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孤独无关

(2005-03-05 16:15:56) 下一个

  以我的所知所见,真正进入另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是不可能的。你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包括自己。当然,也没有必要。
  有许多事情,我们以为可以用来解决人生中的问题,其实,做不到。
  所以,我们注定孤独。

  比如事业。
  对很多人,尤其是男人,事业是他的支柱产业。有了事业意味着有能力、有面子,可以告慰自己,带来心理上的满足。在别人的眼里,他是成功的,充满自信的,灰色情绪应该与他无关。那么,请不要在他一个人独处时打扰他。其实,愈成功者愈孤独,所谓“高处不胜寒”,他的许多苦处是无法与他人言说的。正如斯诺心中的毛泽东:“他的目光告诉我,在他心灵的深处,有一扇门从没有打开。”
  成功,与孤独无关。
 
  比如家庭。
  妻子在哄儿子睡觉,哼着摇篮曲。淡淡的灯光斜映在她脸上,有着淡淡的红晕,她的表情也是甜蜜而满足的。看的久了,她也会有所察觉,会抬起头来斜瞥你一眼,含羞带嗔地说:“看什么看,发傻啊?都老夫老妻啦!”然后微笑着低下头。你看着看着,竟仿佛真的痴了,少女时代的恋爱又哪有这样的万种风情。
  你会很满足的微笑,觉得人生足矣。
  然而这样的微笑,与孤独无关。

  比如爱情。
  经过了许多艰苦的跋涉和煎熬,你终于赢得了她的芳心。在明白你已经得到她的那一刻,你长吁了一口气,一场爱情争夺战终于落下帷幕,你从此可以放心大胆安享自己的成果。然而你的心里忽然有了另一种滋味儿,那种滋味儿从爱上她就没有消失过,只不过而今尤甚,“情到深处人孤独”。以前你以为,孤独是因为她还不属于你。如今你明白了,拥有她和拥有爱情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你明白,以前,你是真的误会了。
  爱情,与孤独无关。

  比如友情。
  因为孤独,我们希望有朋友,和朋友一起侃古论今,谈天说地,开怀畅饮,“笑谈天下事,醉卧美人膝”。和朋友在一起的日子自然是快乐的,朋友本来就是互相排遣寂寞的。然而华灯已残,繁华落尽时,适才喧闹的房间显得更加空旷,你也会显得更加落寞。与朋友相拥快乐的同时,你没有改变一个事实,即使在最喧嚣的那一刻,你仍是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角落。全世界的声音在你的身边毫无踪迹,在你的眼里,世界仿佛变成了慢动作进行的戏剧,美丽却滑稽。
  与朋友相聚的快乐,改变不了你的目光。
  友情,与孤独无关。

  在这个无奈而嚣攘的世界里,你已经注定孤独,这是不争的事实,你的任何挣扎都是徒劳。
  你是否孤独,与镜子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孤独是一种无奈的习惯:)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我写东西那是狗肉上不了大席,朋友看了开心就好了。。。
也喜欢李白的那两句,记得以前还引用过,不过用的不好就是了:)
孤独时也希望有朋友可以相伴,可以随便说说聊聊,能笑笑,就好:)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来看微风的文字,尤其夜深人静的时候。

我们注定都是孤独的?

。。。。。。。孤独与微风的文字无关:)

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的大作欣赏得多了,每每望屏微笑:于我心有戚戚然。惜无以表达心中感慨,只好沉默是金了。

人本来就是孤独的吧,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根本别无选择,来时既非自愿,去时也非情愿。

记得有句歌词: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还记得李白的一首诗: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

就是如此的罢?

一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忘兄近安啊。。。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别来无恙:)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猫也是性情中猫啊。。。
又是一个双鱼:)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不論怎樣,如果你對愛疲倦了
請讓我獨自待在一個沒有名字的陌生的地方..

即使下雨了,花依然盛開
即使很多雲,星星依然閃耀
所以即使我不問你
也知道那是你的愛

就像在那天空盡頭的星星
我不想像它們一樣,消失在陽光出現的瞬間

在你深邃的眼睛裡有明亮的愛
如果你愛我,請始終像那些星星一樣照耀著我
你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樣不能動,是因為你被你的痛苦束縛了
但我從未改變

就像那花瓣上的露珠
我不想像它們一樣,消失在陽光出現的瞬間

在你深邃的眼睛裡有明亮的愛
如果你愛我,請始終像那些星星一樣照耀著我
你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樣不能動,是因為你被你的痛苦束縛了
但我從未改變

即使下雨了,花依然盛開
即使很多雲,星星依然閃耀
所以即使我不問你
也知道那是你的愛
就像那花瓣上的露珠
就像在那天空盡頭的星星
我不想再像它們一樣,消失在陽光出現的瞬間
因為我從未改變

这是一首歌的歌词,歌名叫双鱼座。

一个人坐在房间里面,开着skype, 他在,我不孤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