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浅草园佛学随笔之——密宗

(2004-12-08 05:38:35) 下一个

 

  看到金书龙兄说密宗的文章,引起了关于密宗的一些记忆,让我有了说说的想法。本来是想在这个系列的最后再写密宗的——因为密宗诚如其名,是以修密法为主,没有显宗的基础知识,很容易只顾了看热闹,却忘了实质。不过转念一想,按我这个慢慢悠悠的松散劲儿,不知道哪辈子才能真写到呢。那么就随缘,虽然“随缘见得相应迟”,也总比没见的好。
  基本资料,可以查阅而得的,就不说了。

  密宗,又称秘密宗,是佛家大乘八宗之一,虽然看起来很悬乎,近乎迷信,却是佛家正法,并不是外道。
  关于密宗的传承和起源,有很多神奇的说法,有说是释迦牟尼佛涅磐后再来变成了小胡子帅哥白马王子创立的,也有说是龙猛菩萨在佛没八百年以后在一座铁塔里发现的。我们不是学术家,也不搞学术,就不去讨论它,只挑有用的东西。老百姓过日子,顾不上某条黄瓜是不是纯种,也不管它是不是发明黄瓜那个人种的,只要它是黄瓜味儿而且有营养就好。不过如果有朋友喜欢听故事,有机会再专门聊。
  按密宗的说法,释迦牟尼生前所传,是显宗,属于按部就班的修行法门,而可以快速成佛的秘密法门,怕吓着受不了跳跃性思维的普通老百姓,就没说,留着到他涅磐八年后才再来传授了世人。——和英语速成一样,谁不喜欢快点儿,谁想受那一点一滴的洋罪呢!他再来的时候改了名字,叫莲花生大师了。和有些论坛上的人一样,换个地儿就换个名字:)不过他这名字是因为他这次来是从莲花里蹦出来的。
  密宗的出现和传播,一直和神通有关,不愧称“密宗”之名。最著名的两个人,一个是密勒日巴尊者,据说可以让天上下石头雨,把一座山上的东西都砸个稀巴烂。这个景象我没见过,所以不敢胡说,传说故事,听听就算。一个就是黄教的创教祖师:宗喀巴。他在密宗里的位置,就相当于禅宗里的六祖惠能。
  关于神通,显密两宗的态度很是不同。密宗和神通密不可分,神通的水平也是看修行层次的标准之一。大乘佛教却是强烈反对神通的,认为对修行有障碍。当然,修行必然伴随着神通,反对不是说没有,而是功能出来了以后再关掉。
  宗喀巴大师的著作“菩提道次第广论”,学密宗的如果说不明白,那基本上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密宗另外一本比较重要的著作,是无著大师的“瑜伽师地论”,传说是他入定以后到另外的世界,听弥勒菩萨,就是我们俗称的弥勒佛所说的。
  这两本书,很惭愧,我都看的似懂非懂,大部分内容,是借助于别人的讲解,了解了个大概,真说要懂,可能这辈子都没希望。
  宗喀巴大师的黄教修行,是从显宗典籍开始,有了深厚的理论基础,才能继续深入,修行的路才走的通顺。“通宗不通教,开口便乱道;通教不通宗,犹如独眼龙”,虽然说的是禅宗和教义的关系,用在这里也是一样。所以显密之间,并不矛盾,虽然有些地方略有出入,却只是“一花开两叶”、“本是同根生”,并非根本的差别。

  密宗的修行方法,多半都很辛苦,所以内地的人,很多都不喜欢。只是喜欢“灌顶”和“念咒”,说穿了,还是想走捷径。其实世界上的路,方便的一定不稳当,稳当的一定不方便。尤其是修行,根本没有捷径可走。想走捷径,就别沾这个行当。所以想看清楚修行方面的人或者说法是不是骗子,有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他是不是向你兜售“快”——快了一定假,真的一定慢——别以为禅宗“见性成佛”快。
  所谓“密宗”,就是指“身口意”三密,这三样,也是密宗的修行中心。身就是身体,手印;口,就是嘴,声音咒语;意,意念,观想。有人反对说,手随便摆个姿势,就是修行,嘴里嘟囔点儿声音,就说很神奇,那不是骗人吗?自然不是!我们的生活中,不同情绪,会伴随着不同的身体姿势和手势,也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无法想象,一个大老爷们儿,摆弄着兰花指发表慷慨激昂的爱国演说;也无法想象,谁用打情骂俏的声音表达家破人亡的悲惨之情。情绪自然与心理状态相关联,那么手印和咒语能影响心理状态就顺理成章了。什么样的手势、声音有什么样的功用,那就是手印和咒语的学问了。
  这里介绍最简单的手印和咒语,希望有机会大家能用的上。
  合掌大家都会的,心情不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可以试着合掌,看会不会感觉好一些。不过要注意,不要紧抵着手,要虚掌,手心不能紧贴住。
  观世音菩萨六字大明咒很多人都会的,功能嘛,看过“笑傲江湖”的都知道了,仪琳小尼姑背过那段儿。有没有那么神奇,遇到了紧急的事情,大家无路可逃没别的招儿可想的时候,不妨一试。很简单的六个音节,“OM MA NI PAD ME HOM”,不过记得要念熟了,别到时候丢仨忘俩,“不会画符反被鬼笑”就比较“丢人”了。当然你只念“南无(音na  mo)阿弥陀佛”也可以。
  据说人念咒和念佛的时候,在鬼看来,人身体就发出金光,于是邪类就不敢近身了。是不是真的,我不是鬼,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去一些比较悬乎的地方,比如说很久没住过人的房子,太平间,地下室什么的比较阴森的地方,都是念咒的,感觉就好多了。当然也许只是心理作用,信不信随便您了:)

  关于密宗,大家听说比较多的,估计是“灌顶”和“破瓦法”。灌顶,就是大师在你头上摸一摸,就算了事。说起来简单,其中却是另有密奥。至于效果如何,我不敢乱说,但是如果按规矩,不经过有资格是上师灌顶,是不能自学密宗的。
  “破瓦法”说穿了很简单,但是练起来不一定,看缘分和天分,同样也是要有资格的上师传授才可以练。自己盲修瞎练,关键点把握不好,很容易出问题。我有幸蒙达赖的师弟灌顶和传授了“破瓦法”,却在这方面毫无成绩,就是自觉天分和缘分不足,身边没有上师指导,担心在过程中过不了某一关,才一直不敢起练。
  
  密宗有个有趣的事情,就是把去世师长的头盖骨用来做器皿,据说有加持护法之功。这个很多人想想应该有些毛骨悚然的吧,不知道用头盖骨喝水是什么感觉,我是没敢,也没那福分。曾经见过一个头盖骨,上面有一个太阳一个弯月的凹痕,一左一右,恰好对称,看不出人工制作的样子,虽然我一直存疑。据说那是修行很深的人才能做的到,和显宗的肉身不腐都是改造自然身体的神迹。
  曾经有个朋友给我看过一张照片,是他的密宗老师。看起来很普通的一个老人,在一个很简陋的居所前站着,不同的是,头顶上方的天空,有一个小小太阳和一个小小的月亮。那张照片一看就是傻瓜相机拍的,质量也一般,造没造假一望可知。这世间密奥无穷,确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说有无对错的。
  这朋友曾经想拉我和他一起去拜见那位老人,希望我也能拜他为师,依止修行。说是准备从成都开始,一路走到西藏,即显诚心,也顺便调理身心,打打基础。我也考虑过,但一想路上的苦处,算算怎么也要两个月,就打了退堂鼓。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那样得把工作辞了,从此就走那条不归路,回不了头了。至今惭愧自己尘缘难了,饮食男女的惯性,终于还是大过了向道的决心。毕竟不是法器,也难怪不成气候了。  

  顺便说说国内的宗教政策。基本上和对待平民的愚民政策如出一辙,暗地里再来个和平演变,明着是信仰自由,实际上搞偷梁换柱那一套。这个政策乍一看不错,把所有宗教都控制在自己手里,好象除了共产主义大家都没的信了,就不会受其他宗教思想的蛊惑,因为历代农民起义,大都是利用了宗教思想。其实政治和信仰,从来都是两回事,一个是现实的事功努力,一个是虚无飘渺的想象空间,硬拉到一起,反而少了回旋的余地。真象西藏或者伊斯兰教那样,由信仰控制政治也就罢了,中国却不是那么回事。老百姓总是要在现实之外有个精神寄托的,你把这个给当四旧给破了,他就会找别的,所以后来才有了基督教的泛滥,某某功的流毒。这恐怕也是共产党始料未及的,一帮泥腿子,打天下的聪明那是没的说,毕竟没有传统学问上的造诣,人文方面,犯的错误可就太多了。说起来,他们的宗教政策,比起满清和元朝,都颇有不如,更别提唐宗宋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果然是仙居啊,听说山里住着神仙啊。。。
网站我看了,佩服啊!国内的人都把这些好东西忘了。

你太过奖了,我不过是拾人牙慧罢了,没有自己的创见。
其实在国内也有很多机会接触到佛学,游玩的时候经常遇到寺庙的,不过往往路过却不注意就是,缘分没到吧。
大师要看缘分,一般不容易见到。现在在国外,也是和那些朋友联系的少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告诉你。不过没有大师也可以先起步啊,先从基础知识开始,慢慢来啊。随着你的进步,缘分也会越来越多的。

呵呵你的中西结合看来做的不错,下次我用梅子煮红酒试试。。。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便从落基山脚下(Boulder,Colorado)出发 - 本人的仙居是也
回复 悄悄话 您可真是才高八斗,让我不尽叹为观止。想想离国10年有余了。说得好听是双语人才,说得不好听是英文半茬子,中文忘光光!倒有一个好处是肯定的,要是没出来,恐怕至今与佛无缘。一个被洗过脑的人生活在一个洗过脑的社会,何时何处何缘能看得清!

如果您有缘见到真正的大师,请务必通知在下,我便从落基山脚下()出发,向大道进军。

我们的学校网:http://shaolinhungmei.org/ ,我会去看看有无舞狮,舞龙的录像。

巧克力榨菜梅子olives一起下酒 - 我是由巧克力榨菜的对比延生下去,以前吃梅子(橄榄)很是上瘾,现在加了一个梅子的亲戚:olives(橄榄)。真可谓中中西西,又不中不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