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房子的流动性是个问题

(2024-07-09 07:32:15) 下一个

如果房子只买不卖,当然不在此列。

我很多年以前在合肥东区买了一个门面,在六安市中心买了一个商铺。主要想的是现金流,供赡养老人,扶持亲人,以及回国的花销。

合肥的门面名义上升值200%,但有价无市,几次想出手都无人无津津。这个本金也是股市赚的。现在四位老人一位仅存,现金流没有什么需求了。今年减价上市,减到十年前的价格,还是未能出手。

六安的商铺基本上就打了水漂。每一个小区楼盘都带一层或两层铺面,供大于求。最后只有临街门面能够出租,里面的铺面一直租不出去。年初弟弟车祸要赔款,我说把我的商铺给对方吧。人家根本不要,只要现金。后来还是卖股票。

房子因位置差异巨大,正如股票因公司千差万别。近水楼台有利。我一位同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后来她在上海以20万美元和40万美元先后买了两个单元。几年前卖了一套得800万人民币,还是出手太早。而我出生六安,在合肥工作,LD家在合肥,因此先后在合肥买过三个房子,在六安买了一个商铺。基本上就是对标通胀,没有什么实际收益。北上广深有社会关系的人,当然买了那里的房子,收获10倍也不过分。同理,美国两岸的人肯定更容易享受房子升值的红利。

股票也有近水楼台的影响。我以前在花街打工,手里有很多金融股。在大摩的时候有位退休年龄的前同事,早年在美孚工作,在能源危机的年代赚了很多钱。他始终信仰能源股。他总是质疑网络股的价值。

房子对于不同地域的人体会差异很大,因为异地参与难度太大;但股票市场只要有个开放的思路,你完全可以参与如何行业的红利。一键之遥。

毫无疑问,房子作为中产的财富积累与传承,是一个不错的工具。流动性始终是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夫妇2002年在上海浦西用60万人民币买个公寓房加装修10万左右,给老母亲住,老母去世后去年卖掉得1200万人民币,投资20年将近二十倍的收益,堪称投资国内房地产的天花板。比你文中同学的回报率更惊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