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假如重回九十年代,股市将会怎样

(2024-03-16 08:01:45) 下一个

假如重回九十年代,股市将会怎样

牛经沧海

3/16/2024

1986年的春天,刚刚完成了“六。五”计划项目,所里老一代的老师结队去美国考察。山中无老虎,猴子好时光。我从大四就进入这个项目,一路全心全意做项目,真正做到废寝忘食。曾经为等待一个计算结果,在机房吃住一周。梦想着我修改的算法可以一鸣惊人。等来结果不过平庸。自认为对项目的贡献不小,虽然不可能赴美考察,顺带抱回一台彩电,但可以在国内转转。获得批准,去华中工学院进修,去成都参加设计方法学全国年会。

这次游历,远离日常喧嚣,有两个收获。一个是决定终身大事,一个是从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中产生了对信息革命的美好憧憬。要说第二次浪潮的工业革命,解放了我们的手臂,那么第三次浪潮的信息革命解放了我们耳目。当下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也许可以算作第四次浪潮,必将解放我们的脑力。

事实上,远在1986年就有幸聆听诺奖与图灵奖得主西蒙(H A Simon)讲述他们十人推动AI发端的故事。遗憾地是,我与他的差距太遥远了,一周下来了,不知所云,还是回到尘世的平庸,碌碌无为才感到踏实。同去听讲座的斯坦福大学教授D。J。Wilde, 我们当时的培训班老师,说那是他一生受到启发最大的一周。

虽然AI从萌芽以来,可以说有六七十年的成长,但真正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也就是刚刚发生的事情, 或者说正在进行中。我用过的第一台计算机时PDP-11, 需要两张软盘,不记得时128K, 还是256K的容量。一张软盘是操作系统,另一张是应用数据,来回倒腾着完成debug。到我出国前使用的阿婆罗工作站,六万美元,也比不上今天的一般手机。那种算力,再完美的算法,无论如何也无法消化大数据,更不可能产生一点“人味”的智能。

时至今日,算法,大数据,算力都积累到了一个高位,AI带来的第四次浪潮方兴未艾。如果科技股云集的纳斯达克重回九十年代荣光,股市将会怎样?下面是一种可能性,不可完全忽略。

 


不作投资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