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位英国留学生对家乐福和西藏事件的看法 (图)

(2008-04-18 05:01:59) 下一个

ZT-

不周山下红旗乱

在这我先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在英国修读硕士学位和土生土长的深圳人. 平时都喜欢上一下论坛, 看看文章, 不过非常不好意思是因为都没有留言, 是因为本人比较懒惰, 不过这次是因为上网和看电视看奥运火炬的事情, 让我忍不住也要写写我的感受了.

家乐福家乐福

最近上网都看到一些关于要抵制家乐福的新闻, 因为家乐福的大老板资助达赖喇嘛什么的, 然而也看到有些人不赞成. 我本人是支持抵制的, 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做可以让那些人知道, 他们要为他们的行为和(不负责任的)言论负责. 来中国赚中国人的钱, 竟然好意思做一些伤害中国人感情的事. 其实, 我觉得要抵制家乐福, 对我们都没有什么影响, 大家可以到别的超市去买东西啊, 家乐福的产品和别的超市都一样, 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的, 如果说家乐福的东西比别的地方便宜, 我倒不认为是, 每间大超市都是薄利多销的, 大超市比小店便宜那是当然的, 难道大家身边就只有家乐福一家大超市吗? 本人在深圳的时候, 都是比较喜欢去一些中国的超市, 例如新一佳, 华润万佳, 和百佳等等的, 难到它们都比家乐福贵吗? 竟然有人发起了5月1日全国人民不去家乐福的行动, 那为什么大家不可以支持一下呢. 对你们有损失吗? 本来就不应该老去那些外国的超市的, 我们中国现在没有超市吗? 外国的超市和中国的超市有什么不同, 商品都来自同一个地方的, 同一个厂商的. 是不是外国超市的东西就比中国超市的东西健康和安全呢? 如果有人说是, 那我就不好意思, 我没话说了, 就只有名字和老板不一样而已, 别的都是一样的. 为什么呢? 我真的搞不明白. 这点和英国真的不一样, 在英国就只有TESCO, ASDA, SAINSBURRY, 和MARKS&SPENCER几家大超市是最多英国人去的, 而且它们都是英国本土超市, 英国人就不会为了有外国超市和去外国超市而感到了不起和自豪,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会觉得我们有外国超市进驻和去外国超市而感到了不起呢? 为什么而不是为了中国超市遍布全世界而努力和自豪呢?

奥运会和西藏奥运会和西藏

刚上QQ网时看到一篇新闻, 说什么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呼吁欧盟成员国首脑将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作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条件. 个人认为中国政府不要理会这种无聊的决议, 现在西方国家都把奥运会拿来当筹码, 希望可以通过奥运会可以给中国施加一点压力或得到什么, 如果中国政府答应他们的话, 那会让他们觉得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以后不管越到什么问题, 都会拿一些什么事情来要求中国答应他们. 加上西藏事情本来就是属于我们中国内政的事情, 跟本就轮不到他们控制, 更谈不上什么条件不条件的东西. 他们如果认为这样就可以让我们妥协, 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 另外, 我要说一下一个英国人的看法, 我现在算是住在一个联合国里, 因为我住的这个房子里面住了中国人, 英国人, 法国人和马尔代夫人. 一个48岁爱说政治的英国人, 他对这次事情的看法, 正好和我们中国人一样, 他觉得政治跟体育根本不可以连在一块, 所以他非常不赞成西方国家因为西藏问题boycott (抵制)北京奥运会. 然而, 不久前我的一个朋友来我家, 就一起和他讨论了一下政治的东西, 他非常谢谢的说: “谢谢你们让我知道西藏的东西, 还有了解更多中国的东西((看! 外国的新闻媒体还满会骗人和造假的, 现在, 可以通过网络和外国人知道很多东西或事实; 以前呢, 他们能通过什么, 就只能通过那些造谣的媒体)), 因为这些是我以前都不知道的, 我们所知道的都是从电视上看到的.” 他是一个非常不喜欢英国政府的英国人, 说起民主, 他说: “我跟你说实话啊, 其实民主根本就没什么的, 我们根本就不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什么, 政府根本就不会问我们同意不同意, 只是会和我们说声, 我们将要做什么, 政府有问过我们想打仗吗? 没有, 他们只是和我们说我们现在要去打仗, 所以民主根本就不是什么.” 我看他说话的时候, 就像是要把英国政府给吃了似的. 所以, 我觉得有部分的外国人, 也是会客观的去看东西. 现在中国民间弄了一个Anti-CNN的网站, 可能有些人会问: “有用吗?” 但如果没有人去弄这个网站的话, 我想那些客观的外国人就更不会知道事实, 就像和我住的那个英国人一样. 还有, 那个英国人跟我说, 没错, CIA是受美国总统控制的, 但是, 美国总统是受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国家安全局) 控制的, 如果NSA要美国总统不去开幕式的话, 他就不会去, 然而NSA是受美国的超级大财团控制的. 所以如果要是像他所说的, 那么我们抵制家乐福应该有用吧, 因为法国也应该和美国一样, 如果这次的抵制有效的话, 因为很多法国商家会怕受牵连, 所以应该会对法国政府施加压力(这是个人看法而已).

崇洋媚外崇洋媚外

关于这个部分, 我每次和别人说和讨论的时候, 我都会比较激动. 先说一下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吧, 说到这一点, 我觉得有很多在英国的留学生应该和我一样吧, 记得有一次我去LONDON中国大使馆去办理护照延期的时候, 早上一大早就去LONDON, 因为办证处关的比较早. 人特别多, 所以要排满久的队, 然而我看到一件让我很气的事情是, 有个中国人递资料进窗口给工作人员的时候, 那个工作人员很没礼貌的说, 你还有一个地方没填好, 然后丢回给他, 然后那个人在窗口旁把东西填一下, 谁知道, 那个工作人员和他说, 你到一边去填, 别挡在那里, 填完后在排队, 天啊, 一个队是要排很久的, 而且那人就要填那一两格的东西, 妳难道等一下不行吗? 那个人没办法只好到一边填完然后再排队, 谁叫在LONDON就只有这可以办我们要办的东西呢? 然后到英国人要办签证的时候, 那个工作人员就马上变脸了, 态度就变成像和老板说话的样子, 然后那个英国人很麻烦, 问这个问那个, 然后就在窗口边填他漏了填的地方, 然而那个工作人员竟然什么都没说, 就在等他把东西填完, 然后很有礼貌的和他说谢谢, 然后叫他到旁边交钱. 天啊, 你能想象的到吗? 他们可以对外国人很有礼貌, 而对中国人就另外一个样子, 而且那人却还是中国人啊. 为什么在英国反而是英国人会对我们有礼貌, 像平时我到一些地方, 是要求人家帮我或什么的, 反而人家和我说THANKS. 大家不要以为我夸张, 如果你们身边有人在英国, 然而也去过中国大使馆的, 你们可以问问, 总之, 在这边的留学生都对大使馆的人没什么好印象, 一说起大使馆大家都一样的生气. 另外, 说说我在的这个城市, 有一间中国超市, 这边的留学生一说起那超市, 大家都很生气, 为什么呢? 因为超市的老板和收费员就和我刚刚说的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一样, 我们去那超市买东西, 走的时候都会觉得, 我们是不是欠她钱啊, 还是和她有杀父之仇啊, 当你结帐的时候, 她们都会用很不屑的眼神看你一下, 然后袋子给你, 你自己装东西, 然后你给了钱她们的时候, 想要她们跟你说一生谢谢, 还难过登天啊. 我心想, 不是因为我们,你这间店能开吗? 谁来给妳们买东西啊? 靠那些妳们很有礼貌对待的英国人吗? 哎! 有时侯人都是身不由己啊, 谁叫我们(中国留学生)就只能在中国大使馆办我们要办的证呢? 谁叫我(所住的城市)就只能在(某些)中国超市买到我需要而只有那里才能买到的产品呢? 最后是说说一个在英国工作的中国人, 这个人是一个20岁到深圳工作而且拿到深圳户口的一个40多岁深圳人(有必叙述), 因为跟这人本来在深圳已经认识, 因为是妈妈的朋友. 我最讨厌就是和他上街, 因为没人陪他, 所以没办法我就只好陪他, 每次一进一间衣服店, 他看到有些衣服满好看的, 就叫我过去说, 我觉得不错, 你觉得好看吗? 我就说还可以啊, 谁知道他接着就看衣服里面, 看是哪里制造的, 然后他看到衣服里的标签写着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 他就马上放回去, 最开始我不知道就问, 怎么了, 他说你看是中国制造的, 我说那有什么问题, 他就说中国制造的东西不好质量不好, 天啊! 我忍不住就说: “中国东西有什么不好, 要是不好为什么外国人都买, 都要进口, 难道他们是笨蛋吗, 我跟你说, 我的电脑, 电视什么的, 都是中国制造的, 那又怎样, 我用了这么久又不见有问题. 我跟你说啊, 你这样的话你在英国不用买东西了, 这里起码一半的东西都中国做的”. 忍不住, 所以再加了一句:”你是中国人吗? 中国人都看不起中国的东西, 你叫外国人怎么敢去相信中国的东西啊.” 真的气死人了! 对了, 他之前跟我很了不起的说:”你知道吗? 以前我在深圳的时候, 我跟我老婆平时都只去家乐福和”麦得龙”超市买东西而已, 我都不去深圳的超市.” 天啊! 还以为很了不起和很自豪. 晕! 我心里想, 你以前没来深圳的时候, 在农村的时候, 那里都没有外国超市, 那你不就不用吃东西了嘛. 我想就因为中国有这种人, 所以那些外国超市才会越做越大..所以我把他, 大使馆工作人员, 和中国超市老板定为崇洋媚外, 应该OK吧, 没用错词吧!!

希望大家可以对我的看法给点意见,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