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孤梦

一次的放飞, 注定一生的漂泊; 一生的漂泊, 归不去来时路......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说宠物

(2005-02-28 16:55:25) 下一个
?Nick要回台湾任教了。我和几个师弟给他送行。Nick送了一篇短文给我,是有关他的宠物-小鸡央米的故事的。我一向没有养宠物的习惯,所以拜读之後不胜唏嘘,直感觉自己简直是个木雕人,无心无肺。 ?? ??我虽对养宠物毫无热情,但偶尔也养过几次鱼。印象深的就是大学时养的金鱼。那是一天早起,往畅春园附近的早市买东西。结果什麽都没有买到,只是拧回了几条金鱼,和一瓶罐头。我的舍友们都是很内敛的不善表达感情之流,所以对我这一举动很是惊讶。我把罐头里的东西腾出来,洗净玻璃瓶,把几条金鱼放进去,然後把「金鱼缸」搁在书桌靠近暖气的地方。看著鱼儿们优游自在的样子,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每天一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向鱼儿们道早安,给它们换水喂食。这样子相依为命了几天,鱼儿们成了我枯燥生活中的一点点缀饰。可是好景不长。一天早晨醒来,发现其中一条翻着肚皮仰躺着。我心知不妙,但也不甚感伤。毕竟相处时间不长,对金鱼的短命也习以为常了。於是,我找了张漂亮的带著印花和香味的纸巾,把它包起来,然後轻轻地放到水房的垃圾桶底。我想像着死去的鱼也会和汉武帝的李夫人一样,不愿别人瞧见它失去光泽的身躯,所以尽量地把鱼往深处放。可是,金鱼们似乎厌倦了我,一天一条地离去了。我的感伤逐渐积累起来,常对着死去的金鱼发半天呆。猫斥道∶你以後不要再养任何东西了。到剩下最後一条的时候,我已经近乎恐惧。第二天我一睁开眼睛,面向天花板,就只怯怯地问舍友∶「金鱼还活着吗?」对面铺的冰掀开牀帘,俯身看了一下桌子,说∶「好像┅┅好像┅┅还活着。」我立马坐起来,跳下床,惊喜地看著这争气的小鱼儿。猫又斥道∶「著魔了。」 ?? ??这最後的「贵族」还是没能熬过那年的冬天┅┅ ?? ??那以後,除了人,我没再养过任何东西。 ?? ??这一次,在Nick的游说下,我在旺角金鱼街又冲动了一把∶精心地挑选了一袋亮黄色的小鱼,总共五条。名字很漂亮,叫凤凰鱼。又买了一个圆弧形的鱼缸,一瓶观赏鱼的专用鱼食。Nick说∶「买回去,可以转转运啦。」鱼儿可以转运的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却也不再表现出惊讶。想到办公室里的寂寞,我决定把鱼放在办公室。这样就可以每天对着生动活泼的它们了。也许,灰冷的心境因而可以充满温情。 ??鱼儿很小,挤成一堆,窝在缸底,留下偌大的空间。不大的鱼缸空映出半弧水,竟是一片寂寥。 ??气温乍然降低十几度,我对鱼儿的生存束手无策。往冷水里兑了点热水,希望这一点点水温可以挽救它们。但我终於是加速了它们的灭亡。 ??晚上和军通电话,告诉他这不幸的消息。军安慰我∶「下次去香港,我陪你再去买几条吧。」 ??可是,我不想再养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