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想您再打我一顿

(2005-02-22 15:58:14) 下一个

 

  朋友在blog里跟帖,和我开玩笑说:不知道你小时侯有没有被大人修理过。大约是因为我写东西总是半死不活的吧,连带着看文章的朋友也都以为我是个“八棍子打不出个屁”来的主儿,我虽然不是那种到处大放厥词的人,却也不是“老蔫儿”。
  其实,那多半是文章给人的假象,坐在电脑前,万缘放下,自然心境会风生水起,飘逸出尘,实际上人心如何,却不是只凭文章就看的出了。奉劝那些以为“文如其人”的朋友,还是要慎重些,虽然“文如其人”的情况很多,“文不如其人”的情况也不少,凭一面之词判断人,往往会失之偏颇的。

  其实我小时侯很顽皮,从来就不是个听话的孩子,邻居都叫我“飞贼”。这个外号倒不是真因为我干了什么坏事,而是形容我比较不老实,喜欢上蹿下跳,附近能翻的墙,能钻的洞,都被我带着一帮小伙伴儿处理过,无一漏网,更别说谁家的阳台这种小儿科了。
  为了我的顽皮,不知道被我妈打了多少顿,当然大部分情况下,她也不是真打,疼不到哪里去。一旦她真生气了,我就跑的没了影儿,要不然那顿死揍,非脱层皮不可。
  她老人家爱面子,护短也都是躲在家里的时候,在外面,别管谁的错儿,只要有人告状,她都是先修理我。我呢,虽然不服气,却没什么办法,只好听她的——谁叫她是我妈呢。
  其实有时候是做好事儿,比如谁家钥匙掉屋里进不去了,我就三下五除二从阳台爬进去,给人把门开了。当然那是改革开放前,现在家家都装上了防盗网,再想象以前那么玩儿,可就难了——除非您真是专业。
  本来呢,我这帮忙也没什么,可这中国人民觉悟高啊,当面儿他说你好啊感谢啊什么的,背后就不一定了。备不住议论些“说不定哪天他就偷偷爬进去了”之类,让人一点儿脾气都没有。您又不能当面儿问是不是人家说的不是?!我妈听到了传闻,不消说,又是修理我——我这个冤那!

  妈妈那时侯脾气不好,生气了就拿我开练,大概是因为我是男孩儿,比较禁打吧,没办法。父亲因为工作,常年不在家,家里家外的事情,几个孩子,再加上爷爷,都是她一个人操扯,每天都是累的够戗。小时侯我并不明白,长大了以后,自己过起了日子,才明白“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道理。再回想她当年管那么一大家子的事情,我不但不替她分担,还老给她惹事儿,才愈加的体会到了她的不容易。小时侯对她的怨气,早就化成了内疚,后悔没有早点儿懂事儿,给她老人家分忧了。
  北方长大的朋友也许知道,那时侯都是用把小扫帚打扫床铺啊桌子什么的,掸掸灰扫扫尘,我们称之为“扫帚疙瘩”。这东西方便称手,一头是硬的,打人疼,又常在手边,用来收拾我这不听话的孩子正好合适,于是就成了妈妈对付我的“常规武器”。
  当然我也有对付她的办法,一旦发现她生了气,四周张望着有寻找武器的迹象,我就赶紧躲到什么东西后面跟她绕圈子,让她抓不到我。实在躲不开了,我就跑出门到街上去。一般来说,她好面子,就不好意思再追出去了。但这办法在她气急的时候,就不再灵光,她也会拿着“扫帚疙瘩”,高声骂着“小兔崽子”、“王八羔子”、“小私孩子”什么的,大步流星的追将出来。在她冷静下来的时候,我一直提醒她:您不能那么骂,您那么骂,那您自己成了什么?我爸爸又成什么了啊!她想想自然对,但是真到了气头上,还是照骂不误。
  这个其实没办法,都是从小学的,改不了。就象现在我生气了,也是小时侯那几句骂人话,并不因为多年不操练而生疏。您真让我改成洋鬼子的方式骂街,那就别扭死了。小时侯学的东西印象之深,还有对国家的态度,我并没有因为看到祖国那么多丑恶的事情而不爱国,没办法,都是小时侯的教育。所以说,爱国也要从娃娃抓起,只是现在似乎做起来不太容易罢了。
  被她老人家打的多了,我就有了斗争经验,整理出了一整套应付办法,她就很难再在这件事情上得手。随着我越来越大,跑的越来越快,力气也越来越大,到了后来,她基本上打不着我了。终于有一天,她追的我气喘吁吁也没追上,徒劳的骂了我几句,一下子就蹲到了地上。我吓了一跳,赶紧跑回来,却看到她眼泪一滴滴的往下掉。我叫一声“妈妈”,她抬头看了我一眼,那眼神的幽怨无助我至今记得。她一边念叨着“好不容易养你这么大还不听话”一边哭,我吓坏了,说“要不然您打我几下子出出气吧”,妈妈斜我一眼,却被我逗笑了。一场风波,自然也就烟消云散。

  妈妈平时挺唠叨,关键时刻却言简意赅,往往一句话就说到点子上,这让我一直佩服。她对爸爸和我的事情的预言,无一不中。到现在想起妈妈的一些话,还是深深的为她的眼光深刻独到钦服不已。后来我常常说,要不是因为爸爸的原因耽误了,妈妈一定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可小时侯并不明白妈妈的本事,因为她脾气不好,对她还是颇有微词的。
  第一次佩服妈妈,是考大学那年。考试那天,虽然我不想让她送,却知道她不会放心,也就由她。去考场的路上,她一言不发,直到快到了,她停下来,看着我,说:我不送你了,你自己去吧。记着,别紧张,考成什么样算什么样,多大的事儿有妈妈。就算考不好,以后也有的是别的机会,男子汉大丈夫,一辈子呢!
  妈妈个子很小,那时侯,她已经只能打到我胸口了,和她说话我都是要俯视。可在她说那些话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她是那么的高大,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侯,要仰视着才能看她。
  后来考试的时候,我没有紧张,却因为其他的原因,并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成绩下来后,我觉得对不起爸爸妈妈,沮丧的很,妈妈自然也失望,却一句话没有批评我,只是告诉我,哪里都能出人才,然后给我做了顿热气腾腾的饺子。

  上大学以后,虽然不再是逆反心理的年纪,但出门了,校园里看到很多新东西,免不了“一年土二年洋”,和爸妈有很多意见不同的地方,总觉得自己大了,什么都明白了。其实现在看来,自然是孩子气的很,也幼稚的可以,但那时侯就是觉得自己对,并不因为老人家摆事实讲道理就服气。偶尔还是会和妈妈吵架,虽然每次放假前都和同学发誓:这次回去一定不和妈妈吵架了。但是到了气头儿上,还是忍不住要气她老人家。现在回想起来,不是一般的内疚,可惜没有办法再补偿。
  我小时侯不知道“撒娇”的意思,直到大学也不明白,又不好意思问同学,只好憋着,查词典看书,却没有个直观的概念。这应该不能怪我,我小时侯眼中的妈妈,实在是和温柔无关,让我哪里去明白“撒娇”的意思啊:)
  记得有一次,工作以后了,为了一件小事,又和妈妈起了争执,我们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妈妈气的很又说不过我,说:“你就知道气我!”
  我好象忽然良心发现醍醐灌顶,冷静下来,看着妈妈瘦弱不堪似乎一把就能握过来的身体,心一下子酸酸的。我走过去,从背后抱住她,在她耳边轻轻的说:妈妈,您就别生我的气了,反正气了还是要好的。我还是您儿子啊。
  妈妈本来颤抖挣扎的身子,一下子软了下来,没有再说一句话。
  那一瞬间,我灵光一闪,明白了撒娇的意思。
  从那以后,妈妈再没和我生过气,顶多是抱怨我几句,翻我一眼。而我,多半儿也是抱着她又笑又闹,直到她笑起来为止。

  那年她病重,我接到大姐的电话,用最快的速度赶了回去,她已经是弥留状态。知道我回去了,只说了一句:你回来了啊。就又昏睡了过去。
  我路上好几天没怎么合眼,和亲戚家人说完了话,就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再醒来的时候,妈妈却已经很清醒的在等我了,还笑话我:你还以为能瞒着我啊,你一进家门我就知道了,我就是没说话就是了。
  唉,我这好强的妈妈啊!
  后面的几天,妈妈跟换了个人似的,精神的令大家都产生了错觉,以为她有了恢复健康的希望。后来医生说:她肚子里全都烂了,神仙也救不了了。
  妈妈的大小便都已经失禁,为了不麻烦护士,都是我们几个孩子给妈妈清理。我第一次给妈妈换纸时,妈妈还有些害羞。我笑着说:我都是从您这里出来的,小时侯还跟着您洗了不知道多少年的澡,您还不好意思什么啊。
  为了让妈妈以为她还有希望,我们都没告诉她真实的病情,妈妈一辈子凭着坚强的意志,度过了多次生死难关,使她对自己的命有着迷信般的信念。我们也希望,凭着这样的信念出现奇迹。所以每次妈妈问起,我都笑着告诉她:我还准备等您病好了,接您去国外住几天呢。您着什么急啊。
  开始妈妈总是不置可否,有天她忽然叹了口气,说:你们也别骗我了,我自己的病我自己知道。妈妈是过不去这关了,我能看到你,就心满意足了。
  我无言以对,我们自以为聪明,其实哪里瞒的过精明过人的妈妈。我们只不过自欺欺人罢了。
  后来有天,姐姐拉我出去陪她逛街,我为了给妈妈造成她身体还好的假象,就想跟着出去。妈妈瞪我一眼:我都这样了,你还不老实点儿,还贪玩儿!——其实,我哪里还有心思玩儿呢,平时我也没兴趣逛街啊。姐姐在旁边就笑话她,我想了想,还是跟着姐姐出门了。
  现在想来,那是妈妈最后一次生我的气了。
  那时侯,她已经没有力气再打我了。

  我生日的那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失手摔坏了杯子。
  我赶紧跑到房间,妈妈已经走了,眼睛却没有合上。
  我俯在她的耳边,跟她说:妈妈,我是你儿子,就在你旁边,我们都大了,都很好,你就合上眼好好的走吧。
  我用手一拂,妈妈的眼睛就合上了。
  我知道,她还是放不下我们,却再也没有办法为我们操心了。

  在给朋友跟帖的回答里,我说:
  “小时侯我是被打大的,一直被妈妈追的满街跑。。。现在真想再被她老人家打一顿,骂一顿,打的再痛我也不跑了,一定让她追上我,抓住我,不再笑话她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唉。。。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中,好母亲~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风雪元宵节。。。
我自己都没元宵吃,怎么请啊。。。
这样吧,你不怕等,就先记着:)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早上害人家眼睛红。
罚你请吃元宵。
天蓬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太伟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