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鱼池

来源于西方哲学分流中一个古老的东方传说。
个人资料
正文

苏珊娜的故事 (四):弗朗西斯

(2007-11-16 18:01:36) 下一个






    苏珊娜是穿了高中毕业生舞会
PROM 的公主或皇后才穿的礼裙去参加朋友聚会的。裙子是黑色的,无限高雅之中又隐约透露出她近乎完美的体型。浓妆过的面颊上一张樱桃小嘴被唇膏图抹的鲜红无比,精心粘接过的黑色浓密的假睫毛曲曲弯弯,覆盖著一双妩媚,淡蓝的大大的眼睛。无怪我会看呆了,天生的丽质加上酷爱运动,平日的苏珊娜一贯素颜,顶多涂涂嘴唇,经常是脚踩一双Sneakers,走起路来一阵风。
    这还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看见亲爱的苏珊娜 Dress up 甚至在最后那次盛大的分离告别晚会上,我都没有再见到过。
    直觉告诉我,今天的盛装与那个叫弗朗西斯的有关。
    在我与苏珊娜共同相处的那些日子里,每到晚上,朋友众多的她都会平均接上四至五个电话。其中有一个打来的最经常,苏珊娜可以与之一煲就是一小时之久。很快我知道,那是弗朗西斯打来的。苏珊娜的异性密友。有几次苏珊娜曾向我转达弗朗西斯的简短问候,多是在电话结束前的尾声中。可神秘的男友至今却一直还未显现过身影。
    我们的小红车刚停在主持聚会的苏珊娜朋友家的楼下,一位看似在外等候了些许时辰的男子迎了上来。他先拥抱了苏珊娜,用低沉悦耳的男中音对她说:“苏珊,你们来了。”然后转过身,微笑着向我打招呼。我注意到他称呼的是 “苏珊”,与我们众人甚至包括我的老板都不同。苏珊娜轻声告诉我:“这就是弗朗西斯。”我忽然好奇的发现,苏珊娜的眼里此时流露出一丝无限的温柔。尤其是当她转过脸看着弗朗西斯时,美丽的面庞居然像少女般还带上了几分羞涩。我不禁暗自偷笑,这哪像她平时。我所知道的苏珊娜除了喜欢跑跑跳跳,还是一个非常幽默诙谐的人。比如她经常调侃她的好友我的老板“是个有洁癖的人”,曾带我突击抽查老板的家,“看看清洁卫生保持的如何。” 我时时被她风趣的话语逗得捧腹大笑。今天的她实在是有些特别。
    边想边去回应弗朗西斯的问候。因为他个子很高,我需微微抬头仰视。这一望,神差点没回来:我还以为是“汤姆 克鲁斯”现身眼前了!不过汤姆肤色要略深些,性情更硬派些,而眼前的这位则肤色白皙,温文儒雅。弗朗西斯是法裔,有著典型的法式风流倜傥与高雅的绅士风度。他的微笑简直可以摄——魂!我很快发现自己的失神,自觉好笑。不过谁让他属于那种——“可以迷倒一大片”的那一类少数人呢。无怪乎弄得苏珊娜也神魂颠倒。
    当我与苏珊娜 还有弗朗西斯一起走进朋友的家时,其他几户人家均已到齐。聚会的午餐很丰盛,主人精心烹制的一道道食物引得众人赞口不绝。席间因为只有我是新人,其他都是多年的老朋友,大家都尽量热情地招呼我。忽然苏珊娜微笑着向我提议:“把那天IKEA 的奇遇讲给在座的人们听听。” 我有些犹豫,却看见苏珊娜与弗朗西斯同时再向我递来鼓励的目光,想想后于是就缓缓地,尽量简单扼要地把那天如何决定去买床,如何途中走失,而后却又遇见贵人得救的经过重述了一遍。看到人们那样专注的听我讲述,随后又报以热烈的掌声,我禁不住被大家的友好情谊所感动。
    聚会结束时,每个人一一拥抱吻别。弗朗西斯是最后一个与我和苏珊娜道别的。然后苏珊娜送我回公寓。路上我告诉她,她的弗朗西斯几乎太完美了。她娓娓向我道来一个美丽而凄婉的故事:
    苏珊娜与弗朗西斯是相识二十几年的好朋友。年轻时的苏珊娜像我们今天从国内来到这里一样,从德国来到现在的这所城市,然后很快地找到一份教书的工作。而弗兰西斯则在另一所学校也作同样的工作。共同的工作性质使他们很快变成了挚友。两个人各自都有过自己的家庭和子女。克里斯的父亲是一个自负又自私的人,憧憬自由的苏珊娜因为无法忍受他的极端的控制欲,一天带着年幼的儿子离开了家。。。弗朗西斯后来也是一人独居。他们之间的深厚友情是多年来苏珊娜独自一人带大儿子克里斯的精神支柱。“我很爱弗朗西斯。”苏珊娜告诉我。“和他结婚呀!”我催促说。“弗朗西斯不愿意。”苏珊娜有些伤感的回答。
    我很替苏珊娜难过。同时脑子里涌现出一幅遥远而美丽的图画:二十多年前的苏珊娜与弗朗西斯走在一起, 一对近乎完美的金童玉女。。。可是,可是,生活不总是按著应有的轨道去运转。没关系,好朋友不一定就要结婚。我安慰她。
 
(待续。青衣,11-16-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