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平头冤

(2021-09-21 00:11:05) 下一个

。。。 “反动学术权威”子女农村插队前的磨难

刘迪是我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上学时的同学,他父亲是著名科学家、免疫学家刘隽湘。刘迪家住在朝阳区三间房的卫生部生物制品研究所大院里,就是今天传媒大学和北二外的东面。“文革”一开始,他父亲被打成了反动学术权威,受到了政治上的迫害和身体上的摧残。他家原住三居室的一套单元房,被造反派逼着腾出两间,全家挤住在一间小房子里,还被红卫兵抄走了很多东西。凡是他们认为值钱的东西,没有见过的稀罕物,都给抄走了。直到2019年,抄家53年之后,孔夫子旧书网上还有人在出售当年被抄走的刘迪父亲解放前去美国进修,以及在国外工作时的护照和很多珍贵的历史文件。

刘迪在位于东城区的北京二中上学,“文革”时是最典型的逍遥派。他和另一个非常要好的小学同学武宗夏,外号武胖子,他是师大一附中的学生,经常到学校宿舍来找我,一同去高校看大字报。我们师大二附中是从城里通往知名的“八大学院”的必经之路,无论是乘坐31路公共汽车,还是骑自行车,我这里都是必经之路。

武胖子家在文革中也受到了冲击,他的父亲当年在德国留学时,由朱德和孙炳文介绍加入共产党,任旅德支部委员。因精通多国语言并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在共产国际工作过一段时间,曾担任过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东方问题发言人、苏联红军参谋总部情报参谋、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团长秘书、翻译等。“文革”中,当红卫兵将斗争矛头指向朱总司令时,对他的迫害也进一步升级。

也许是受父辈影响,武胖子有很高的政治敏感性,头脑清醒,善于分析问题。刘迪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看似不关心政治,其实心里也是一清二楚。每次我们三个人蹬上三轮车去看大字报,都是他们二位给我解读。

特别是我们看到人民大学红卫兵首先贴出的大标语“砸烂××的狗头”,我几乎天天蹬着三轮车,拉上他们俩人去人民大学看大字报。朱总司令的夫人康克清是我妈妈在全国妇联工作时的领导,妈妈和我们一样,关心朱总司令、心里惦记着“康大姐”。(“文革”前,在全国妇联一直保留着战争年代的传统,对部长一级领导,一律不称呼职务,统一叫“大姐”。称蔡畅“蔡大姐”、称邓颖超为“邓大姐”……)那时候妈妈也见不到“康大姐”,她的信息来源只能是来自我们去人大看大字报。

我蹬着三轮车,坐在车上的刘迪和武宗夏给我讲述朱总司令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从他们的口中得知为什么历史上称红军为“朱毛红军”、朱总司令是红军之父……

刘迪就读的北京二中,安排他1968年12月8日去山西插队。他家离城里很远,因为不会蹬三轮车,他从父母工作单位借了一辆平板儿三轮车,请我帮他把上山下乡的行装,从生研所的家里拉到学校集中托运。

学校要求提前三天托运行李,感恩节过去一个星期后,也就是1968年12月5日,星期四,在生研所高音喇叭播出的“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的歌声中,我蹬着三轮车,经过掌权的造反派的严格检查之后,从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北大门出来,奔朝阳门方向骑行。刘迪和弟弟两个人各骑一辆自行车,在后面帮我推三轮车。当时路面不好,而且光线昏暗,骑行了四十多分钟,到了十里铺,突然一辆捷克“佳瓦牌”摩托车冲到面前,拦住了我们的三轮车。从摩托车上下来两个穿着棉大衣,戴着红袖章的人,他们是生研所革委会的造反派,要求我们把三轮车重新蹬回去,再做一次检查。

刘迪和他们争辩说:“出门之前革委会已经派人检查过了,经过批准我们才从所里出来的。”两个开摩托车的人完全不听解释,仍然命令我们回去。那年月没有说理的地方,没办法,我们只好把三轮车又蹬回生研所,让当权的造反派们肆意检查去吧。这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刘迪让我先回家,我担心他们不会蹬三轮车,刘迪说就是推着三轮车走,也会把行李送到学校。

三轮车上盖着我的大衣,大衣下面是刘迪家听唱片的捷克产电唱机,拿大衣时我顺手把那个电唱机裹了下来,一只手抱着裹着电唱机的大衣,一只手接过刘迪的自行车,骑着进城了。

后来我把这个唱机还给了刘迪。

插队之后,有一次回北京朋友们在邮电学院聚会,刘迪把这个唱机带来,大家一起听音乐,被北太平庄派出所警察以“欣赏外国音乐”为由抄走了。事后刘迪家里人多次去派出所交涉,警察拒绝归还。有一次去,正好撞见警察在用这个唱机播放歌曲。

后来听刘迪说,他和弟弟吃力地推着三轮车返回生研所,因为摩托车速度快,无法与推行的三轮车一起行驶,造反派只好开一小段路,停下来等三轮车,再接着向前开,走走停停,回到生研所已经是夜里12点了。造反派们又对每一件物品进行了细致检查后,才允许重新把三轮车推走。刘迪把一车行李推到北京二中时,天已大亮。

12月8日,刘迪带着弟弟赴山西插队接受再教育,临行之前想和父亲告别,革委会不允许,造反派们还特意为他们举行了一个特殊的“送行仪式”。经军代表同意,临时举行批斗会,批斗刘迪的爸爸“反动学术权威刘隽湘”。刘迪兄弟二人在批斗现场高音喇叭传出的“打倒反动学术权威刘隽湘!”“刘隽湘不投降,就叫他灭亡!”的口号声中,离开了家。

王骥

刘迪竟如此离京
八年后病退回京。。。

东西还在村里呢
成小平头遭通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ONE AND ONLY>

MY DEAR BROTHER

YOU ARE ONE AND ONLY

THE BEST OF BEST OF

OUR GENERATION

YOU LEFT TOO EARLY

THE WORLD IS COLD

WITHOUT YOU。。。

HEAVEN IS FOR REAL

WITH YOU。。。。。。

1950 — 2011

哭刘迪 2011

青春五台
晋北八载
平头刺头
三十五年
侠义灵隐
一代辉煌
千古遗憾
地平天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