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旅

用文字震撼心灵!
正文

乡村沉沦 前言

(2007-10-22 05:59:26) 下一个

                       总有一种理由会让你拍案而起

                       总有一种情感会让你泪流满面

                                              ——题记

 

前言

 

  无数个夜晚,他们在我脑海里不断翻腾、跳跃、闪现……使我彻夜难眠。我知道那是因为一种情结。

那是一种乡土的情结,出生的那一刻起它就已根植在我的细胞中血液里;那是一种农民的情结,它是我祖祖辈辈从那片贫瘠土地上收获的爱和生命的结晶,通过衍衍不息的遗传,渗透到我的整个生命中。

梦里,儿时的星空下总是人声鼎沸。村前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有犬吠鸡鸣、蝉竭蛙噪、飞萤流连……风中有水的清甜、艾蒿幽香;有稻花作浪、燕剪虹霞……

音响里,腾格尔一遍遍地重复着他的《天堂》。我不知世上是否真有天堂,但我的天堂无疑失落在儿时的记忆中。

“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李昌平二千年发出的呐喊,在其后长达四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天空中荡漾萦绕回旋;如同一个行者,独自走在空旷孤寂没有一点星光的夜晚。它累了。它真的好孤苦!

是陈桂棣 春桃夫妇用心铸就了一盏星光。但那盏星光太微弱了。微弱到了在冷寂的寒夜了连他们自己也感到孤苦和无奈!只剩下惆怅和茫然。

一直期待着有谁能接过他们手中的那盏星光,再次擦亮它的光芒,让日渐沉寂荒芜的乡村看到启明的希望……

我期待,我等候……

但期待和等候却是一份无言的痛苦,一份心灵的煎熬!

我不得不面对这并不熟练的键盘,用笨拙的双手来敲击着粗劣的文字,来释放心中的激情和忧伤。

夜,好冷。星光真的好暗淡;天也很高……

不是一双手就能擦亮星光点燃宇宙!但谁又能使我的键盘声不再孤单空寂?

打起你的行囊,带上你的干粮,还有你全部的激情和善良——

LET’S GO

              2006、01、23

                     于长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有大家风范,很不错的前言

I will go, at least.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喜欢看,谢谢分享,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