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客栈

世界是美丽的,精彩的,我真希望我能像行云一样在四海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旅游】 火车上的风情

(2009-01-16 10:06:41) 下一个



前两天DC问起坐火车的辛苦,以往乘坐火车的趣事便一一涌现出来。今天咱就来侃侃,想必这里的同学们对火车都不陌生吧,也一起吹吹牛吧,要过年了,你不想家吗?

记得,第一次乘坐北京到广州的直快火车时,列车组是北京的,我们这个车厢列车员是一个高个的小伙。在列车刚驶出北京不久,就见这位小伙子不时地吸吸鼻子,非常警觉的样子,尤其是走到我们的旁边时,这种动作就更夸张。这让我很是紧张。因为我和同伴的对面坐着两个穿着迷你彩服并有着高高颧骨的越南(华侨)年轻人,过道的对面是六位讲着嘀哩呱啦的长沙话的小伙子们。我用眼睛在他们身上扫来扫去,那时广州在我的印象里就是北伐战争,孙中山,电影《羊城暗哨》,再就是在人们中传来传去的《梅花档案》。所以内心里是很紧张的,一直在琢磨着,难道我们这里有特务?哪一个可能是特务,哈哈。

在列车员走过几次总于大声喊出来,问哪一位旅客携带了易燃易爆品,要主动拿出来,否则被查到要送下火车的。这时坐在不远处的一位妇女从我们的头上方她的行李里拿出一块新买的朔料布,列车员闻了闻给拿走了。但不久,他再走到我们旁边时,还是嗅鼻子,来回走了几次之后再喊了起来。我这心又给吊了起来,只见六个长沙小伙又嘀哩呱啦一阵,派个小个子站在椅背上去翻东西,一会翻出一个装着汽油的小瓶子。交给列车员后被扔了下去,就再没有列车员嗅鼻子的事了,这时火车已过了石家庄。

而那两位越南华侨原是住在越南胡志明市的(西贡),在南越反华时,他们全家都逃了回来,被广东政府安排在广东韶关的相关农场劳动,他们不想抗锄头正在申请移民美国或其他国家,这是他们慕名到北京游玩回来,一路上他们用很蹩脚的普通话和我们谈饺子,这是他们最喜欢的北京饭之一。

另外,在这趟火车上,我看到了黄河,长江,黄鹤楼和停经了郑州,武汉和长沙等地。只有在电影里,课本上见到的地方都亲眼目睹了,人很是兴奋。又亲眼见识到咱们列车员的警觉性和那些小故事,让俺丝毫不觉得疲累。(那时的国家真穷啊,俺家也穷,一年后才有了电视。)

在学听懂了广州话后,学听那些湖南话,四川话,云南话,山西话,陕西话,江西话等等就很容易了,因在上海住过三年,听上海话也不成问题。当然,闽南话,广东汕头话还是很难懂的,在我听来他们的讲话仍然像听鸟语一般。

工作后,我依然喜欢乘火车,喜欢听人吹牛,也学着吹牛。有些出差机会是课题需要的,可有可无的机会就是我自己挣取的。

来美后,曾遇到一对佳人,熟悉之后得知他们就是因火车而得以相识的。女孩是在北京广播学院上学的武汉人,男孩则是在武汉读研的天津人,那一次,他们坐在了同一火车同一车厢的对面。女孩的甜美相貌和那甜美的声音牢牢地吸引住了长相俊美的男孩,让男孩发挥了天津人善侃的优势,下火车之前两人相互留下了通信地址。。。。最终成为一段佳话。

2001年回国探亲时,我带小儿子乘火车走了不少地方,当然许多地方是故地重游。那时的火车已经干净不少,在卧铺车厢里常常听到有人在大声地讲手机,感觉上就像是某个大老板在谈着生意。旅客间吹牛的少了很多。后来几次和这次回去,讲电话的人越来越少了(除了接人送人的电话),不认识的旅客间吹牛就几乎见不到了(怕是都到了网上,戴着马甲吹牛吧,如我,哈哈)。

欢迎同学们接着侃,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