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庆幸没有成为二舅

(2022-07-26 17:56:40) 下一个

我庆幸没有成为二舅

 

牛经沧海

7/26/2022

 

看了网上二舅的故事,我庆幸没有成为二舅。一个人首先要活出自己,然后才能成就他人。

 

我是家里第五个孩子,但乡下人以男丁排行,上面三位姐姐被伟大祖国人民忽略,我就成了老二。三位姐姐的孩子都叫我二舅。

 

7岁的时候二姐出嫁,我在家就成了最大的孩子。三姐呢?她更早的时候成了童养媳。记得那一年遭到大旱,维持生命只能委屈求全。三姐的养父去世,继养母改嫁,将三姐送到她娘家,成了童养媳。据三姐说养母待她很好,继养母就是另一回事了。

 

二姐出嫁之后,我除了要带弟弟(我比弟弟大三岁),还要负责打猪草,放鹅。其实四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放牛了。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呢?因为那一年搞四清,有位姓蒯的工作队队长到了我们那里。他说我是一手拉裤子,一手拉老牛。不愧是文化人,他的这句话上口好记,庄里人经常说。后来我考上大学,凑巧就在蒯队长工作的学校。去他家吃饭,他又提起来,才知庄里人没有乱说。

 

稍过几年,庄上各种手艺活,我基本上看一遍就会做。那个年代,会点儿手艺在庄里很有好处。十四岁的光景,我替队长及老师家起锅灶,不但拿到换工的正工分,还得到款待,好似过年一样。

 

木匠,篾匠,茅匠,瓦匠,我都做过一些。篾匠的活特别费手。破出来的篾片,从头到尾顺次从手里滑过,要始终保持适当的力度,破出的篾片才能厚薄均匀,编出来的篮子簸箕才能漂亮整齐。

 

我走亲戚的时候,会替他们编篮子,扎苕帚,没有闲的时候。这种情形到我上大学的时候就结束了。春耕的时候,我请假回家帮忙,几天下来晒的脱皮。长时间没有磨练,手再也不能承受蔑片的刮磨了,从此再也没有重拾旧业,终究成了千千万万个弱鸡中一员。但我庆幸,我没有成为二舅。

 

没有自己的独立思想,逆来顺受,没有为自己活一次,人活一世又有什么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年轻小伙 回复 悄悄话 ????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二舅孝顺善良无争,层次超过很多人,有些东西是时代造成的,他一个农民又能如何?从二舅这件事情上看到很多人连晋惠帝多不如!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二舅真能干,活着有尊严。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nope. 四清期间虚龄4岁,四清工作队65年撤离的。 LOL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五八年生人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二舅是农村人的淳朴美德,值得欣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经过沧海的人啊!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赞!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农村中有太多的二舅。 兢兢业业的劳作,踏实的做人。 但由于各种原因,找不到媳妇,但孝顺,为人处事很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的大舅因為地主成份,也沒娶上媳婦。所以一直由他照顧父母。其他四個姐妹,一個弟弟就省心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厉害的各种手艺活!好文!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为自己活?

姑且认为那位二舅是真的。他看起来是为别人做事,如果是心甘情愿那就是为自己活。心甘情愿地做事的人怎么可能没有独立思想。

人的行为分主动与被动,几乎所有人都被动地活了一辈子。那位二舅没有被世俗的东西束缚,他活出了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