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胡子

(2005-03-23 17:33:04) 下一个

     呵呵6年前的文章,有人说我道貌岸然,就找出来:)

 

     写胡子是原因是因为最近留了胡子,留胡子的原因是因为有人不让刮,不让刮的原因是因为她觉得喜欢,她喜欢的原因是什么我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曾经想问过她,后来想想问了也没有用,大不了她来句:喜欢就是喜欢嘛,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我就只有徒呼奈何,所以也就算了,反正闲来无事,就把胡子当个话题吧。

  说起胡子,古往今来的故事可是太多了,只三国里就有美髯公关羽和曹操割须代首等等,说来话长既罗且嗦,兼有卖弄学问之嫌,若是真有些许学问,哪怕贱卖些,也还将就,偏偏又不学无术无所从卖,只好就此打住,只说说自己那没名气且不争气的胡子罢了。
  不争气之一是没有几根。胡子向来是有所寓意和寄托的,浓密的胡须不但是雄性的性征和象征,也是智慧的象征。自古英雄枭雄和赳赳武夫都是长髯浓须的,小白脸儿鲜有做英雄的机会,顶多做个被乾隆骂成家奴的文臣,只能陪别人吹吹牛混混饭,做不得大事。就拿刚才提到的曹操和关公来说,就都是大胡子,更不要提野张飞了。假设张飞变成了白净面皮,那不是要眼珠子掉满地吗。智慧的代表诸葛亮,一手摇鹅毛扇,一手拂五缕髯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不用多说了。至于马克思的大胡子,那是上过墙的,大家想必都看过了。还好到了现代,女性主义大大抬头,且有压过男人的趋势,导致小白脸渐渐走红,满脸胡须渐次被认为是粗鲁和没有知识的象征,才让我们这些本来压抑的险些变态的人有了喘口气的机会,也算是功德无量。不然的话万一美国片儿看多了,也来个胡乱向不认识的人发泄,搞些连环杀手什么的,岂不是大糟其糕。
  不争气之二是既不粗也不硬。有时候书看多了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儿,前一阵子颇有些不顺,又联系了自己混了这么多年也没混出什么人样儿来的事实,想想兴许有什么冥冥中自有天意的前科,就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本书上讲过的道理,才恍然大悟。此书讲到,贺龙从一砍柴汉子做到当朝元帅,全赖他的胡子又粗又硬又浓密,才让他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多次有惊无险,终至朝堂。虽然晚年有些不好,只因人老毛衰,自然规律。看的人肯定有疑惑,那么毛泽东一代国君,四十三年一人之天下,却没有几根胡子,又当何解?原来他老人家是男生女相,大贵无比!较老蒋之灵猿之相犹高半截,难怪打不过老毛跑去台湾。我看了以后目瞪口呆之余,掩卷深思,捻断数根短须,虽未能吟出什么妙句,却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之所以命不好,是因为可恶的胡子没长好。要不然你就如杂草般乱长,要不然你就一根别长,搞的现在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逛荡,成何体统?难怪老毛总结经验说“要做一个纯粹的人”,原来语出于此,可怜那些书呆子还去从什么道德上理会,简直愚不可及。
  不争气之三是色泽不够好。色泽自然可以看的出健康问题,而健康正是做事情的第一要素。毛泽东可以几天不睡,周恩来也是,而且他也曾经留过大胡子,浓密异常,还被称做胡公,大约也是和我一样看了那本书吧。另外,君不见如今的洗发精广告,里面的女孩子头发亮的可以当镜子。想来当年映雪读书捉萤火虫读书的人也都是笨蛋,难怪受穷。有功夫去替他妈梳梳头发不就结了,还费那么大力气,真是孺子不可教。那些做广告的女孩子自然有钱的很,而我没有钱,当然也就是因为色泽不够的缘故了。
  不争气之四是成长期太晚。据说名人都是生据异相,早长毛也是特征之一。老子就是生下来就胡子很长,而且已经是白的了,他的智慧当然是超群的很,看来和他的胡子迥异寻常大有关系,只是在娘胎里长胡子的本领太过高深,我是学不来的,不知道有谁学的来,就算有,也没有办法验证,我自然也没有办法再回去重新生一次,这个办法看来是不管用的了,还得另外想辙。早生胡子也来不及了,想当年青春期的时候,身边的同学很多已经长了胡子,而我却没见动静,奇怪之极,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它们偷偷的用刮胡刀刮过,那样就可以早长。那时侯毫无识见的我还对这样的做法嗤之以鼻,现在看来应该被嗤的自然是我。他们想是早知道了秘诀,却不告诉我,真是可恶。早知道我也不分青红皂白刮上一刮,现在兴许已经发了也不一定。不过奇怪的是也没听说刮了的人有谁发了,可能是时机未到的缘故。不管怎么说,早长的还是应该比我多些机会吧。

  人就怕想不通,无论什么事情,想通了就好办。虽然对自己的命运老大不满意,要钱没钱要权没权要傲物的才更是没的想头,简直是一文不名一钱不值,一直也没明白怎么回事儿。现在总算明白了是自己的胡子不争气没长好又不会长,改造的方法又不可能或者渺而且茫,也就认命了。平时就随便它们自由散漫的长,从来不去计较,不出门就不去刮它,配合我破T恤大短裤的穿着习惯,倒也不显得突兀。虽然有时候别人看着有些不顺眼,我也假装不知道,乐得逍遥自在。只是有时候一听说有人要拔杂草,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倒是始料未及的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忘兄见笑了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拳拳之心,历历之意,惭愧之极,感激莫名。。。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就是喜欢嘛,哪有那么多为什么。。。

--- Well said and typically usedby a girl who fells in love with somebody.

--- Love is sometimes like the budda. There is no particular reason or preference behind it. It is the truth or the nature. It is always there, whatever or whenever or wherever you are.

哈哈, 微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