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版主是个什么东东?

(2008-01-07 17:38:20) 下一个


版主是个什么东东?

作者: 衷吏


  版主是个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诞生出来的新名词,概指负责各类论坛的网友,有点类似于传统纸媒上的编辑。然而却又大不相同,纸媒上编辑虽然谨小慎微、唯上是听,对基层作者的文章却掌握着百分之七八十的生杀大权,他看不上的东西,那下场便只有一个,扔进废纸篓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有一位在我们当地颇有些名气的作者,一连给报纸投了几十篇稿子,却无一发表。该作者郁闷之余,便想同编辑套套近乎,打通关节,遂买了几件礼品亲自登门拜访,以表仰慕之情。一番长谈之后,居然甚是投机。时至中午,编辑盛情挽留作者在家中小酌。酒酣耳热之际,作者到厕所中方便,无意中发现编辑家厕所里整整齐齐地放着一叠擦屁股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伸手取来一瞧,竟有十几篇都是自己的大作。该作者不声不响挑拣出来,悄悄揣进自己兜里,回去后原样再寄,居然都发表了。

  这种情况在版主这里,断断是不可能有的。网络的好处便是没有门槛,众声喧哗,你只要把字码上去,就能公之于众。由此看来,版主与编辑,实在有天壤之别,倒更像是大饭店里的服务生,来的都客,招待十六方,你的职责就是招呼客人,给大家搬椅拉座,介绍菜谱。至于客人想吃什么,那完全是人家自己的事情。你如果抱定了店大就可以欺客的思想,自己以为自己当了个大饭店里的服务生就很了不起,宰相的家奴也是七品官,因此对客人指手划脚爱搭不理甚至使性子冷嘲热讽,恐怕是没有人会买账的,弄不好还要自讨没趣儿。我曾经在一个版主的回帖里不无尖刻地说过:俺们老百姓上网是干啥来了?是听你讲课来的?还是学习文件来的?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上班听领导的,下班听老婆的,回家听父母的,这还不够憋屈的呀?好不容易积攒俩钱上上网,不就是图一个轻松自在乐乐哈哈嘛?难不成我们都是贱骨头,都是为了来听你版主来教导我们的吧?不管别人咋样,反正我上网就跟逛大街一样,四下看看,图个新鲜有趣儿,碰上热闹的场子,就多瞅两眼;碰上熟人,就打个招呼多聊两句。如果这时候要是有个扫马路的伙计冲过来一本正经地摆出教训人的架式对我说:这是我的地盘儿,你在这儿说话就要听我的。我觉得你这样说话不对,我需要正确地引导引导你,你应该这样说不应该那样说等等,我不等他说完早大嘴巴子抽上去了——瞧你那小样儿吧,拿着鸡毛当令箭,给你把笤帚你还当马骑了还。咱们中国人总有这么一种习性,手里有了点权,哪怕是当了这种版主之类的小官儿,就自以为不同凡响了,高人一等了,就要忙着给别人立规矩、定章程,让别人只能这样不能那样。仿佛不如此显不出自己的能力似的,而他们自己呢,却往往是最不守规矩也最不讲什么章程的人。这条定理乃是官做得越大便越符合。因此,所谓的规矩和章程,往往都是讲给老百姓听的,需要老百姓去遵守的。谓予不信,可证诸当今之官场,试看那些见诸媒体的贪官污吏们,又有何人是守了做人民公仆的规矩的呢?

  由此看来,版主这玩意儿好像是个东西,其实又不是什么东西,哄大伙高兴就得了。关健还是版主自己要摆正心态,不要老把自己当盘大菜,没有你就做不成满汉全席了似的。其实死了张屠户,照样不吃带毛的猪。现在的网站多如牛毛,到哪儿不能玩呀。比如像我这种人,在现实生活中什么都不是,属于那种活着不多,死了不少的人,谁高兴了都可以代表你一下,你却谁也代表不了的。偶然机会,也忝列过一家网站的版主,实在是野蒿子地里拔出棵葱来,完全是人家看花了眼的缘故。有时候碰上网友心情高兴,言不由衷地夸上你两句,这也就跟饭店里的客人吃得高兴了夸服务生两句小伙子服务得不错没什么两样儿。你还真不能太当真了,说说也就罢了,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就行了。你要因此觉得自己了不起了,是个东西了,甚至可以对客人指手划脚起来,没准人家一生气,连你的场子都要砸了呢?前两天咱们这儿有一家大饭店不是就被人砸了吗?咳,谁比谁傻多少呵。



  博客首页 导 读 移民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