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得了癌症怎么办?边城秀才的办法是:不治!您同意吗?

(2009-07-08 13:08:42) 下一个
愿标题:《从大雪、尤勤之死所想到》-—尤勤追悼会悼词
发贴者:【边城秀才】; 2009-07-05

从罢了那里认识大雪和尤勤,才一认识,知道他们身患癌症,而且已经动了手术,正接受化疗,我说:糟啦!为什么?因为不可治了。


癌症,尤其是肝癌、肺癌,用西医治疗基本是必死无疑,而且死亡之快,以日月计。此外还有强烈的痛苦、大量的金钱。这在全球的医界,早是常识。


得了癌症怎么办?我的办法是:不治。


八年前,我大腿上突生一瘤,中国五分钱币大小,一抓,血流如注。我想这会不会是皮肤癌?我一个同学在云南肿瘤医院,任病理科主任,一个长了瘤的人,经他验看,是否癌症,是良性还是恶性,一锤定音。正好我陪得了肝癌的叔叔到他们医院去,空隙间,我请这位同学给看一看。他看了,说:菜花状,你过几天来住院,我给你准备。


我们一行人上了车,叔叔和大家都说,看来你得来住院治疗。我说,不,我不治。此后,我对这个大腿上的瘤子不闻不问,看都不看它一眼,想都想不起来。半年之后,一天睡觉脱裤子,偶然间发觉那瘤子平服了,只留下一块灰黑的印记。


同学集会时,那们病理科主任同学来了,我对他说,瘤子不见了,他说:不可能。我说我脱裤子给你看。他看后,大惑不解。此后他返回昆明。过了些时再次集会。他对我说:我回去翻看了些书,知道有些癌症是会自动消失的。


从书本上知道,得了癌症,可以带癌生活,如果生活方式正确,心情愉快,癌症有可能消失。如果一定要治,可以请中医。但中医师水平参差不一,千万不能找半罐水的,一定要寻访到高明的中医师,因为中医难学,许多中医师是庸医,这和西医师大不相同。当然还有别的疗法,你可以从网上查找,而后根据自己的体质,选用不同的疗法。


这是说既得癌症之后的选择。


如果一时未得癌症,应该想到自己可能得癌症。想到自己可能得癌症,就会提高警惕,提高警惕之后就会加以预防,预防之法莫若自己掌握一些医学知识。


为什么一定要自己掌握一些医学知识呢?因为世上庸医多,良医少。这个话既是我的经验,也是自古以来的常识。

孔子生病不找医生。他说:医不三世不服其药。曾国蕃生病不找医生,并且要他的家人子弟也不找医生。因为庸医误人。张仲景一族病死几十口人,他劝人自学医学。他说:不要平时不留意医学,到了病来,把宝贵的身体交给庸医。

为什么中医的庸医多呢?因为中医是学术,不像西医是技术,学术难把握,技术容易学。所谓“医者意也”就这个意思。中医,从理论到临床都很难把握,仅仅金元以来,医派数十家,资质平庸的人,把握不了。这个道理,可以写一本书,这里不能详说。


庸医多,只好自学。自学要由浅入深,先学《医学三字经》、《医学其实易》之类,然后再学其它。学了这些之后,你就知道怎样理解自己的身体,怎样理解疾病,于是大略知道一但得了病,找什么样的医疗方法,是找中医治疗呢,还是找西医,或是不治,或是食疗、针灸、按摩……,比仿说得了肺癌,你就知道这个病西医绝对治不了,应该找其它方法;得了感冒,你知道治这个病西医没办法,但中医的办法很高明;得了糖尿病,你知道这个病西医只会叫你打胰岛素,治标不治本,而中医治法多多,并且是从根本上治……

了解医学,其实不是最好的办法。最好的办法是了解养生法。

中国古代,养生法很发达,比医学发达得多了。这是因为中国古人信奉一个道理,叫做“上工治未病”,大家都要当上工,不甘愿作中工和下工。日常生活,与天地和其时,与四时合其德,所以病少。病来了,可以不治,让身体自愈,或自治,无可奈何时找医师治。这种情况,西方人不懂。近代以来,他们到中国,一看,啊呀,中国的社会医疗服务怎么这样落后啊。甚至连中国近代的许多文化精英都不懂,他们也说中国医药卫生落后。他们不知道,中国古人养生重于治病,治病是养生中之一法。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卫生之道。设若没有这样的卫生之道,怎样理解中国人口众多这样一个事实?


所以,我们现代人要恢复古人养生重于治病这样一个理念。我们不能把养生、治病这样重大的事情交给别人代劳。

【边城秀才】零九年七月六日于云南鹿城东山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