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鱼池

来源于西方哲学分流中一个古老的东方传说。
个人资料
正文

端午忆事

(2008-06-07 11:08:16) 下一个


昨天一位网友送来她家粽子的飘香(谢谢),我才记起又是端午时节。不知为什么一想到粽子,就联带着想起一位我的中学老师,和一段记忆中抹不掉的往事。。。

那一年我上初二。我们全班同学最心爱的, 19 岁的外语班主任突然因伤寒住进北医。在我们四个最受宠爱的 女 孩子伤心欲绝的被好心而又严格的传染科大夫堵在病房门外严禁探视回来后不久,学校给我们派来了一位新的中年 女教师。她是一个刚搬迁来不久的师级随军家属,曾经是部队文书,文化底子谈不上高,却写得一手龙飞凤舞的漂亮钢笔字。

她教我们语文。照例是每学一篇新课文就先叫我站起来领读,我习惯的已经近乎麻木,从来没想过为什么。听她的课我很乏味,只有古文还稍能激起些兴趣。八九岁开始看水浒,三国的我,古文无论怎么考都拿满分,就像数学对我一样从来简单容易不用上心,老师很为此骄傲,自己也觉得有意思。课间时分,新老师试图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竟然骑马蹲裆式驾驭在一位男生身上疯闹。我站在一边冷冷得看着,晚上回去告诉母亲:新班主任有些怪怪的。想念以前的老师。

很快新老师开始进行家访。访到我们家时,正好是端午节。和许多女孩子一样我从小贪吃甜食,于是母亲包的粽子就比较特别,将花生,小豆,红枣,猪肉,糯米都参合在一起。我当然喜欢吃的不得了啦,没想到新老师比我还要喜欢吃。在她的极力赞赏下,母亲又盛装满满一个大的金属饭盒,让老师带走。咳,好在妈妈总是包很多很多。。。

初二的夏天,学校要组织拉练去郊区支援麦收。深夜急行军 70 公里路,母亲不同意我去,因为我在全年级里上千的学生中几乎是年龄最小的,身体也有些弱。可是和大家同吃同住两星期,多么的令人神往。。。我一定要去 。医生开来的假条送到老师手里,老师见我很想去,于是对母亲保证:一切交给她来管理。于是我去时与老师坐着部队里的小车,回来时老师又在路上拦截了一辆军用卡车。。。她对我像母亲一般的关爱照理,使我渐渐的喜欢上了她。这位班主任后来一直带到我们高一上半年,我和她的关系一直非同平常,几乎像母 女,虽然她爱我的成分要更多许多。

当然,每年端午节,当她一提起粽子,母亲都要让我带些过去。这之中,有友情,有感激。。。



(青衣, 撰于 2008 端午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奶奶的评论:
是德州圣安东尼奥的Alamo 与 The River Walk.:)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同的评论:
胡同这个调皮的“坏孩子”:))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俺说青衣啊,你的摄像片子整的那么小,想不想叫奶奶看啊?就不能放大点吗?那里是亚历桑拿对吗
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哎哟青衣俺看了这篇,眼泪都叫你煽出来了,好感动,就知道你一路飘红灯好学生噢.问花姐粽子节好!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胡同前天用Messenger给我送过来她家的粽子香,我就没再包:)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青衣:情谊深啊!我过来问你端午节快乐,你已经写了文章了。我们也包了粽子,甜咸都有。你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