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梁家河逆

(2020-05-06 12:44:38) 下一个
 Re: 天涯芦踪(三) 回应编辑文章


青春被亵渎
生命被剥夺。。。

共惨农奴辈
活着似木头。。。

曾经黑暗者
圆睁黑眼睛。。。

梁家河逆流
吞噬生死命。。。

陋习陕毛二
玩命不奉陪!!!

。。。我读王小波的杂文时,发现在农村插队一年的他似乎象一个曾经沧海桑田的苦命人,对于下放农村王小波体会最多的是“傍晚时分,你坐在屋檐下,看着天慢慢黑下去,心里寂寞而凄凉,感到自己的生命被剥夺了。!!!当时我是个年轻人,但我害怕这样生活下去,衰老下去。在我看来,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引文:

X写道:
兔仙,老三届都知道知青英雄金训华,他不大会游泳,但为了捞回两根国家财产的电线杆跳进汹涌的河水而英勇献身。当时有好几个知青在场,大多都没动,只有他和另一个知青奋不顾身,只有他牺牲了,所以他被追认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ZT:
我是怎样看待金训华舍命打捞一根集体木头的?——读王小波札记
  
  我读王小波的杂文时,发现在农村插队一年的他似乎象一个曾经沧海桑田的苦命人,对于下放农村王小波体会最多的是“傍晚时分,你坐在屋檐下,看着天慢慢黑下去,心里寂寞而凄凉,感到自己的生命被剥夺了。当时我是个年轻人,但我害怕这样生活下去,衰老下去。在我看来,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这时他才明白毛泽东所号召的革命不是都由浪漫组成的,何况人家是一个天生骨子里有着自由情结的才子呢?因为他无比热爱人的尊严,他可不愿象芸芸大众一样做一头任人宰割的猪,所以他对那个时代里的“理想主义”可没有好感。例如,他曾经质疑,当时大力宣传的上海知青金训华、1969年8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洪水到来时为了抢救一根国家的电线杆而牺牲。作为热爱人的生命和尊严的王小波,不能不问:一根集体的木头值得一个人舍命去抢救么?王小波多么可贵的人文主义,就象孔子听到马舍里失火时,首先关心的不是马的安全而是问“人安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