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中人

(2005-03-10 18:13:37) 下一个

 

  朋友来信说梦到了我,令我开怀不已。

  几年前也有个朋友,说梦到我,而且梦到两次。我问梦到我什么样儿,说是:穿一身牛仔服,骑一辆红色的摩托,烈风中英姿飒爽(这词儿似乎一般形容女性啊。。。)向山顶进发。我大笑:这哪里是我,分明是哪个电影明星嘛!
  梦中情景自然当不得真,我这辈子也没那么拽过。
  年轻的时候就不喜欢“玩儿酷”、“耍帅”什么的,对“戏不够”才会“爱来凑”的说法深以为然,总以为“酒香不怕巷子深”,本事都长在脸上,那自然也就不算什么本事了——却一样对漂亮女孩子心向往之,路上见了也往往不由自主多看两眼,虽然还没没出息到流点儿口水的地步,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没什么实质的差别——所以也就不对以色相吸引女孩子的人有别样看法了。另外就是对那些爱因斯坦之流不修边幅的神人欣赏有加——当然那不是我水平高,而是我没那本钱——谁叫咱脸盘儿不亮还长的象只好把葛优当偶像呢。
  摩托虽然玩儿过,而且是走私的大马力的那种,但是一那东西不是我的,二那时侯怕警察抓都是半夜偷偷出来过瘾,三让我骑着那笨重的大家伙上山,那简直要我的命嘛!我还是比较喜欢玩儿些有安全保障的游戏,这么过火的,还是给更喜欢恣肆青春的朋友忙活吧。

  梦这东西自然做不得准,想到一出是一出,然而若是做的有趣,倒也一样添些人生乐趣。不过往往梦比现实更加的好些,要不然怎么叫“美梦”呢,但如果因为“美梦”而误会了生活,以为生活真的象梦里那么美好,就免不了要受些打击了。
  然而,还是有个词叫“美梦成真”,生活中每每有些不如意,要到梦里完成或者添补的。至于添补的好不好,自然是因人而异,毕竟,生活还有一部分自己做主,梦,就没办法做主了。
   
  年轻的时候,曾经以为,只有梦到了一个人,才是真正爱了,于是就用这个来检验自己的感情。后来喜欢了一个女孩子,并没有怀疑那段感情,却一直疑惑于为什么从来没有梦到过她,却常常梦到另外一个女孩儿。于是就糊涂于到底喜欢谁,清醒时很明白的事,梦里却糊涂起来,令我不知道该信哪个。那个因为梦而出现的问题,迷惑了我很久,直到有一天好不容易梦到了她,才让我松了口气,算是对自己有了交代,可以告慰了。其实,自己也知道,那不过是琢磨的太多,终于成了现实而已。那算是梦的现实,还是现实的梦呢,到现在我也说不明白。
  年少无知时,诸如此类的困扰,还有不少,大了以后再看,往往都成了笑柄。然而,笑了以后,还是会有些怀念,慢慢的生发出来,令人嗟叹不已。

  问朋友梦到我什么,说是我住在山边,没事儿了就到山里转一转,既能享受山中净土,亦可享受世间红尘,此说实在是深得我心,也亏得她梦里还这么清醒。而她去山里拜访我,竟仿佛“寻隐者不遇”般,“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我笑,心下却长叹,如果我真的能有那么飘逸出尘的生活,不为红尘碌碌所苦,不为身心疲惫所拘,岂非真的成了仙人。

  在梦里添补人生,不唯今人,古人也是很喜欢。关于梦的故事,古代的要比今天来的多,既有人因为感情要梦里会佳人,也有人为了功名利禄“要向先生借枕头”,也许是因为古时候人调心谴性的选择更少,就有了更多的东西要由梦来实现吧。
  东坡有云: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乐天亦语: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如今我即多言不能忘言,又说梦不能无梦,若是苏白二位地下有知,大约要大笑特笑,摔破红泥小火炉,扑倒东坡新成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说呢,还心想怎么得罪您老人家了:)
我轻易不丢东西,一丢都是很麻烦的,那年在上海把身份证信用卡都丢了,还好手机在身上,还好。。。
才发现我细腻啊?真是眼拙:))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感情你也丢东西了!
我真郁闷死了,在上海累得人不人鬼不鬼,回来的时候还丢了资料——当然不是我的责任,但是这趟出去的照片全在里面啊!你给我电话的时候我们还在等机场的消息,可是我实在熬不住了……反正那个时候就想找个人打一顿,我态度不好,你大人不记小人过吧!

另外,原来你内心这么细腻啊?嘿嘿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情自古空余恨,由来好梦不愿醒。。。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惭愧惭愧,这几天家里网络出了问题。。。
走在半梦半醒之间,很不错啊。。。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在半梦半醒的状态中生活吧,做个半仙!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蔡情的老歌《为何梦见他》里面一样的心情吧。

浮生若梦。 网上也如梦。 梦里有几分真实, 却恍失在清醒的瞬间。

胡言乱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