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含泪活着

(2009-12-06 20:04:53) 下一个
题目:含泪活着

饱含着泪水
在东洋
那片狭小岛国上
艰辛地生活着。。。

那是悲伤的泪
还是喜悦的泪
那是凄凉的泪
还是温暖的泪

东京新宿
波罗的海9影厅
首映了一部
在日同胞
奋斗身影的大片
讴歌了一群
中华儿女
美丽的道德
不屈的精神

观后的她
道出了
如此心声--

人生就应
咬紧牙关
含泪前行
这是为欢笑
做出的准备
如此世代相传。。。

【南京之友】于2009-12-06 为【秦照】【妙月】和诗坛的朋友而贴
 
附:新闻报道节选

从2009年11月28日开始,旅日华人张丽玲耗时十年拍摄的记录中国人在日本奋斗经历、讴歌中华美德和精神的纪录片《含泪活着》被搬上银幕在东京等地上映。影片上映后连日爆满,好评如潮。

  一位21岁的男性大学生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感动的电影!现在日本大学生就业问题比较严重,我即将毕业,联系了许多公司但都没成功,我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情绪非常低落。但《含泪活着》让我改变了想法,给了我真正的勇气,我会振作起来!”

  一位49岁的中年男性:“五个月前公司倒闭失去了工作,家庭和心里压力很大,我甚至产生过人间蒸发等极端念头。《含泪活着》给我的震动太大了!我的困境和片中男主人公简直无法比,我会永远以他为榜样,做坚强不屈的男人和父亲。在我人生中最苦闷绝望时遇到《含泪活着》这个电影是我的幸运,给了我希望和目标!我向主人公和制作者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张丽玲于1989年赴日本留学。现任大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事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在日本落地播出事业。从1995年开始,张丽玲自费拍摄记录留日学子和华人奋斗历程的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这部十集大型系列纪录片在中日两国电视台的黄金档播出,并在中国和日本掀起了空前的感动大潮。张丽玲和该系列纪录片中的《小留学生》一片,荣获被誉为日本奥斯卡的“日本放送文化基金奖”“最佳策划”和“最佳纪录片”两项桂冠。

  《含泪活着》耗时十年,是张丽玲《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系列纪录片的封山之作。该片讲述了主人公丁尚彪,在35岁时告别妻子和女儿,满怀憧憬,从上海到日本留学后,一家三口的命运发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整整十年,张丽玲克服重重困难奔走于日本、中国、美国之间跟踪拍摄,记录了丁尚彪一家三口在上海、东京、纽约天各一方的生活景象,以及将对亲人的思念深藏心底,胸怀理想,决不放弃,坚忍不拔,含泪前行的壮绝岁月!

  《含泪活着》等张丽玲的系列纪录片关注人生命运,不仅是纪录片的精品,更是人生教科书,具有永恒的感染力。很多日本人把纪录片录了下来,遇到困惑时拿出来看,从中汲取力量寻找答案。张丽玲和她的同伴用十几年心血制作的这个系列纪录片称得上是人类宝贵的财富和瑰宝,经济低迷的冷风令日本人更感今冬寒冷,《含泪活着》搬上银幕上映,将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不仅具有重要意义,而且非常值得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