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后絮语

(2005-01-10 18:30:48) 下一个

酒后絮语

  在朋友家吃火锅,酒至半酣,话题撤到了命运,于是语气免不了唏嘘。
  “岁月倥偬酒里去,少年豪气醉中来”,袖里乾坤终究比不得壶中日月来的简单易行,所以就“千古光阴一霎时,且进杯中物”聊以谴兴。虽然它的一瞬毕竟抵不得我的千年,我还是要一天一天捱将过去,却可以“但愿长醉不愿醒,与尔同销万古愁”。然我辈俗人,超脱亦不易,只好在这俗世红尘兜兜转转,至多做一个不清净的散人罢了。

  从酒后驾车,说到海啸,再说到了人生不过一瞬的差别,就已经是人鬼两世。命运这东西,毕竟自己能把握的太少,不是你想就能改变的。
  朋友乘着酒兴,要给我看手相,我笑着推辞,说我早已经给自己看过,怎么挣扎都是个短寿的命。朋友却是不依不饶,非要看了不可,只好随他。一展开我的手,他就呆了,我又笑:别紧张,我不是早说过,我的命,我自己知道,忘了我玩儿过易经啊!其他朋友见势不妙,赶紧圆场。我倒是无所谓,朋友的脸色却象是经了霜的茄子,怎么也换不回刚才的容光焕发了。

  有人说,“情深不寿,强极则辱”,那么我自然是不会长寿的。人的命,看自己的习惯性格,看自己的才具魄力,也就明白了大半儿,并不需要算了命才知道。求神拜佛,多半是找个幌子罢了,不到了生死关头,总归是患得患失瞻前顾后,又有几人是真的虔诚。
  又有人说,“无情何必生斯世,有好终需累此身”,人与木石的差别,也就是这个“情”字,要不然怎么佛陀把生物的世界叫做“有情世间”。他老人家能不能真的看破这个世界我不知道,但是得道以后被天神劝留,为了我们这些愚妄众生,多了四十九年的辛苦遭逢,终究是留了个尾巴。
    
  很喜欢的一个词:道家的,颐养天年。天年者,老天给你的时间,没到的时候别急,到了的时候别慌,走的时候别乱。颐者,山雷颐,彖曰贞吉,养正则吉也。老实过日子,不争不怒,把担子挑下来,也就好了。
  还喜欢一个词:佛家的,长揖世间。大阿罗汉,功夫到了,可以控制自己的生命,“不昧因果”了,给这个世界作个揖,洒然一笑:不好意思,这里,我以后可以不来了。

  就那么笑着,很不在意的样子,挥洒着时间,仿佛生活中挥洒着生命。看着朋友的表情,始终不能放松,忽然想到,也是啊,难怪他一时接受不了,一起笑谈纵饮的人,说说就能不见,怎么也是个别扭事儿。
  算算时间,还有那么些年的时光,似乎并不短,还有的好活,然而回想同样时间的过去,却仿佛就在昨天一般,到那时候再回首,应该也是同样的感觉吧。据说离开人世之前,每个人都会回忆自己的一生,象放电影一样,也就象我们现在回顾过去,只不过更加的详尽些,更加的清楚些——那是,最后一回了,谁都会很认真的。只是,不知道,在那时侯我的心里,还会不会想起这顿饭、这番话。

  写完了,上网转转,看到说赵紫阳走了,一世风流,千秋功罪,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说的清楚,可不也就这么轻轻的去了。
  在我这里,暗夜昏灯,星明风清,还是一样的坐着,喝着已经不冷了的冰豆浆,并没有哪一丝风变的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终结版,还请不吝指正

谢谢了






    转身的世界(II)
    重逢


    ≠paleink



    迷失的路口
    流云突然卡带

    掏走了她的心
    偷走了她飞翔的翅膀


    不知飘向那里的风筝线
    牵住了她行走的脚踝


    等他的日子
    常去看海
    望着同一片天空
    咀嚼记忆

    希望
    在转身的瞬间
    他会在她的身边
    。。。。。。。。。。

    此刻。。。。。。。
    呜笛的游轮 在远处
    出现
    开向
    重逢


    Lost
    At the crossroad
    The shifting clouds got stuck
    He
    Rushes into the heart gate, and
    Takes her spirit away,
    Stealing
    Her flying wings

    Do not know where does the kite line fly to
    Capture her marching ankle

    In the
    Days
    Waiting for him
    Thinking about him
    Lingering around
    The sea
    Looking upon the same sky
    Savouring
    Memory
    Across the sea



    Hopes aspire to live her life, full of prospects,
    The instance when turning around
    He suddenly appears beside her
    。。。。。。。。。。

    Today 。。。。。。。。。。
    A ship comes from far
    To appear
    with cherried whistles in the sea
    Steering itself
    Toward
    Reunion


    写于2005-1-13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小熊,很好听的歌,多谢!
也很喜欢铃木保奈美,当年看东京爱情故事可是看的饭都忘了吃,惭愧惭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小熊,很好听的歌,多谢!
也很喜欢铃木保奈美,当年看东京爱情故事可是看的饭都忘了吃,惭愧惭愧。。。
好好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你把我弄哭了

你赔:(
src="http://www.deskcity.com/memberfiles/guoguo0203/guoguo02030002.gi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