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轱辘话来回倒 – 快成祥林嫂了

(2021-09-02 08:36:33) 下一个

这个星期连发了三天博文,看来问题还没讲透。那我今天就再写一篇,明天我就不发了。

这个话题了,其实牵涉到公民素质。不过国民素质这样的命题实在是太大了,可能再过30年我也也不好。毕竟个人阅历在那里,前20年被共匪洗脑,然后10年要给自己挣前程,等成为了美国公民,参与政治的时间可能还没有个高中生多,怎么可能有足够的经历写这样的题目呢?所以我只好请出宪法,就里头的一个问题探讨一下。

还是先交代背景吧。我这几天写的文章,集中在两点上。一个是我凭什么问责Trump。另一个是Trump不欠我们什么。这两点其实是一回事,那就是因为Trump不欠我们什么,那么我就不该问责Trump。这个问题,就算我昨天的文章写得清清楚楚,那就是我讨论的问题完全跟Trump欠我们与否不相干,但是仍然有人接着倒着车轱辘话。现在我是看明白了,这类网友的意思就是我不能质疑Trump,因为他不欠我们的。

好吧,放远一点儿吧。克林顿当政,大家日子都过得不错,克林顿还觉得经济上让大家享受还不够,那么在来一出桃色政治让大家在精神方面也丰富一下。不错吧?这个总统也不欠我们什么吧?能不能问责?

有什么样的公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个命题呢到今天的美国似乎不太准,明明是少数人作弊,结果让一个腐败无能的政府走到前台。其实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原因,恰恰是这个命题非常准确。因为公民忘记了自己问责的权利;公民不愿行使问责权利;公民不敢行使问责权利;公民因为对某些政治人物有感恩心态,就否定他人的问责权利。这样,美国就走到了今天。

公民有哪些参与政治的权利:投票和参加选举;写信给媒体;写信或打电话给议员;游行集会;出版文章;参加听证和发言,等等。干什么:质疑政府和官员的行为,预算,以及其他任何政府和官员的相关人员的利益瓜葛;以及发表意见;要求议员调查某些可疑事项,等等。

那么请问,Trump是不是政府官员?就算是前政府官员,我们能不能问责?我们要求问责若干前总统,包括克林顿,布什,奥巴马,那么为什么到了Trump这里就不行?

Trump欠我们与否,与问责有关系吗?如果单论谁是好人,谁不欠我们的,那我们就放弃问责权利,你不觉得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抱歉,不要拿让人心寒这一道理来放弃问责权。政治特别是涉及权力这一部分,绝不能以君子之风处之。

那些质疑我的网友们,你们有资格剥夺我问责的权利吗?

一个政府能清廉高效运转,跟这个政府附带的监督机制密切相关。每个个体的问责权利,就是这个监督机制的基础。就如我们体内的免疫系统,随时监察审查可能的外来入侵和内发病变。

我不会因为支持Trump而放弃对他的问责权,也不会让其他人放弃这个权利。更不会因为众网友的指责而放弃这种问责权。因为你们这种指责,本身就是违反宪法精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westandingup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感情这还是个事了?对老川,我们这些挺川的也没少说他啊。早到他炒班农,建墙进度,一再给中共二次机会,三次机会… 保守派不走极端,不上纲上线,跟疯狂极左不是阵营不同的问题而是基本行为思维方式不同。问责这个词有点未审先判的意思,气势汹汹我不喜欢,但批评老川是允许的。

但现在主要问题在哪里?问责先问谁?我的观点是,老川重回总统之后,该怎么问责怎么问。现在好像来轮不到问他。
可人儿真美 回复 悄悄话 污点怕什么。现在流行两个男男主角。两个女女主角。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呵呵,好吧,污不污无所谓。
我这个人啥都缺,包括心眼儿,就是不缺Faith。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ipleBerry' 的评论 : 高学历不代表聪明,那些人容易崇拜权威和政府,同时也是旧系统受益者。但健康的问题可不管你多有钱多有地位,本来打疫苗是自愿的事,变成强迫就变性了。他们支持这种强迫正说明其实不聪明,专制会危害每个人包括支持专制的人,正因为他们缺乏逻辑思维的能力才造成了认知障碍,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泄气有策略的影响周边的每一个人,历史就是人们一点一滴的积累完成的。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haha, 绝配怎么会污,他们经常把咱俩想成是一个人。
写政论文最不讨好,你写99篇好文有一篇用词不合网友胃口,就成了敌人,情绪可以理解,但当事人要放宽心思,大家都是情绪说话,不必计较用词,我没看出你叛变,so far。有个大村民以前是粉后来把粉骂的狗血喷头,骂自己吗?比较狗血。
keep faith, 有耐心,暴露就是进步。
TripleB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大部分公民包括高学历者早已被洗脑彻底,成为冥顽不灵的人,那榆木圪瘩脑袋早已是油盐不进,加上主流媒体的操纵,根本唤不醒了。看看健康养生坛那些高学历者,公民,坛霸正助纣为虐一起推动疫苗护照,逼迫他人打疫苗,剥夺他人的自由,只怕将来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指望聪明人猛醒不太可能,他们都自认是聪明人,还觉得我们是反智无脑呢,我们也不掌控主流媒体,发不出聲,没影响力。翻盘真太难了,除非有奇迹,因一人一票选举,高智商的低智商的人都是一票,一人一票的民主终将变成多数人的暴政。Trump为何不就疫苗表个态呢?真失望。
吃素的狼 回复 悄悄话 关于Trump,只想说一句:我们来自墙国,造了半辈子神,不能继续了,不管他是好神还是坏神。
不然,就白来美国了。

今天,寄出了 recall Newsom 的选票。
确认一下,选了 Kevin Faulconer,谢谢大楼推荐,他的statement 甚合我意,转手推荐给很多朋友,大家一致赞成。
estherpray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在于权力的分配,专制在于权力的集中。绝对的权力会滋生绝对的腐败。”

“我想跟牛谈谈,但是牛只顾吃草,根本不理我。”

回应大楼,码字辛苦了!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都同意。。。再加上1)前独裁国,第三世界引入太多底素质移民。2) 同化速度赶不上引进速度。
扪心自问,居美的前十年,甚至前二十年的,如果美中有矛盾,这里大多数还是会为母国站台的吧。。。有了ABC,跟随ABC一起成长,才会成为真正的美国人吧。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唉我这个脑子啊,是得了中共病毒反应慢了吗?要说祥林嫂和祥林是绝配,没问题;祥林嫂和祥林哥,这好像有些污啊。是我想多了还是你故意的啊?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就等大楼的博文呢。。。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森读书声' 的评论 :
其实你平时有不同的想法时 只要你有时间就可以分享切磋啊
只要大家的大方向一致
剩下的就是互相补充 一起前进啊

你的想法一个阵营的不会理解不上去。有时候需要点时间和耐心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
就是attitude。我们对对手都要尽量的温和文明
一叔提出多次最好别用左x
我都有提高呢
对同一阵营的不要太harsh了哈

大楼几年下来 应该prove了他的人品和观点
一次不和你意 可以探讨的
大楼兴许需要理解你的更高程次的想法 你看大楼的文章也是想寻求共鸣
这样大家一块往前走
抱团求暖了

讲真 这个乱世考验的东西太多了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忘了划个重点,你的导火索的表述是精确的,因为我一直在说Trump团队,并不是单指他一个人。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拜登上台是长期放弃公民权的累积表现。日子过好了就对四大权力放松警惕。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以前说过我是祥林哥,你是祥林嫂,绝配。
我不能同意拜登上台是公民没有行使公民权利,美国表面很民主,其实权利牢牢掌握在资本手中,那些游行其实都掌握在权贵手中,普通民众只有苏醒的权利。罢工权掌握在工会手中,而工会却是大选舞弊的执行者的主力军。。。
政治走向不在于屁民的屁意,也不在于老川的动机,而在于实权阶层的博弈,即使是属于DS的成员,内部也要博弈,这意味着出卖美国利益的事不会长久,博弈不是又屁民和老川决定的,但屁民的苏醒是正义一方翻盘的精神基础,两个实力相当的对手打架,屁民是拉拉队,不能起绝对作用,但给另外一方精神鼓励。
要沉住气,现在这状态根本就不是大选问题,也不是老川怎么做的问题,老川是导火索让普通聪明人猛醒,也给了权贵压力,压力大了,有实力的另一方就有可能胜利,我始终坚信会翻盘,只是没那么容易。军方的黑暗是最后的暴露,到底了。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森读书声' 的评论 :
先抛开你的具体问题 我就想问你一句
如果一个人几年如一日的挺川 有那么一两篇有质疑的
在你眼里这个人就是黑川了吗?
可以就事论事而不是一棒子打死吗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问责不是责备,就像IRS audit 我的税表一样,不=IRS责备我偷税漏税了,是要求把它觉得不清楚的地方检查检查,对大家有个交代。
可人儿真美 回复 悄悄话 大楼说的好 如果都这样问责。美国不是现在这个鸟样。为什么到现在都还没有看到问责白等它们一窝的出卖美国人的惩罚
简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大楼所言。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华人被延揽入阁的即使是生在美国,父母基本是台湾背景的也不管是蓝是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