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烈火灯蛾之张国荣

(2005-03-30 10:56:02) 下一个

 

  说了谭咏麟,自然跟着就要说张国荣了。
  他们二位是“绝代双娇”,似乎天生就要碰到一块儿,焦不离孟孟不离焦,是不是朋友我不知道,对手却是免不了要做的。到后来闹到一个宣布退出歌坛,一个说永远不再参加颁奖,他们的明争暗斗,直接导致了香港歌坛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至于后来的“四大天王”,如果不是他们二位的自动退位,情况如何还真不好说。张学友估计拦不住,但有没有后来的风光就是未定之数了,其他人嘛,难。
  不过话说回来,要不是闹到退出歌坛,张国荣有没有后来的电影成就,恐怕就很难说了。当时的情况,应该是民望张居上风,公司里张居下风,要不然也不容易那么决绝离开。但是后来张的电影成就之高,没有人想的到,绝对不是谭能望其项背,算是张因祸得福吧。
  好了,闲话少提,还是说说自己的感触。
  对了,我还是用张的名字称呼他,不用大部分人喜欢用的比较亲昵的“哥哥”,因为感觉上这个称呼总象是和他的性取向有关系,而且我和他并无私交,那么叫有点儿起腻,我们那个年代的大陆人,总是不容易把这些歌星当家里人称呼。当然,如果从这个名字的起源来说,并没有那个意思,而且还很美好,因为是小倩妹妹那么称呼他。所以只是个人感觉,是我自己的毛病,请大家不要见怪。

  记不清在听张国荣的歌之前,有没有看过他的电影了。不过就算是看过,也没有太深的印象了。第一次记住张国荣,是因为他的一张照片。
  那是他的一张专集的封面,是张黑白照片,照的他的一个侧面,如果我没有记错,应该是左边面孔,以鼻梁为光影分界线,层次分明,一看就是高手所为。我当时惊叹的很:居然有这么“漂亮”的男人么?!——我当时还没有学会用“漂亮”形容男人,也不知道他的性取向,那时侯我刚刚高一。
  那张照片里,用“丰神如玉”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肌肤(原谅我用这个词)几乎是半透明的,线条明朗又不僵硬,眼角唇边风情万种,眼神很有内媚的味道。说实话,我不是很会形容人,但这就是当时张国荣给我第一感:惊艳。而且这样的感觉至今没变,到现在为止,还是觉得中国没有哪个男演员比他更漂亮。
  
  印象里那张专集是“侧面”,里面有首“透明的你”挺喜欢,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烈火灯蛾”。那时侯的我,顶多算是情窦初开,对那些有着情色意味的歌词似懂非懂,但是那种迷幻般的味道,对感情的无力无奈,对少男来说,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多年以后,一夜情忽如春风来,开遍神州大地以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首歌写的就是一夜情啊,还是香港新潮,那个年代就已经玩过了。自然,那时侯我感慨的不是这个,我再有先见之明,那个年纪也没办法对一夜情有所研究。那正是对爱情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无限美好憧憬的时候,烈火灯蛾,恰好是渴望着全身心投入爱情的青少年的心境写照。我的性格,又恰好是喜欢激烈燃烧那种,那首歌和我产生共鸣,一点儿也不奇怪。
  
  后来听张的歌越来越多,看他的电影也越来越多。
  当然,我说的是他退隐之前的。他的歌和电影,都是可以以退隐划线,分为不同的阶段。
  张的电影自然是另说,可以单列作专题。那个时候,他出色的角色,也就是一个“十二少”,不过基本上算是本色表演,还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英雄本色”不过是讨了角色的巧,比起周润发来,就捉襟见肘,青涩的可以了。
  
  还是回到他的歌,毕竟我们是说他的歌。
  张的好歌也是数不胜数,风再起时,风继续吹,为你钟情,爱慕,无心睡眠。。。我自己喜欢的,还是他慢一些的歌,比如倩女幽魂、当年情、沉默似金、透明的你、千千阙歌、当爱已成往事,还有他翻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也是另外一番的惊才绝艳,与齐秦翻唱的各有千秋,都是翻唱歌里的经典之作。
  当年张是以快歌成名,也以快歌著称,但是以个人看来,他还是低音最好。截止今天的香港歌坛,以我之见,尚未有能出其右者。他的低音磁性十足,沉郁温婉,而且不温不火,游刃有余,仿佛有种媚人的蛊惑力,夜半子时听起来,想不被迷醉,大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张的歌,适合在午夜,独自一人,无灯,缩在被窝里,有星光也可,有月光也可,无星光月光亦可,戴上随身听,用耳机来听。于是,天地仿佛都笼罩在他的声音里。
  记得有个朋友说过,听谭和张的歌,并不觉得如何,似乎也没什么难的,但是唱的时候才发觉,人家轻松自在的高音低音,到了我们这里就忽然变的无法企及,只好望洋兴叹,自愧不如。我那朋友一向以能唱歌自诩,能让他承认个不行,也算是难得了。

  那年,听到张去世的消息时,是四月二日,我正在和朋友挖野韭菜,乍一听之下,还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想他功成名就,干吗玩自杀游戏,还以为又是无数类似玩笑中的一个。可那个朋友并不是开玩笑的人,而且专门晚一天告诉我。当时怅然良久,口占一首,以慰张的在天之灵。然而,这个意外并没有影响我那天的胃口,还是吃了很多韭菜饺子,可见人之无情。
  录在下面,以赠喜欢张国荣的朋友。

  雨后
  ——惊闻张国荣决然弃世,无以为赠,
    唯其时手中绿叶一片,略表寸心,
    以感谢他给过我的那些难忘时光。
  
  雨后入深林,
  天清草木新。
  临别无所予,
  聊赠一片春。
  

 


烈火灯蛾

天渐光 朦胧晨曦室内闯
柔扬情歌轻轻耳边放
凝望你 在化妆
回复冷漠旧模样
像讲清楚 如今不想再度说谎
不易挡 是你情深的目光
红唇如火一般嘴边烫
甜言蜜语 共我讲
世间多少沧桑
都因你那份热情尽遗忘
心 留住片刻的感觉
在你身边 曾无尽的探索
犹像那灯蛾 盲目往火里扑
灿烂一瞬间 已没法可梦中醒觉
早自知 在你眼中的我
是你随便相识的一个
仍愿你认可 让我多一刻静坐
可使我领略一生不枉过
身 留住片刻的感觉
在我心灵 存着万千线索
仍像那灯蛾 盲目往火里扑
灿烂一瞬间 已没法可梦中醒觉
早自知 在你眼中的我
是你随便相识的一个
仍愿你认可 让我多一刻静坐
可使我领略一生不枉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触角mm这不是让我去学酿醋么。。。可惜我的嗓子比较破锣,这辈子是没戏靠它骗mm了。。。555555555555555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张好象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肯妥协。
不过那么多人去世,最难过的还是他,也许因为他的极致。
人生本无趣,所以才要找趣味啊:)
不羁的风,是他年轻帅气时的歌了,那时侯的他,青春的滴水了:)
触角 回复 悄悄话
触角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最喜欢张国荣的低音,大学时有个男朋友唱歌跟他一模一样,低音也如此出色,尤其是听他唱倩女幽魂、为你钟情、当年情、风继续吹、侧面这几首歌,闭上眼就象听张国荣一样。每次听他唱歌就重新爱上他一次。

还喜欢哥哥的几首歌:有谁共鸣、无需要太多、天使之爱

有谁共鸣

抬头望星空一片静
我独行 夜雨渐停
无言是此刻的冷静
笑问谁 肝胆照应

风急风也清 告知变幻是无定
未明是我苦笑却未停
不信命 只信双手去苦拼
矛盾是无力去暂停
可会知 我心里困倦满腔
夜阑静 问有谁共鸣

从前是天真不冷静
爱自由 或会忘形
明白是得失总有定
去或留 轻松对应

孤单中颤抖 可知我实在难受
问谁愿意失去了自由
想退后 心里知足我拥有
前去亦全力去寻求
风也清 晚空中我问句星
夜阑静 问有谁共鸣

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一夜之间,又见微风兄两篇大作出炉,真是下笔如有神助啊。佩服:)

自问自己是个比较理智的人,所以对于歌影星很少有入迷的,只有张国荣例外。
原因可能正如你文中所写吧,另还有就是他那份不羁。记得他还真唱过一首《不羁的风》。

所以当那天知道他辞世的消息,一点都不相信,最后知道是千真万确了,真的是无心睡眠。
找出他的歌集,几乎听了一个晚上,泪如泉涌,正如刚刚看完微风的文章一样,无法遏止。

写不下去了,也许人生太无趣了,他才会去得那般决绝,那般凄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