定一定有拔刀相助才是朋友呢。
  如果帮助一个人所付出的代价,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每个人都会有所顾忌的。朋友有难,自己愿意相助,那自然是好事。自己有了困难,就要求朋友也照此办理,那就不必了。朋友愿意帮助,那自然也是好事,如果不愿意,一般也是有自己的难处,若说举手之劳就能帮助却不出手的,其实并不多见。患得患失本来就是人的本性,动不动就拿人的本性来考验朋友,未免就有些有失厚道了。
    
  酒至半酣,朋友辞行。非要“兴尽”才让人家“晚回舟”,不是我的习惯。适可而止,对大家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微笑着望着车影消失在街角,开怀畅饮变做了独对清风,喧哗变做了寂静,一时间还有些回不过味儿。
  头有些昏,也有些热,毕竟有段时间没喝这么烈的酒了,身体自然有反应。风一吹,醺醺然飘飘然,大有凌虚飞渡之意,看来酒后的那杯清茶并没有起什么作用。于是感觉了一下,觉得还行,就回屋换了鞋。

  酒后跑步,一般不是个好选择。然而每天跑步已经成了习惯,不跑也是难受,与其不跑难受,不如跑了舒坦,更何况还可以散散酒气,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正跑着,体会着空气交换时的舒服劲儿,忽然点点凉意起自脸上——下雨了!正所谓“时来天地皆同力”,还真是照顾我,知道我正酒意上涌啊。这一下水火既济,天下太平,怎一个爽字了得。
  雨不大不小,恰恰好让人舒服,又不会淋的太过,刚刚“沾衣欲湿”,虽然杏花未开,却也是“好雨知时节”,“当需乃发生”。
  跑完了回家,冲个热水澡,洗去一身汗气。
  洒然而坐,一杯温水在手,看窗外树枝轻摇,听心外风雨阑珊,不知岁月之倥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尽量坚持呢。。。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很喜欢跑步啊,坚持就很不容易了,何况在国外:)

最后一句非常喜欢,很有意境。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