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镜中人

(2005-02-22 05:30:42) 下一个

 

  醒来时,已经是阳光满室,明晃晃的睁不开眼。然而既然醒了,就不能再赖床,磨蹭了两下,还是起来,虽然有些微微的不情愿,却也没什么思想斗争。人大了就是不同,知道有些事情是徒劳,也就少做许多无用功。
  去盥洗室的路上,路过面镜子,无意中向里看去,却见其人头发杂乱,眉毛纠结,眼光混沌,面色灰败,胡子拉茬,衣服领子也没整理好。不由得笑,这副尊容,很象我老了以后的样子啊,实在是惨不忍睹,无论如何和“好看”沾不上边儿,看来人还是不老的好。如果真老了,再加上花白的头发或者剩了一半儿头发,背再驼上一点儿,自然更是难看的没人样儿了。难怪那么多人为了青春长驻费尽心思,甚至枉费了卿卿性命,也不能说是他们糊涂啊。
  想起一个网上的朋友老跟我要照片儿,而我却一直没给,如果把现在我这副样子拍下来发过去,想必可以起到“夜半闻鬼叫,我哭豺狼笑”的效果吧,也可以打消别人诸多幻想,令人即刻回到现实中。然而想想又是于心不忍,生活本就艰难,谁都过的不容易,我又干吗给人添堵,凭空扰人清梦,好好的生活里,给人加点儿恐怖,那样的事情,电影院里看就好了,我就别跟着瞎搀和了。让人回归现实的方法很多,扮鬼吓人似乎并不如何。

  洗梳完毕,又忍不住看了看镜中的自己,这回自然好了些。不是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嘛,对男人,也差不多,人靠衣装马靠鞍,整理认真点儿,终究是可以给人增色的。
  前日看朋友谈日本女人的看法,都说是漂亮的不多,但化装水平较高,给她们加分不少。想起前些天认识的日本女孩子,还真是那样,淡雅里透着精致,不着意观察,根本看不出经过了精心的修饰,比起一些中国女人的粗心大意,要明显高了一个段位。还好,这些年经济的发展,也使得女士们的化装术有了质的提高,已经初具规模,不远的将来,随着经济再上曾楼,她们也跟着水涨船高问题不大。不管怎么说,改革初期的那种“血盆大口”,终究是看不到了。
  据说,没有一个女人受的了镜子的诱惑,能做到经过镜子时不往里看一眼,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女人对容貌的重视和迷恋,想必也是免不了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然不单是她们。况且,女为悦己者容,只是自己偷偷漂亮,做个“空谷幽兰”,大约不会是大部分女人的向往。既然要给别人看,少不了自己要常常审视一番检查一下,免得出漏子。审慎一些,那是好事,说不得什么。

  印象里,佛家的观想方法,是可以看一个实体,或者想象的东西和人,来下一番功夫的。但是有一点却是禁忌,就是不能看镜中的自己来修行,也不能观想自己的影象,会出漏子,据说有人因此发疯。原因我不清楚,也许和自恋有些关系吧。无论如何,自恋总归是会出问题的。
  幸好,象我今天屡屡看镜中自己的情况,并不多见。不然,倒是真要担心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心理上的问题,或者有女性化趋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小墨水了,文不如人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我就是其中之一吧:)
把我排在第一,那是愧不敢当了,还是赶紧找其它的好文章把我盖了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
这个名字改的,我晕,我倒!怎么跟现在流行的连环画似的啊。。。
唉,挺好一个名字啊,就这么给糟蹋了。。。
k我可以啊,只是担心伤了您的粉拳——当然,那是在您是女士的情况下:)
小时侯我是被打大的,一直被妈妈追的满街跑。。。现在真想再被她老人家打一顿,骂一顿,打的再痛我也不跑了,一定让她追上我,抓住我,不再笑话她老了。。。写到这里,忍不住想流泪了,惭愧,一说到这里就脆弱:)
其实,有时候我急了,也会老羞成怒,很尖刻,很伤人的,只是很快就控制住罢了。。。做我的身边人不见得就舒服:)
天蓬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微!看你一幅非淡泊无以明志的样子,真想K你一顿,怕到时你又斯文开来!不知道你小时候有没有被大人修理过?赶快跑!这样子让俺说话,嘴都瓢啦!玩去喽!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临水(镜)照花人:)

对文如对人

呵呵

您的文章在偶BLOG里的第一篇哦:)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
我不担心,知道自己还是喜欢女孩子,也不太被女孩子讨厌,中性我也就不搀和了吧,还是做我的臭男人好了:)
至于修眉毛,刷睫毛,我更是别折腾了,到时候被人误会了就麻烦了:)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这里的男孩子们修眉毛,刷睫毛的也多的是,水平有的比我都好。不过都还有GF. 所以微风兄就不必担心了。而且佛本来就是亦男亦女, 加上如今世界上大有中性趋势。 做个有担当的人就可以了。 何必想这么许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