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鱼池

来源于西方哲学分流中一个古老的东方传说。
个人资料
正文

“转正了!”

(2008-03-31 17:11:10) 下一个


讲一个有点儿过时的小故事:

文革前,有一个很流行的词叫:转正了。主要是指临时工(作)变成正式工;或者是实习工资转成正式工资(都很重要 喔)。 文革后,以前在北京住的大院里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大多升学读书,然后又都出国的出国,做研究的做研究,教书的,做医生的,作工程师的,基本上都是教育科学工作者。

几年前的一天,与在北京的母亲视频。母亲说:“还记得李阿姨家的老二 小洁吗?” “当然。”我说。怎么会不记得呢, 李阿姨是母亲的好朋友, 她家住在对面的楼,三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就属小洁不受宠。李阿姨认为她太“八面玲珑”,我想可能因为她从小被奶奶带大,与自己的母亲有“距离”。我整天见到她们家另外两个女儿进进出出,小洁却只在她家里见过一面,那年她大约十六,七的样子,听说已经有了“男朋友”。我被她的清秀无比所惊讶,觉得她比姐姐妹妹还要美丽,实在想象不出为什么阿姨会不喜欢,甚至有点嫌弃她。

母亲接着说:“前几年她去了深圳。” “哦?她去那里。。。做生意?”“听说是傍了大款,作了‘二奶’。 李阿姨一直很生气。” 可以理解,在周围那样一种环境里。连自己听起来也觉得有些愕然。不过“二奶”一词从母亲的嘴里说出,我不觉想笑。

“前几天李阿姨打来电话,显得很高兴,说:‘最近小洁转正了!’就是。。。从二奶变成大的,正式结婚了。”

。。。我一时笑得在电脑这头弯下了腰,并听见母亲那边也在笑。我们同时又都为小洁和李阿姨而感到高兴。。。



(青衣撰, 03/31/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笑出声音了...哈哈哈...转正了...总是件好事吧...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总是一语道中。说的极是!
jk 回复 悄悄话 修成正果,也不知对或者错。目前开心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