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游戏娃到顾家奶爸

(2024-06-06 06:59:07) 下一个

从游戏娃到顾家奶爸

牛经沧海

6/6/2024

一早收到微信,儿子说房子交吉,周六搬家。

这是孩子第二次买房,5卧3.5卫。亲家与我们过去小住再也不用住Air BNB了。后面有个小小的院子, 正好适合孙子孙女的成长。房子正好在旧金山与圣荷西的中间, 便于平衡通勤。孩子考虑周全,我心甚慰。孩子成熟起来了。

2019年的时候,我向孩子们建议了一个三卧的TH,没有采纳。后来他们买进了一个2B2B的TH。当时他们住在一卧的公寓,大概觉得2B2B挺宽敞的。住进去之后,迎来了第一个孩子,请了住家阿姨,立即感到不够住了。去年生了第二个娃,更加紧张。先后看了几个房,都被别人抢走了。这次的房子更加接近需求,志在必得。抢房十分用心,进入第二轮竞价, 最终胜出。

第一次购房的时候, 银行只按挂牌价贷款。我补齐成交价与挂牌价的差价。这次答应照旧补齐差价,但银行要求25%头款。孩子买房成交之前,现住房不能上市。在湾区抢不到房的概率远远大于买到成交的概率。万一卖的不能退,买的没到手,岂不是无家可归了?年轻人手头现金有限,幸好今年股市不错,我的手上聚拢一下,没有什么问题。我5月21日凌晨从中国回到美国,一早就去银行办好Wire。我还是有几分担心银行放款出岔子。现在顺利交吉,总算安心了。未来20年是孩子最需要大房子的时段。我能帮一把,也是很开心的。

儿子如今成熟顾家,原先却是一个地道的游戏娃。初中考进纽约的亨特中学,遇到前所未有的强手。我称之为“IQ 冲击”。当一个娃从一个IQ正常的群体环境, 进入到一个IQ超常的群体环境,有个适应性挑战。原先不用怎么用功也能领先,现在突然变得再努力也赶不上。有些娃会因此迷失。正因为受到IQ 冲击, 孩子选择一个新的赛道:打游戏。

孩子从7年级开始打魔兽竞技, 到美东第一,北美第一,最后代表Team USA出战世界杯, 出战欧洲联赛主力。在那个虚拟世界里万人瞩目,叱咤风云。中媒一度把他吹捧为“大西洋彼此岸的华人之光”。虽然到大学的时候他已经从魔兽竞技退役, 但是他从魔兽竞技中获得的满足, 无法从其它地方找到替代。说句实话, 我那个时候最担心是毒品。只要不沾毒, 一切都来得及。

大学毕业那年,儿子生病住院,完美错过了校招。之后眼看同学好友纷纷进入好的工作岗位,自己到餐馆做服务生,他渐渐感到压力。作为鼓励,我送他一台两年车龄的Audi,他后来说只开心了一天。这段时间最担心是抑郁。

不久之后,儿子想要去中国办学 (我来美前办过一个外语培训学校)。我建议他先去别人的教培学校当个老师,观察学习操作流程。入职不久,儿子就认识到他很难适应国内的操作。决定回校深造。

他分析了一下自己的profile, 读PhD没有耐心, 读MBA没有保障, 读MD没有兴趣, 就剩JD可以一试。经过前所未有的

主动努力,最后如愿以偿进了哥伦比亚。在那里他重拾信心,在那里他遇上他的soul mate。从此毕业,结婚,生子,从游戏娃到顾家奶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祝牛哥的娃终成材,安居乐业,硅谷扎根,牛哥做爹的终可以安心。我家的娃刚跌跌冲冲从大学毕业,开始职业生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