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柔软春意觅乐典 偷得浮生片刻闲

(2007-11-03 11:17:44) 下一个

四旬,是基督教为了缅怀耶稣受难而设定的纪念日,从复活节前四十天起始,直至复活节终止这期间很多教堂都举办免费的小型音乐演奏会.拿着邻近教堂的音乐会时间表,我决定为自己绷紧的神经、疲乏的身躯、负荷的心灵,放一个小小的春假,只我一人,不带夫和孩子,在音乐中享受一下难得的独处。 

   大概由于环境污染所致,感觉周遭的气侯日渐恶劣,冬夏加长,春秋消褪,一年之中能够愉悦地在户外活动的宜人季节,已缩短得屈指可数。我所处的地方,春天往往在四月下旬才姗姗而至。但是伴随着春的脚步同时到来的,往往还有让人吹迷了眼的大风,虽然此地绿化很好,有风无沙,坐在室内往外看,但觉春光明媚,可一出去,愉悦的好心情被风就吹走了一半。可是今天,三月28日,上天眷顾,我盼来了一年之中难得一见的好天气,一个真正充满早春气息的日子,蓝天白云,和风丽日。好天气带来了好心情,好心情提升了好兴致。从不上妆的我,换上一袭长裙,喷洒一点香水,衣袂飘香,心情芬芳. 蛾眉淡扫,红唇轻描,耳环项链,丝毫不显珠光宝气,可却典雅高贵。我特意把车泊在离教堂有一段路的地方,好让自己慢慢走过去,多呼吸一下这春天的气息。但见路旁,草也绿了,树也醒了。不知什么时候这草转绿了,树睡醒了,可这转绿了的草,睡醒了的树,却是今天才被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了。 
 
   由于不是周曰,为方便上班族,演奏会被安排在午餐时间。即使如此,到场的也多是银鬓老人。我喜欢和年轻人为伍,感受他们的勃勃朝气,仿佛时光回转,青春再来。而此刻,在这初春午间的宁静教堂里,置身于一帮白发苍苍的老者中,静静地等着演奏开始,我的心,极其安详,闲适,甚至懒散,别有另一番享受。邻座的老太太礼貌地夸我首饰漂亮,我说这是刚刚在特殊的日子收到的特殊礼物。她立刻说我要先带上老花镜细细欣赏,再戴上太阳镜免得眼被照花。我被她逗笑了。老太太白发巍巍,满面皱纹,可她这份开车赶路来听音乐的逸情,以及与我机灵幽默的对话,让人不愿将""字与她相联. 

    伴随着教堂正午悠扬的钟声,演奏会开始了.今天演奏者选了德彪西和舒伯特的曲目各一首.伴随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钢琴声,我的思绪时而完全停顿,一片空茫,时而又天马行空,浮想联翩.想到舒伯特只活了三十年,而且他从小并非是莫扎特那样的音乐神童,而是几近弱冠才开始创作.可就在这极其有限的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内,为这个世界留下了六百多件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这份巨大的创作热情,这个短暂的天才生命,本身就是音乐,是传奇。 

  舒伯特灵动的乐符,迥响在我耳际,流淌在我心田,竟让我信马由缰的思绪,想到了码字写文。一直觉得如果把好文章比作一件华美的衣裙,那么一则优美贴切的标题便是点缀在这件华服上的一样得体饰品,画龙点睛,夺人眼目.此刻,在这暖洋洋的春曰午间,和煦的阳光透过教堂彩色玻璃,暖洋洋地照在我身上,舒伯特灵动的乐符从演奏者指尖迸出,使我想到了刚刚购得的一本小书,确切地说,是那本书的书名---“丽江的柔软时光”. 丽江离我很遥远,离舒伯特更遥远,但是购买此书完全是因为眼光掠过整排书架时, 这个书名吸引了我, 特别是标题中的“柔软”二字深深打动了我,而现在更觉得形容此时此刻的感受,非“柔软时光”四字莫属。这音乐,如同流水般细软柔滑,伴着今天这良辰春日,在演奏家的指尖,在我的身边,驻足,停顿,流逝。我真想伸手将它捉住,触摸,相信它给我的感觉一定如绸缎般,柔软。 

    演奏结束,走出教堂,春的气息再次扑面而来。虽然腹中空空,但却因这餐音乐午宴而倍感满足。因为有一身舒适优雅的衣着,一段初春丽曰下的漫步,一座古老安宁的教堂,一曲优美动听的演奏,我但觉身心舒坦,精神愉悦,脚步轻灵,满目春意。 

今天,我与舒伯特有约,共渡了一段柔软时光。。。。。。
 

文章引用自"

梦语桑园 " Blog http://blog.sina.com.cn/MulberryDre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