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莲忆

(2004-10-20 03:55:07) 下一个

  关于莲的记忆,说起来已经很久远了,因为久远,自然也就很零乱。
   最早关于莲的概念是在书上得来的,那时侯我生活在北方,是见不到鲜活的莲的,能见到的只有诗词歌赋中只言片语的描绘。还有就是少量的照片和图画,那时侯不象现在,可以上网查询。连找本书都要费很大力气的年代,我们是不敢有太多奢望的。北方少有大面积的水塘,自然也就少了大面积的荷塘,“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色就只有在想象中,实际上也是根本没有办法想象的。那时侯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么几句:“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语词简单重复,却有着十足的动感,给人无穷的想象。
  自然,那时侯藕饼、莲子羹什么的,从来没有吃过,就更是只有在想象中大流口水的份儿了。
   然后是“爱莲说”,周敦颐把莲比成了君子。当年看的时候还小,还觉得老先生小题大做,不过是一种植物而已,哪有那么多的意思。后来大了,慢慢知道了出淤泥而不染之难,就不再敢乱说话。再往后读了佛经,知道了佛家选择莲花的原因,就更加明白自己的浅薄了。
   让我对莲有清楚印象的还是金庸。他给我的不仅仅是充满魅力和想象的武侠世界,还有美丽的江南风景。因为他自己的童年生活在浙江,所以写起南方的风景来,更是顺手拈来,轻松自在。在“天龙八部”里燕子坞那一段,简直把江南水乡写绝了,这是其他种类的小说难以做到的,只有武侠可以那样恣肆的展开。
  除了阿碧,我想不出其他的江南女子给我更深的印象了,可惜的是红颜薄命,她爱上了不应该爱的人,一生辛苦是免不了的了。我们能做的只有希望她自己心里好受些,毕竟原本她是没有机会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生活的。想来自古红颜都是薄命的,清秀如莲的江南女子,更是难逃此劫吧。
  有时候闲下来,就会想象在怎样的世界里,会有那么一个采莲的女子,划一条小船,在太湖的清波里,在莲叶的荡漾里,悠然而来,素手纤纤,“映着绿波,便如透明一般”,吴侬软语轻唱着“菡萏香连十顷陂,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滩,笑脱红裙裹鸭儿。”
   真正看到莲的时候已经大了,幻想已经很少,只是在那一片片碧绿的似乎要滴出的叶子前,默默地站了很久,仿佛想了很多,又仿佛什么都没有想。不过我知道,我是一生都不会忘记那一天了。我想从那天起,我有了终生的遗憾,遗憾自己没能生在江南的水乡,在那样的绿色里度过寂寞的童年了吧。在那片仿佛无限延伸的清爽里,我应该已经迷失了自己吧,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不由自主的想起一句诗:此生只合扬州死。我没能生在江南,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在江南终老。在莲的世界里睡去,应该是很惬意的。只是,不知道我有没有那样的幸运了。
   最近的关于莲的记忆是莲蓬,那也是我第一次吃到莲子。那一夜莲子的清香至今还在我的齿颊萦绕,可惜的是,由于一些无奈的误会,送我莲子的那个女孩儿再也不肯和我联系。这不能不说是我关于莲的又一个遗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