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寂寞了、闲了,沏一杯清茶

(2004-07-17 05:45:13) 下一个

  在网上,经常会遇到寂寞的人。其实,生活中的人大抵也多寂寞,只是俗事缠身,少有表现的机会罢了。
  我也经常寂寞,不管是想一个人还是想一件事,甚至想很多人很多事,又甚至什么都不想的时候,都会有寂寞的感觉不期而至,于是就有了寂寞是一种无奈的习惯的感叹。然而寂寞的久了,慢慢的,喜欢用另一个词代替:“闲”。
  不闲哪来的寂寞啊,忙乱的不可开交时是顾不得寂寞的,也是没有心情寂寞的,若是一定说有,那就是已经深入骨髓不露痕迹的那种了。只有在闲了,有了节余的时间和精力了,才会冷不丁寂寞一下,自我放纵一下,自我陶醉一下。寂寞是很会钻空子的,有时候,寂寞简直就是一个精灵,如影随形,无可奈何。

  于是,闲了,就会沏一杯清茶。
  我一向是不喝茶与咖啡这些东西的,本来晚上就睡不着,若是再加上这些刺激物,就愈加的和自己过不去了。
  然而,我还是会沏上一杯清茶,并不是为了喝,而是为了看。
  茶是朋友送的,很好看的罐子,淡淡的青色,上面是一幅大千山水。我把它放在书桌上,电脑前,这样就可以随时看到,也可以随手拿到。它静静的待在那里,安然的守着的自己的那个角落,在我心绪烦乱的时候,看到它,会慢慢的平复。在那样的时候,隔着罐子,竟仿佛有淡淡的清香沁出来,在空气中缓缓荡漾。
  有时候,我就会倒出几粒,放进那个玻璃茶杯,再注入一些开水,等着看泡茶的过程。
  那些茶叶,本来是绿的有些发黑,并不起眼。然而,一进了水,他们仿佛从沉睡中苏醒了过来,黯淡的颜色也晶莹了许多,在灯光下,玲珑剔透,竟似乎有了玉的质地。本来透明的清水,也慢慢的有了颜色。颜色从茶粒里渐渐释放,仿佛晨雾的弥漫。开始是茶粒旁有了一团淡淡的影子,却说不清那算什么颜色,那影子一点一点扩散,很快,一杯清冽的水就换了样子。浅浅的清香慢慢从空气中浮出来,竟仿佛一首远古的歌,唱出千百年痴迷人的同声一叹。
  一粒粒的茶在水中扰动,依着各自的轨迹漂起来,聚到了水面,暂且安静下来。慢慢的,随着茶色的加深,有一片吸饱了水,也吐尽了芬芳,缓缓的落向杯底,然后静静的躺在那里,仿佛安眠。渐渐的,一片一片,每一片茶都象完成使命一般,不约而同的飘落。
  那是一个很美丽的过程,可惜的是太短暂。
  看着它们飘起飘落的过程,我不由得悚然而惊——这个过程,多象人生啊!我们每个人,也正如一片茶叶,不知道在哪里长成茶叶,在大自然中吸取了一些东西,又不知道被谁送到了这个世界,在俗世洪流中,随波向前,虽然每个人的轨迹不同,方向也不同,结果却是一致的。我们努力的释放自己的能量,等到心力耗尽,就又回到生命的起点,一无所有。
  每片茶叶都是相似的,每片茶叶又都不同。在一杯茶中,也许少了哪片茶叶都还是一杯茶,然而少了那一片,也就少了那一片的味道,就不是原来那杯茶了。每片茶叶都有自己的味道,谁也不能互相代替。在一杯茶中,有许许多多的茶叶,没有人会去数一数究竟有多少片,然而,在这杯令人闻之忘俗饮之忘形的水里,有着每一片茶的清香。在我们感受到的茶的美好里,有着每一片茶叶的生命。
   在静静的夜里,看着这样的一杯水由普通的清水变成了清香浮动的茶,实在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尤其在冬夜,一杯暖暖的茶在手,可以打指尖润藉到脚心,鼻端飘着淡淡的茶香,可以让人形神俱醉,忘却一生的疲劳。
  那样美好的茶的世界,我竟然可以常常享用,真是不知道应该怎样感谢生命。只有先感谢送我茶的朋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