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系列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在我的世界里犯罪。每个人脑袋深处都有一个不可琢磨的罪恶。 我把它写下来,你呢?
正文

修妖(原创)---------林起立

(2012-08-19 20:19:26) 下一个
修妖(原创)---------林起立
说一件我听说的事情。事情被转述,拼凑,以及我个人修饰,或失去它原有的意味,
不过也算是一件奇人异事听听罢了。

我小时候记忆里有个王三哥,是乡下人。他家住在棉山脚下。人长的典型农村人样
子,黑黑,粗粗的,园园的脸庞。唯一不同的是,他跟那个年代多数农村人愁眉苦
脸的状态不同,他总是笑脸,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张笑脸。

我妈说,因为他生活在绵山。绵山是山西境内的一座名山。当地人都是一天到晚笑
哈哈的。那真是一块宝地。这就说起来我妈跟王三哥家的渊源。我妈文革被下放,就
是在绵山。

我妈当时住在了王三哥的父母家里。王三哥的父亲,人家都叫王大哥。其实,王三
哥是个浑号,是当地人开玩笑的。王大哥有个弟弟,人家就觉王二哥,后来生了这
个儿子,大家就戏称王三哥,年月久了,还真成了他的名字。而且无论年龄辈分,都
这么叫,连我妈比这个王三哥大了十几岁,也叫他王三哥。

我妈到了王大哥家,受到了很多的照顾。虽然以前不相识,但是像是自己孩子一般
的照顾,直到我妈又回城。我妈其实一直讨厌农村人。但是这个王大哥是个例外中
的例外。王大哥虽然从来没有来过这里,但是,几乎每年,他的儿子,王三哥都会进
城来我家。每次,我妈都跟照顾自己亲弟弟一般,能给吃什么好的就吃,能给拿什么
就使劲的塞。

所以,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只要帮人是真心诚意帮,对方即便是那些不太懂的感谢
的人也会被感动。帮人就害怕夹杂一些私欲,这样,被帮的人或者不领情,或者还
招来仇恨。我想,生活里很多不报恩,反成仇的例子,多多少少都有这些成分在里面。


王三哥天性好动。在那个比较不太能流动的年代,他也是尽其所能的到处跑。卖自
家种的水果,从外地买点稀奇东西带回家。反正,也跑不远,全凭他那辆破自行车,
骑到哪里算哪里。

王三哥后来就认识了一个人,这个人叫做,刘沁。

要说刘沁的来历,还要先从绵山旁边的一个光岩寺说起来。

光岩寺在文革时期遭到破坏。寺庙里的僧人全部被勒令还俗,下放农村。其中一个,
具体法号我也不知道,就暂且称他老和尚。老和尚是从娘胎里就是和尚,一天也没
过正常俗人生活。他被勒令还俗以后,还被迫跟个富农女结婚。老和尚虽然结婚,但
却念念不忘佛祖,也没碰过他的名分妻子。后来文革结束,四人帮被粉碎,所有人等
全部回原籍,以前干什么还干什么。老和尚就跟只有名分,没有实际的妻子离婚,要
求回了光岩寺继续当他的和尚。

老和尚回到光岩寺。寺庙早已经破旧不堪。他就四处化缘求布施修葺寺庙。也多亏
了绵山人有自古信奉佛教的传统,虽经过一场文革洗礼,但是还是有些忠实信徒。虽
然不敢公开信仰,但也私下里帮了不少的忙。光岩寺终于有了些起色。但老和尚也得
了重病,在那个只有他一个人的寺庙里尽自己最后能力。
再说刘沁,他本来是阳泉一名邮递员。自己配俩当时罕见有的三轮摩托车,常在各
地跑。一次,过年,带老婆孩子回娘家的时候,发生了严重车祸。老婆孩子当场死
亡,他也受了重伤。
他被解救过来后,有人告诉了他妻子跟儿子已经死亡。他并没有哭,反而开始笑了。
旁边人以为他疯了。他却说出来一句话,解脱了就好了。
这个刘沁出院后,带着满脸的疤痕回到了原单位。本来单位领导觉得他不容易,家
庭出了这么大事情,干脆给他安排了个坐办公室的工作,不用在风里雨里的跑。不过,
他性格大变。他对一切事情都没了兴趣。连吃法都懒得吃,整天见人就说,这人生
可真没意思,仿佛什么都看透了似的。时间一久,大家就又觉得他这是问题了。给他
又介绍老婆,他笑着摇头。给他介绍好玩的地方,他也摇头。后来一个老人看出来他
的问题,说,不如,你去寺庙里看看吧,俗话说的好,佛法无边,你或许在里面能找
出点趣味来。刘沁也没多想,说,行,反正现在看什么也没趣。当然当时不能公开信
教,他只是抱着去散心的心意去的。他去的,正是光岩寺。

那是个秋天。漫山遍野的黄叶,红叶,秋天的各种小花,布满了绵山。

老和尚早上起来,托着重病的身体,来到院子里面,打算晒点太阳暖身子。突然,
眼前一道彩虹滑过天空,直射到了院子里。当时很多人也看到了。这老和尚有点修
为的,他一看,就觉得,今天有什么贵客要到了。就在说话间,那到彩虹变成了紫色,
他大吃一惊说,紫气,这哪里是彩虹,是紫气。有真佛要到了。当时有些信佛的民
众也看到了紫色彩虹,都大喊吃惊,跑上山来看。
就当老和尚正准备站起来出门看时候,一个人走进来。一米九几的个头,满脸的疤
痕,国字脸,浓眉善目,高鼻,双耳紧贴耳背。正是刘沁。

老和尚一看此人面相,当时,就好比一只家养的犬遇到了一只猛虎一般,当然,比
喻有欠妥当,不过就是那感觉。老和尚腿一软,本来要跪下去,却浑身无力,瘫软在
地上,嘴上本来想说,你找谁,结果脱口而出的是,你可回来了。

刘沁看到老和尚,嘴边的话本来是,你还好吧。但是说出来却是,你受苦了。
俩人从未谋面,确跟相识了几个世纪般的熟识。

这时,赶上山的几个信徒跟民众,远远看刘沁,有人说,是紫霞万道,有人说是正
好在紫色彩虹的尽头,仿佛是从天上走下来一般。

老和尚跟众人纠正说,那是紫气,不是霞光。只有佛祖下凡才有的。刘沁确实有点
莫名其妙,不知道这么些人在讨论什么,只是被人围观,评头论足。

刘沁一进寺庙,就有种回家的感觉。他从来也没信过什么宗教,以前也见过不少庙
宇。但是,这次,整个人身轻气爽,仿佛是个久未归家的游子,又回家一般。他也
没打算再回原单位,和阳泉的家,就在光岩寺光岩寺住了下来。

老和尚确实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入冬后就死了。刘沁本来想剃度出家,但没来的
及,老和尚就走了。老和尚交代他,寺庙就交给他管理了。

当时,周围也没有和尚,民众也不敢公开上山烧香拜佛布施。刘沁也不知道和尚到
底该怎么当,就找了件僧袍穿了,头也不剃,胡子也不刮,在寺庙里住下来。

刘沁就开始研究寺庙里的佛学书籍。他本来就不是读书的料子,高中都没毕业。现
在,一接触艰涩难懂的佛学,却豁然开朗了。佛学给他解开了很多他想不通的问题,
也让他的过人天赋得到了施展的天地。


这王三哥,也是偶然机会遇到了刘沁。刘沁一看他,就一拍脑门,说,咱俩有缘,
你来,你来。王三哥过去一看刘沁,差点儿没吓出屁来。王三哥家几代人都是信奉
佛教的,国家不让信,他们偷偷信。王三哥说,他看到了佛像,从刘沁眼中。这也是
老和尚死前对他的信徒说的,这个人是个真佛,他现在还不知道,不过总有一天,他
会灵光现身的。有人看不出来,还问,你看到了什么,我怎么看不出来。老和尚说,
看他的眼睛,眼睛。有人问,眼睛,看到了,有什么?老和尚微笑的说,慈悲,那是
慈悲,佛祖的慈悲,哈哈哈。

刘沁当时也没觉得王三哥有什么特殊之处,很多话都是脱口而出,仿佛身体里有另
外一个灵魂支配着。

王三哥自然就成了刘沁最心腹的信徒。他回去告诉了父亲,王大哥。王大哥也跑上
山看,也差点跪倒,嘴里一个劲念,这时要发生什么事情了,佛祖下凡了。但是,普
通人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甚至刘沁本人都觉得这些人到底怎么了。

王三哥毕恭毕敬成了刘沁的朋友,更多的是信徒。这刘沁刚开始还比较寻常,无非
是跟人说几件寻常人不可思议的事情。譬如,今天要下雨,他就莫名其妙说,这天
气,要变了,快下山吧。绵山天气确实千变万化。众人有的信的,跑回家。有的摇头
不信的,淋了个落汤鸡。
还有就是,刘沁开始能看到过去发生的事情,很多事情,他根本就不知道。比如,
他一次说寺院后面有阴气,压到寺院的风水了。众人不信。后来有人突然才想到,当
年有个女知青不堪受辱,在寺院后面上吊自杀了。这些事情,就是很多本地人都不知
道的,刘沁知道。他说,我给她超度,她说她不肯走,要我主持公道,我佛慈悲,我
也不好赶她。
最让大家不可思议的是一次。刘沁披着破僧袍下山。吊儿郎当跟个流氓一般。进村
子就说,有妖,有妖,我今天要收他。当时八十年代初期,很多人还不敢公开宣扬
佛教,认为是迷信,很多人看到他,也不敢答话。有的信徒偷偷地把刘沁拉住说,师
父,别这么大声,这山下不比山上,乱说不得。刘沁倒也听话,住嘴说,不说也罢,
今天是非要收他去的。然后,径直跑到了村委会。

当时村委会正在开会,其中有村长,村党委书记,几个队长跟党员。当然,刘沁身
后跟了一帮子看热闹的老百姓。

其中一个党员,具体名字不详,以前文革前是村里革委会主席,干过不少坏事,文
革结束后被解除职务,但还保留党员资格。这个人胖胖的,跟个肥猪一般,一双小眼
睛骨溜溜的很贼。

刘沁走进院子,也不打招呼,径直进了屋子。坐着满屋子人,他也不看别人,直接
走到那个前革委会主席面前,嘿嘿一声,说,你还待在这里,不现了原形。当时很
多人都认识刘沁,知道他有道行,但这么胡闹的,大家还真没见过。几个人就要上前
制止。
那个前革委会主席突然眼睛迷成一条缝隙,整个人像是看到了怪物一般,吓得差点
儿坐倒。刘沁一副玩世不恭的态度,上前就在他后脖子拍了几下,说,你还不现形,
要本座打你不成。
屋子里几个人正要大喊胡闹什么的时候,只见那前革委会主席突然怪吼一声,撅起
了嘴巴,爬在地上,哼哼起来,好似一头肥猪一般。哼了一阵,又翻身,手脚朝天
乱蹬一阵,嘴里还是哼哼哼,喘着粗气。

刘沁嘻嘻一笑,说,你限期以到,该回轮回道了。

这时候,村长实在看不下去了,上来,他也不敢得罪刘沁,只是劝解说,师父,这
是村委会,别闹了,回山上去吧。
刘沁一拍脑袋说,完事了,我走了。然后疯疯颠颠就跑了。

再说那个前革委会主席,在地上哼了半天,不省人事。后来有人给抬回去,没一个
礼拜就死了。事情当然也追究不到刘沁头上,他不过是拍了几下脖子而已。而且村
民说,那是报应到了,谁敢胡说八道,也要招报应的。

又过了几年,因为刘沁名声太大,上山求见的人越来越多,他不得不关了寺庙,上
了绵山,隐居起来。后来人就没见过他。王三哥说,他见过几次,都是看到了人,想
追上去,人就不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