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系列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在我的世界里犯罪。每个人脑袋深处都有一个不可琢磨的罪恶。 我把它写下来,你呢?
正文

村中捉怪(原创)---

(2013-07-14 18:51:54) 下一个
村中捉怪(原创)--------林起立

要说起来奇闻异事,我不得不提起我的一位乡下老姑。

她是一位天生的灵异体质的人。也就是乡下说的八字轻,看的到鬼。

她本来是体弱多病的一个孩子。在十四五的时候,遇到了村里一个算命的先生。算
命先生当时已经病危,又是孤身一人,躺在冰冷的屋子里等死。

我老姑人喜欢到处跑,那天正好就撞进了算命先生的屋子。算命先生一看我老姑,
就说我老姑是他的命里衣钵弟子,硬把一套铁板书跟一些降鬼除魔的本事传给了她。
我老姑去了十天半个月,直到算命先生过世。

八十年代初,农村的封建迷信逐渐又开始回头,我老姑也用学的那一套本事,给人
算个命,看个风水一类,换点零花钱来满足她抽烟打牌的爱好。

本来只是想换点儿小钱,可是后来因为算的太准,导致了十里八乡的人都跑来找她。
后来到成了一种生活的营生。我这老姑也不知道是因为营养变好,还是算命改变了
她的单薄命运,渐渐开始发福,硬生生从一个瘦老姑变成了一个胖胖囤囤的老姑。

要说起来奇遇,还是说我小学那年回老家的事情。

我老姑也四十好几,还是单身一人。结过一次婚,后来感情不合又离了。剩下一个
闺女跟她生活在一起。

我正好赶上暑假跟我姥姥回老家。头一次见老姑,老姑就爱个没够,家里什么好吃
的都给我拿出来。老姑因为给人算命看风水,收入比一般农家要好很多,甚至可以
说是富余。

我姥姥因为要回娘家办事情,当时交城正赶上拐卖儿童严重,就不便带我一起去,
把我留在了老姑家几天。

我老姑怕我寂寞,出去办事就带上我。而且一般去人家,人家都是好吃好喝招待,
我也正好可以受点礼遇,享受点好的。


话说一次,我跟老姑给人看风水回来。车送我俩到了村口,因为连日大雨,路已经
泥泞不堪,所以车进不来。我老姑人直爽,说,没事,你们回。我跟他走回去,正
好路上消消食。

结过,老姑那天是真喝多了。我也不认得路。也许也是赶上了下完雨,路被冲的面
目全非,我俩硬生生就去了邻村。

等走了一个多时辰,我老姑才反应过来,用衣角擦着酒醉的红脸蛋说,这赶不是走
错路了。

我说,是走错了吧。一般走半个时辰就该到家了。老姑家住在村尾,走路快两步,
二十分钟就该进家门了。我俩显然已经走了很久。

老姑说,这也没个人问问呀,我这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

农村的路没什么标志性路标,几乎都是高梁玉米各种庄稼。

我俩就一路走,一路瞅人家。眼看,前边出现了一个大瓦房。

"行了,就到前边问问吧。"老姑拉紧了我的手,走向了瓦房。

忘了说了,当时七八月的天气,气候正是热的时候。

老姑走进瓦房,用手轻轻推了下虚掩着的门。我当时就感激一股逼人的寒气吹来,
仿佛现在正午突然打开了一个充满冷气的房间一般。

老姑的脸利马就沉了下来。她用手警觉的摸了一把腰间挂着的八卦盘,嘴里念道,
这屋子,好像是墓里一般的鬼冷。

屋子里走出来一个老者,狐疑的看着我们,问,你们找谁?

老姑盯着老者看了几秒钟,脸上笑着说,我们是邻村的,走岔了路了,想问问路?

老者脸耷拉着,没有丝毫笑容。那在我眼里看来,好像是刚办完丧事一般。

"你们是哪个村的?"老者嘴角几乎没动,声音就像飘出来的一般。

"赊村!"老姑趁机像屋子里看,屋子的尽头坐着个老太婆,跟这个老者一样,也丝
毫没有笑容。再往厨房看,一个年轻的妇人似乎在准备着午饭,不,也许是晚饭了。
一家人好像互不相识一般,连互相看一眼的欲望都没有。

"赊村?那是在我们的西头。"老者说。

"什么西头,是东头。" 屋子尽头炕上的老太婆纠正道。

"对,对,是东头,东头。"老者挤出一点笑容说。

"那,我们往那边走?"老姑望了眼天空,似乎要找太阳的位置。

"那边,不远,一个时辰准到。"老者用手指着方向。

"多谢了。"老姑退出门口,拉了我就走。

咣当一声,门被关上了。

"那屋子好凉快呀"我说。

"西头,西头那是坟地。"老姑自言自语。"这家有点儿不对。又看不出什么问题来。
"

"怎么不对?"我搭腔。

"那厨房妇人的魂魄不稳,好像要飞出来一般。要是一般人是这样,肯定是病倒在
床上,可是那妇人居然在厨房里做饭。"老姑说。

"我怎么看不到?"我问。

"老姑是天生阴阳眼,你不是。看不到才好呢,我每天都看到游魂野鬼的,烦死了。
"老姑也懒得多想了。她酒倒是醒了,就是热的好渴,四处张望的地里,看有什么可
以解渴的没有。

"有了,前边是西红柿地,摘它两个解渴。"老姑让我在地头等着,她溜进去摘。

我踢着路边的泥土,突然,一块铜牌露了出来。估计是有人遗失在这里,下雨雨水
冲的泥土给埋上了。

老姑手里攥了俩西红柿走回来,递给我一个说,吃吧,挑了俩红的。

"老姑,你看,这里有个东西。"我指着地上的铜牌,大概有手心大。

老姑捡起了铜牌,马上失声说,怎么有这么粗心的人。

铜牌是同村一个神汉的。当时山西有个青竹门,也是专门算命除妖的,门下弟子众
多,而且都有些能耐。每个弟子都有一个专门护身的铜牌,上面都刻着名字。一般
铜牌在,人在,铜牌丢了,那人也危在旦夕了。

老姑突然就想到,糟了,这老李难不住出事了。

然后,她赶紧拉了我往村里赶。

回了村,老姑也没着急的回家,就匆匆赶往了铜牌的主人,神汉老李家。

正如老姑预料,老李已经病倒了,只有出的气,没有进的气了,眼看就要见阎王了。


老李的老婆说,老李那天被请去了隔壁村给人看风水,好吃好喝,还拿了五块钱的
红包,一路往家走。谁知道半路就晕倒在路上,被人发现抬会家里,就成了这样。

老姑拿出了铜牌,说,你看,这是他的铜牌,在路上捡到的。

老李老婆连忙道谢说,我也不知道他丢了这东西,你们这拿回来,我才想起来,这
可是他的命根子。

老姑给老李又把铜牌拴到了他腰间。再细看老李面色铁青,印堂发黑,毛发掉了一
枕头,这是典型的中了邪的征兆。

"请人看过没有,什么病?"老姑问。

"看过了,发烧,连县里的医生都请来看了,说就这一两天要赶紧送大医院,我们
这不正要张罗着去呢。"老李老婆说。

"这,是中邪了。"老姑脱口而出。

"什么?中邪?"老李老婆说。

"就是遇到鬼了。"老姑把腰里的八卦盘拿起来,放在老李胸口,然后耳朵靠在盘上
听。

"这不可能吧,他就是捉鬼的,怎么还能被鬼吓着呢?"老李老婆说。

"老李魂已经丢了。现在这躯壳再空久一点儿,魂魄就回不来了。"老姑说。

"那怎么办呀?"老李老婆着急问。

"你去赶紧送他去医院,起码医院可以让他躯壳再活久一点儿。我试试帮他找回魂
魄,但是,我不报纸能找到。你跟我说说,他去了哪里,从哪里走的,我顺着路再走
回去。"老姑说。

老李老婆这一描述,老姑一拍大腿说,这不就是我今天走错的那村落。老李被发现
的地方,也跟我们发现他铜牌的地方不远。

:好,我尽力了。我先回去拿点儿东西。"老姑一屁股从炕上起来,迈开胖腿往家里
赶。

我当然不能跟随着去。老姑单枪匹马的去了。她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乡下的傍晚尤其的安静。这时候,农民们已经回家了,开始烧火做饭,等到天黑前
要打理好一切,天一黑就躺下睡了。那时候,多数人家还没有电视机,收音机。

老姑就顺着泥巴路往白天去过得路赶。她天生的阴阳眼,这一路上看到可热闹了。
孤魂野鬼多数是过路的,也不打扰路上的人,最多匆匆的看你两眼就飘走了。天没
黑下来前,老姑来到了白天经过的那间瓦房前。

:我就知道这里有问题。老姑暗自想。但是,白天看过那一家人,好像并没什么其
他可疑之处。

"房间冷的跟墓子一般,这不是正常人待过的屋子。可是,我瞅了整个屋子,一个
鬼也没看到。那老者表情有点儿僵硬,那老太婆也一样。"老姑心理暗自揣摩。

"最可疑的就是那厨房里的妇人,魂魄都不稳,居然还站在那里做饭?" 老姑思前想
后,不知道该怎样进入那间瓦房。

就在这时候,天黑下来了。老姑只听到周围孤魂野鬼开始四处吼叫,风沙沙的,硬
把一个炎热的夏天吹的寒风瑟瑟。

"这里不是坟地呀,这中间还隔着我们村呢,怎么听着好像坟地一般"老姑腰里挂着
八卦盘,不怕鬼怪近身。

老姑再用阴阳眼看瓦房,心里不禁一颤。瓦房周围上下,起码聚集了十几个野鬼,
但是都老老实实的待在那里,似乎没一个敢轻举妄动。

"这一定有问题。这家人不简单。怎么这么多野鬼找上门,却一个也不敢下去。"老
姑暗自想。

老姑硬在瓦房前站了十几分钟。几个看热闹的鬼在远远的看着老姑,不敢靠近,害
怕老姑身上的八卦盘。

"不行,干等着不行,我得进去看看。"老姑从小就是胆子大,做事不考虑后果,一
股蛮劲往前冲。她也不细细想,上前拍门。

"谁呀?"屋子里传来一个幽谷般的声音,那声音似乎能延伸到西红柿地里去。

"走迷路了,来借住一宿,明天就走。"老姑喊。

门开了,是白天见过的那位老者。不同于白天的是,他的眼睛变的炯炯有神,甚至
是放着光芒。
"怎么又是你?"老者本来精神的眼睛又眯缝起来,脸上透着不快。

"我出来找东西,又走迷失了。我最害怕晚上赶路,想在这里借住一宿。"老姑说。


"没空地方。你走吧。"老者把门又关上。

老姑继续用力拍门,喊,开门,就住一晚上又能怎样。

门又开了。

"不方便,我家房子小。你住的又不远,紧赶几步就回去了。"老者双手抓着门说。


"我看你家女儿有点儿不对。:我老姑转变策略。

"什么不对?"老者问。

她跟上鬼了。我是专门捉鬼的。"老姑说。

"什么,捉鬼?我们不信这套。"老者说完又要关门。

"你别不信,你叫她出来给我看一眼。"我老姑顶着门说。

"你走吧,我们正经人家,不信这些。"老者用力要把门关上。

"就看一眼,看完我就走。"老姑用力顶住门。

俩人就僵持在那里。

"你就给她看一眼,让她走就是了。"屋子里传出一个苍老的几乎是坟墓里的声音,
正是白天看到的那个老太婆。

"不能看,不能看,她不是一般人。"老头说话很奇怪。

"你就给她看看,有什么不对。现在都晚上了。"屋子里老太婆声音很清脆,似乎精
神很足。

老者终于放弃了。他扭头对屋子里喊了一声,翠兰,过来一下,有人想看看你。

老姑呀从门板上退后一步,门开了,老者扭身看着厨房里的妇人朝这里走过来。

妇人身材很高大,要不是穿着女人的衣服,戴了女人的头巾,真以为是个男的。

老姑上下打量着妇人,心理道,这妇人似乎晚上,魂魄就归了身体一般,白天却是
要飞出去一般。

"行了,看完赶紧走了。"老者把门又死死的关上。

(未完)



老姑走出了几十步,又回头看瓦房,心里始终不明白,这家人看上去如此奇怪,却
又没有破绽。为什么这许多野鬼聚集在周围,却没一个敢下去骚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onqueen1997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半夜哎,看完我后背直冒凉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