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和我]Miff演唱绘画

(2011-10-02 23:03:09) 下一个
2011年4月15日,在亚特兰大参加当地清华百年校庆时,晨星中文学校的吴老师特意赶来推荐她学生写的诗,问能不能谱曲。一个月后,在硅谷清华校庆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Tim把那个歌词拿出来说,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咱们哥俩第一次坐在一起创作吧。于是,他着手把歌词修改得工整一些,我坐在钢琴旁开始谱曲,用手机录下来……歌曲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校庆活动结束后,终于可以静下心来考虑配器了。第一版是用钢琴伴奏,觉得过于严肃,有点儿像音乐厅里表演。第二版改成用电子钢琴起头,第二段加入吉他和弦乐,这样有点儿梦幻感,比纯钢琴更贴近儿歌。

伴奏完成后,需要找人来唱了。这首显然最好由童声来唱,但是在美国找中文唱得好的童声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较可行的是先找接近童声的女声来唱,以后有合适的童声时再试童声版。

第一想到的是Miffy。把我的范唱寄过去,得到的答复是:很喜欢这首歌哇!不过大虾的范唱咋让人听了那么想笑咧?!是啊,哪有声音这么粗的松鼠?

Miffy很认真地唱了好几遍,我也试了多种后期制作效果,同时改进伴奏,听起来越来越顺耳了。

歌曲定稿以后,Miffy说,这首歌已经深深地打动了她,尤其两个小朋友写的歌词,情真意切,主动提出画一套插图来配合歌曲。三个月过去,不知道她花费了多少努力,一整套插图出来了。传神的卡通形象,富有创意的图案,同歌曲配合得完美无缺,从视觉上大大补充了这个作品。
谢谢你,Miffy!

最后一步,制作视频。最初想用Flash制作,可惜我手头没有好的工具,所以改用MV,试验了五六个版本,力求简洁,纯净。

原词作者是亚特兰大晨星中文学校九年级的王婷和八年级的张婷溪。王婷的父亲是清华校友,不幸几年前遇车祸过世,妈妈是她最大的依靠。


下面的演唱版和伴奏版都是高清视频。如果在播放时选择全屏1080p会看到更多的细节。

Youtube演唱版:

下载高清演唱视频

Youtube伴奏版:

下载高清伴奏视频

MP3版:

下载

下载伴奏版


作词:王婷,张婷溪 改编:Timothy
作曲,配器,演奏,制作:我爱微风
演唱,绘画:Miffy

(music)

如果妈妈是大森林
我就是一只小松鼠
在你温柔的怀抱里
快快乐乐地生活

如果妈妈是片大海
我就是大海中的船
洋流带我向前航行
就不会迷失方向

亲爱的妈妈
感谢你把我养大
你是那片天空
我是那道彩虹

亲爱的妈妈
你给我永远的家
你是那弯月亮
我是那颗星星

(music)

如果妈妈是大草原
我就是那只小绵羊
在你精心的呵护下
我会慢慢地长大

如果妈妈是一朵花
我愿意做一个园丁
为你辛勤浇水施肥
让你美丽又年轻

亲爱的妈妈
感谢你把我养大
你是那片天空
我是那道彩虹

亲爱的妈妈
你给我永远的家
你是那弯月亮
我是那颗星星

当妈妈年老的时候
你仍然是那把撑开的伞
我就是那滴小小的雨点
为你轻轻地捶背揉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爱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光临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在音乐快递听到这首歌,引导我来到你的博克。听了你在这里的很多首歌,喜欢你的作品,欣赏你的才华。

你的歌声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有那麽多的美好和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