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湖绿海蓝

(2019-10-15 02:33:49) 下一个

 Re: 天涯芦踪(三)    

男主角同为皖人
紫恋毁于文革始
一为情种一叛情。。。

西湖恋湖绿海蓝
同为情种离恨天
北美不见白不见。。。

wulikanhua 写道:
这个初恋与芦荡的初恋, 哪个更感人?

旷世恋情:我穿越半个世纪,终于找到你

https://mp.weixin.qq.com/s/sWFeoO9NuLajrpT_VWUHEw

九九艳阳天


。。。抗战胜利后,教官们驾驶没有通信、航行、氧气、仪器设备的PT-17教练机飞越驼峰,回到杭州笕桥重建航校。。。

。。。1949年初,国共打得很厉害,一会儿说开始和谈了,以为谈好了,又打起来了。学校里乱哄哄的,都不上课,闹革命去了。我姐姐也离家出走到四明山参加游击队去了。

杭州大街上经常会有坦克开过,马路被压得破破烂烂的。。。

。。。最后,他想了一个变通的办法,让我回杭州去请父母写一封亲笔委托信。

我还未成年,有了这封信,他带着我就有礼有节,对双方父母和家庭都好交待。

4月6号,上海火车站已经全是逃难的人了,乱糟糟,挤得要命。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趟开往杭州的火车。挤到门都打不开,里面的人拉,他在外面推,我才从窗户爬进去。

他反复叮嘱我拿到信就马上回来,又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布包交给我,里面是银元,给我做回来的路费。

火车开动了,他还跟着火车跑了很久,一直喊着让我早点回来。

我哪里想得到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从此生死两茫茫啊,唉……知道的话,我死也不会回杭州了。。。

。。。1949年4月6号,我从上海回到杭州,发现父母准备去香港了。东西已经整理打包好了,放在客厅,就等我回家。

我突然想起之前姐姐从四明山托人带来一封信,说如果发现父母要离开杭州,让我想尽办法留住他们。

这件事情太突然了,我赶紧骑自行车去艺专找姐姐的好朋友曲庸。

曲庸花了三天时间去找到一张共产党对民族资本家的政策:要保护、团结和发展,是朋友,不是敌人。

我姐姐大概也希望我父亲这样的资本家能留下来,为新中国效力吧。

我把政策给了父亲,劝说父亲留下来。

4月17号晚上,父母经过几天几夜的考虑,终于决定留下来不走了。

18号早上,我请求外婆帮我向父亲讨那封委托信。

父亲开始的时候还很温和地向妈妈了解余其濂的情况,一听到是个空军,就从沙发上跳起来了。

他说他发过誓,决不让自己的女儿嫁给军人。

4月20号,广播突然播发消息说,国共和谈破裂了。

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傻了,我知道余其濂在上海肯定也要疯了。他对和谈一直抱有很大的幻想。

我急得直哭,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妈妈和外婆也说不动父亲。

23号,我决定自己去求父亲,就算被他打死我也一定要去上海找余其濂。。。

。。。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他寄来的提纲,密密麻麻两万多字,大事记注释也有五千多字。那三年重要的日子,我们说过的重要的话,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22张16开的提纲,他一页页用胶水仔细粘起来,打开有好几米长。

我把提纲贴在胸口,泪流满面。我再也不怀疑他对我的爱了。

那三个月,他说内心翻江倒海,天天哭,眼睛也哭坏了。现在不敢太激动,一激动就头晕。提纲他是用放大镜趴在桌上写的,边写边哭。

他嘱咐我,这是他晚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名字就叫《西湖梦》,是我们两个人的梦,也是很多当时被迫离散的中国人的梦。失散了那么多年,我们都能找到对方,分开的两岸迟早也会统一的。

我们的悲剧不是个人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是历史的悲剧。

他还给我寄来几十本资料书,用得到的历史资料,他都用红笔圈出来。。。

。。。第二天他给我发来一封长信,信的开头就送我一首李白的词:

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萝衣,白云堪卧君早归。

他让我带着这首诗一起回去。他要我记住,西湖那三年是真的,现在他对我的一切也是真的。他一直都是爱我的,他永远都是爱我的。

他还寄来了他的头发和指甲。我们生不能同床,死要同穴,希望我走的时候,他的头发和指甲能和我烧在一起。最好能把我们的骨灰撒一部分到葛岭,实在不行,就像金庸小说里描写的那样,找个洞塞进去也行。。。

。。。他说自己真的是很老了,每天打盹的时间比醒着的时间多,醒着的时候又大部分时间都在回忆以前的事情,只有以前的事情才会带给他快乐。他依然常常听到我咯咯咯的笑声在他耳边响起,下辈子他还会循着这笑声来寻我。

我现在每天没事就看看他的信,好多信我都能背出来了。

我们不能通电话,我只能从来信字迹的大小,工整程度去判断他的健康状况。

我每天都在祈祷,希望他能活一百岁,我也要活久一点,每天想想对方就觉得很幸福了,过往的苦难都不值一提。

2019年,他98岁了,我也87岁了,无论经历多少磨难,他给我的爱已经足够温暖我这坎坷的一生了。我们即使不能联系了,也能明白彼此的心意,希望来世我们再也不分开,可以白头偕老。

来世,无论他在哪里,变成什么样,我相信我依然能找到他。。。

uzi49 wrote:luzi49 wrote:

雨小妹:
老芦的雄心壮志是在97岁时能获得
横扫/ 消灭人类人病毒拯救地球奖。。。

飞行员有双雾蒙蒙的眼睛,与雾里看花好有一拼哈  
老雾的初恋也一定是个花容月貌的才女!
觉得年青的瑶有点婴儿肥,还不如台湾护士漂亮  

飞行员很负责可为天下色幼男榜样
对比8228上帝馅饼无愧色幼炸药奖。。。

50年后联系上了,竟不能见上一面,太残酷了吧  !!!

你那鸡飞狗跳一面实在不妙
快快脚野回乡献两米艳阳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