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鱼池

来源于西方哲学分流中一个古老的东方传说。
个人资料
正文

汶川北川地震有感

(2008-05-14 07:33:23) 下一个


读着今日晨间新闻,以汶川北川为震源中心的四川地震伤亡还在继续增加,虽然自己早已有估计,却依然感觉心情十分沉重。

一小时前雅虎AP NEWS报道:一所城市的钟楼报时大钟指针停在了五一二“2:27”,地震发生的时刻。。。一位男子丧失了陪自己母亲看电视时死于家中的妻子,和被倒塌的学校大楼压在底下的女儿。当男子找到女儿时,她还活着,请求父亲:救救我! 读到这里,我感觉自己的眼睛在湿润。。。

我的思绪飞回到一九七六,唐山大地震。。。几乎同样的故事。

虽然当时身在北京,地震发生时那种天旋地转的瞬间却让人感受到死亡的考验!那种体验如此刻骨铭心,经历过一次便会终生难忘。地震后跟随大人们从居住楼内的仓皇逃离,以及随后长达一个月的室外露宿,历历在目!因而对四川的地震寄予深切的关注与同情。七六年的新闻报道是闭塞的。救援也仅于国内,非常有限。远远不能和今日相比(想到这里,很感谢今天的中国政府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主席与温家宝总理的英明决策使得国内国外援助可以最快速度地送到灾区。温总理不惧危险亲临灾区现场指挥感人的一举一动,亦皆在举世瞩目之中,人们将深刻铭记在心底)。

记得那年唐山地震发生一星期后,父亲找到一辆小车,决定与司机同行,去唐山寻找一位他的正在回家度假的学生。那时余震还在持续不断,更大地震随时发生的传说此起彼伏。去唐山的火车已经中断。唐山市内详细震情无人知晓。听来的消息之一是,一位从小一起玩耍的邻居好友的父亲带着几位学生去唐山短期实习,地震当夜全部被埋在倒塌的二楼中再也未归还。。。当时的危险性之大,那种一去不返的可能性,令家人为父亲捏一把汗!

幸运的是,几天后父亲与司机找到了那个学生,带着他一起平安归来。我们也因此从父亲那里得知了一些当时鲜为人知的唐山震后的真实景象:到处都是倒塌的建筑物;尸体遍布不能及时运走,又因为雨后高温,散发着腐烂的恶臭,四处可闻;孤儿流落街头,已经没有了眼泪。。。父亲在街上看到一个八,九岁的男孩俯身在一个自来水管前饮水,一问他家里人在哪里,他摇摇头说:都没了。。。父亲描述给我们时心情沉痛的不愿继续说下去。。。

写到这里,目前心中唯一的愿望就是救援人员物资能够及时到达灾区(除了国内政府与军队的救援,国际红十字会也已在组织物援),最大限度地减少震后的死亡;最大限度地帮助当地人民渡过最艰难的时刻。

自己则除捐款红十字会外,将密切关注震区的救援活动,随时准备尽一份微薄之力。。。
 

(青衣,于 05142008 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如此,尽可能地付出自己一份爱心。。。

MM去LA时代我向朋友们问好。很想念那里的一草一木。。。

你的手艺早晚我是要领略的:)。 我就只给你做意大利面啦。不要喊“不公”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心情沉重...只能做到献上自己一片爱心,付出一点心意...
下星期五去LA了,可惜碰不到姐姐了,有缘总能见面的,是么?姐姐要是有机会来SF一定要通知我噢...尝尝米兰食堂的菜肴...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