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嫦娥I----------- 来源: 平平平平平

(2007-10-26 19:35:12) 下一个

我不懂航天,本不该也不敢胡说八道。但看了走廊里某些似乎比我更不懂的人在那指手划脚,俺也忍不住要侃几句,也来个不懂装懂。


是的,我们尚未到庆功之时,但正如杨振宁所说的,只要上去了就是了不起。嫦娥I上天无疑是激动人心的。只要不是极端反华人士,我想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为祖国的这一新成就而自豪。事实上,任何国家航天方面的努力都是受到本国人民支持的。

从神洲到嫦娥I,这几年中国航天迎来了辉煌的时刻。我也注意到,刚刚结束的十七大上,航天人袁家军(80级的),张庆伟(国防科工委主任),金壮龙(42岁,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等都进入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应该说是国家对航天人工作的肯定。

航天除了其经济意义外(多年前有报道投入效益比是1:140,近年来有人说是1:20),其科学上和战略上的意义不容忽视。从科学上说,航天本身是高科技行业,搞航天对中国的科技整体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另外,航天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只要看看哈勃太空望远境为基础物理学,天体物理,量子力学,广义相对论,宇宙起源及发展,生物学等领域的贡献就知道了。

从战略上说,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强大的航天和国防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保障。中国是世界上最热爱和平的国家之一,但近一百多年来,中国没少挨打,打人的就是今天口口声声喊民主,人权,和平等讲人性的西方国家。

嫦娥上天后,有些精英们又有高论了:花那么多钱值得吗?为什么不搞飞机和汽车?中国的航天是抄老苏的,50年以前人家就登月了等等。

前一段,国务院已批准干线飞机大项目(好像是上海640所牵头,这投入绝对比神洲和嫦娥多好几十倍)。至于汽车,和航天相比,可能只是夕阳经济了。

至于抄老苏的,我真不理解这帮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好像总是不相信中国人。这使我想起了老美曾问陈毅,你们是怎么把“黑寡妇”高空无人机打下来的?是不是老苏帮忙的?陈毅回答说,我们是用竹杆把它捅下来的。老苏不傻,你放心,不会把关健的技术给你的。上次有人说神洲连图纸都是老苏的。那我问你,不用说图纸,波音把真的747飞机都卖给了你,你为什么还造不出仿747?呢?(苏27飞机图纸重27吨,有P用!)。飞机等飞行器是风洞里吹出来的(当然现在CFD帮了不少忙)。


我要赞中国的航天人,因为他们一直坚持自力更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航天路。在航天领域,美,苏,欧共体,小日本和印度都有很大的投入。美国是走航天飞机(spaceshuttle,有翅膀的)的路,航天飞机可以多次重复使用,但风险大,成本高。老苏走空间站的路,一劳永逸。中国走飞船(没翅膀的)的路,成本低,风险低。这点对中国很重要。载人航天器一旦出了事,某些讲人性的精英们又该有话题了。老美“挑战者”失事后,没听见任何阴阳怪气的话或骂政府的,全美一片悲痛。如是在中国,精英们会把中国政府骂死的(不讲人性了,好大喜功了。。。)。所以中国的航天人负担太大,我曾和863运载火箭首席科学家谈起此事,他也说,中国指手划脚的民间精英太多了,他说政府倒是比较开明,干涉的少。

我无能,做不了什么事,但我和走廊的大多数人一样,为祖国每点进步而由衷的高兴,为祖国不幸而悲痛。绝不会添乱。

最后预祝嫦娥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