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天地玄黄英雄辟易

(2005-02-17 17:00:39) 下一个

 

  说起黄易,我还出过一个洋相。
  有次朋友拿本黄易的书问我情况——都知道我对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了解的多——其实那时侯因为温瑞安同志已经走火入魔,我已经不怎么看武侠了。但是既然人家问了,我总不能没的答,结果这一回答,就出了问题。
  那时侯黄老兄在大陆还声名不彰,他的武侠我也没看过,只看过他的一些科幻。感觉上有点儿倪匡的路子,算是中国式的科幻。因为倪匡早年写武侠,也是用别的名字,同样是武侠写的烂,科幻写的好,以为这黄易又是倪匡另一个笔名,就把这说法告诉了朋友。结果朋友因为以前的印象,误信了我这过时的权威,把这假信息带走了。有没有再传播给别人我不得而知,但很快我就发现自己犯了错误,赶紧补仓,还好朋友没有介意。
  所以说,凭老经验不调查研究就随便下结论,出问题是难免的。人的知识结构一定要跟的上时代的步伐,不然就会被时代的洪流冲的体无完肤!教训啊,沉痛啊:)

  有些人开玩笑,说黄易的名字,就是“黄色”加“易经”,这话说的虽然比较损,却也基本上是事实。早期的黄易,黄段子可没少说,而且还刀刀见肉。朋友向我推荐时举出的重点,也是一个打仗写的好,另该就是带色的写的过瘾。黄易对道家又比较擅长,动不动就拿易经做幌子,反正谁都说不明白,也就随便他吹了。这个做法,和金庸推崇佛家相参差,也算是新时代里中国两大宗教的再次交锋吧。
  不过依我看,黄易这名字,暗含了和金庸较劲儿的意思。看来黄易“其志不小”,早就盯住了金大侠的位子。你想啊:金者,黄也;庸者,易也。在这种小地方暗藏杀机,是文人惯干的事情,看来黄易也不是什么好鸟:)
  可惜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虽然他这新一代的武林盟主是跑不了了,但和金庸的地位水平相比,还是要略逊一筹。没办法,他文字的水平太烂,文学的底子又薄,估计这辈子都不容易有戏了。
 
  黄易的书,比较好看的,也就是那几本大部头了。“寻秦记”、“大唐”、“覆雨翻云”、“破碎虚空”、还没写完的“边荒”,都是不错的。虽然瑕疵不少,毕竟还是大家,谁看了如果说嫌罗嗦,那我同意,如果嫌不过瘾,那我没什么好说的。
  黄易有个毛病,就是老是拉长,本来短点儿有没什么,也会更紧凑更好看,可惜也许是为了赚钱的缘故,老是要凑些段子,让人无可奈何。比如“寻秦记”里后半截跟着歌舞团闲逛那些,简直都是无聊,有些地方还有重复的嫌疑,不知道黄老当时怎么想的。“大唐”里的某些章节,也是可有可无。“覆雨翻云”里,非要把那些美女都推韩柏怀里,更是平添了多少没必要的情节。其实那伪傻小子已经艳福齐天,少那么一个两个大家也不会觉得不够数。

  如果说古龙不擅长编武功而擅长写气氛,那黄易就比古龙又朝前迈了一步,不只是停留在描写战前的气氛来烘托兼回避真正的战斗。他把心理战、气势攻势、战略战术的结合推到了极致,又引入了气机牵引的概念,把这个概念真正运用到了实战中,而不是金庸武侠里仅仅是浮光掠影。这个创举,应该是武侠里第一人。以后别人再在这方面动脑筋,又有了高峰难以超越了——生为后人,悲哀啊!
  在我看来,黄易最牛的,还不在于武功,而在于战场、战术和谋略。把他的武侠说成是谋略武侠,应该不算离谱。
  黄易的书里,从来不是单纯的武侠世界,都是入世的,而不是另外划个小圈子。家国情仇,历史风云,都是和他的武侠连在一起的。历史人物在他的笔下改变,历史也被他笔下的人物改变。他的手下,莫不是真正纵横天下的人物,而不仅仅是行侠仗义的江湖小侠。
  描绘台前幕后战场争锋,至今书界无出其右者。只这一点,就可以令那些同行相轻的文人闭嘴——当然,想让不够满意的读者闭嘴,那就比较难了。看客自然要好做些,因为不用担心别人说你怎么写不出来写不过人家:)
  看看咱们的战争剧里,把那些古今名将都拍成了弱智,除了挤眉弄眼故做深沉状似乎就不会别的。战争变成了站队,战场变成了排场。其实谁都知道那是拍的人弱智,如果在战场上真的那样儿,再给他几颗脑袋也不够给人家磨刀的。

  回到黄易身上。
  他的另外一个毛病,就是对化装术的过度依赖,不象金古都是作为点缀。这个算硬伤,谁也不能给他辩解。幸好大家都明白那是小说,看着玩儿罢了。真的认真起来,那就不好玩儿了。

  黄易笔下的男人,算是真正的男人样子。虽然也是饱经挫折,但是最后总是会更加的坚强,不管成功失败,总是要站起来,至少也要知道自己的位置,也知道自己应该干吗去。这应该是黄易本人精神状态比较健康、心态比较正常的缘故。
  他笔下的男主角,都是王者气概,气宇非凡的主儿。挫折那是一定有的,心理低潮也不会缺,但是一定能走出来。心智健全到这个份儿上,那就不会有悲剧英雄那回事儿了,所以他笔下的人,你总是很难投入的喜欢一下或者感动一下。顶多是看着热闹又过瘾,过去了感叹一句:这小子可真能吹!
  就算搭配个傲啸山林的,也是绝世高人,而且高到谁也治不了,不象金庸老把人玩儿死玩儿残。
  黄易笔下的女人很多,一般都是天姿国色——当然,不会只是脸蛋天使,身材也一定魔鬼,而且往往都是有点儿色情狂的味道。不管男的女的,对性的需求都比较直白,欲望这个东西,似乎都写在脸上(有点儿象国内的官员了)——这个被很多人批评过。要不然就是刻意回避,怎么说,黄易也是个“性”情中人。
  不过,黄易写性,比别人好,他写的大部分是健康的性,不回避人的正常欲望。当然也许写的过滥,但是不可否认,那算是健康的性。别的人,对这个问题,始终处理的不够好。

  说黄易的文学底子不够,不算冤枉他。他写人,其实花了很大力气,可惜到最后也没有一个能立起来,总觉得还是概念化模式化,仿佛是个有性格的机器人,始终鲜活不起来。不象金庸,往往寥寥数笔,一个人就活生生立在那里了。这方面,不只是黄易,武侠作家里,不作第二人想。

  黄易的科幻虽然别具一格,但也不能算是太突出。毕竟有个倪匡压着,想出头,难度大了点儿,不管是产量还是质量,都差了那么一块儿。但我还是挺爱看,毕竟好书虽然不少,好看的却是鲜见。
  想想其实黄易挺悲哀的,武侠头上有金庸,科幻头上有倪匡,想超越的话,似乎都看不到什么希望。英雄宿命,看来他是逃不脱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美女作家那是炒作出来的,黄易可没炒作啊:)——再说号称美女作家的那几个,哪有可堪入目的啊。。。怕了她们了,也真是时代不同啊!
黄易的书,如果只是黄,也就没那么人喜欢看了,优点也还有不少的。比如我就喜欢看他写两大高手对垒,总是想:不知道这回能和上次有什么不同。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大学的时候和一个朋友谈到黄易的小说,结果那个mm说,一黄就容易了。 这句话在3年后美女作家的书里得到应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