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术生涯分手记(附学术论文分级)

(2021-06-13 17:01:12) 下一个

学术生涯分手记(附学术论文分级)

牛经沧海

06-13-2021

 

在好一点的高校教书,要拼职称。拼职称除了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对论文数量与质量有所要求。早期比较灵活,后来越来越严。

 

我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那年每个班留一人。我们系那一年只有一个机制专业三个班,留下三人。一人做指导员,一人去新办的管理系,我则留在本系。其实我很想去管理系的,人家也是要我去。不过导师坚持要我留下来,我也不好执拗。

 

到我离校来美读书的时候,前后八年多,参加了三个科研项目,两个获得部(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个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也发了十多篇论文。按今天的标准属于C级(核心期刊)七八篇(本校学报加专业期刊)其余DE级。说实话,那时候发论文纯属个人热爱,根本没有想太多。我到系资料室查资料,资料员说就你也想一鸣惊人?她是一位教研室主任的妻子。她丈夫到那时从未发过论文。当然那时候还没有什么论文的要求。

 

后来到美国读博,让我放弃了从事学术研究的初心,失去发表论文的动力。那时在国内的时候发表论文多少有些稿费的。美国完全没有稿费,不如打工赚钱。我第三年完成了博士论文工作,很想答辩完成立马去挣钱养家。导师说再呆一年吧,再多拿个硕士学位(我要它作什甚?)同时整理一下可以发表的论文。

 

导师真的是个好人,我也是知恩图报之人。在我艰难的时候他帮我争取到资助,我也应该有所回报。我用一整年的时间,将博士学位论文分解成四篇学术论文,另将一个课题研究总结成一篇论文。

 

第一篇论文去了在Singapore的专业年会(C级),第二篇去了A+级专业期刊,第三四篇去了B+级专业期刊,第五篇去了Atlanta的下一年的专业年会(C级)。说来惭愧,A+期刊没有接受我的论文。导师让我修改一下再试一试其他期刊。那时候我已经从bell labs转职到大摩,正在学习好好编程,完全没有动力去修改论文,哪能静下心来做研究?从此论文是路人。

 

现在才知道原来期刊在国内分为十级之多。说实话,工科是很难上到顶级期刊的。如果身在其中,有名利诱惑,或许可以在选题上下下功夫,勉强搞到A+级而已。话说回来,如果不能跟书记搞好关系,一句政治有待提高,是进不了职称评审下一步讨论的。我2010年曾经试过回校重拾教案。我的唯一要求就是正教授职称。书记跟我打太极,最后一拍两散。

 

附:期刊十级分类

 

一、基本级别与分类

第一级(T类):特种刊物论文

指在《SCIENCE》和《NATURE》两本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第二级(A类):权威核心刊物论文

指被国际通用的SCIEEIISTPSSCI以及A&HCI检索系统所收录的论文;或在国内具有权威影响的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不含报道性综述、摘要、消息等)。

第三级(B类):重要核心刊物论文

指在国外核心期刊上刊登的论文或在国内中文核心期刊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刊物上发表的论文。

第四级(C类):一般核心刊物论文

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北大图书馆2004版》刊物上发表的论文。

第五级(D类):一般公开刊物论文

指在国内公开发行的刊物上(有期刊号“CN”“ISSN”,有邮发代号)发表的论文。

第六级(E类):受限公开刊物论文

受限公开刊物论文,指在国内公开发行的但受发行限制的刊物上(仅有期刊号、无邮发代号)发表的论文。

二、内部刊物发表的论文

分为三个级别(类)。内部刊物必须为教育部门主办,以主办单位级别分为:

第七级-国家级内刊(中国教育学会及其专委会、教育部等自办刊物);

第八级-省级内刊;

第九级-区级内刊。

三、学术会议论文

参加国际性学术组织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且论文作者之一做会议发言,收入正式出版的论文集(有书刊号)的论文,确定为第四级(C类)。未发言的确定为第五级(D类)。

参加全国性学术组织举办的全国学术会议,且论文作者之一做会议发言,收入正式出版的论文集(有书刊号)的论文,确定为第五级(D类)。未发言的确定为第六级(E类)。

参加省级学术会议,且论文作者之一做会议发言,收入正式出版的论文集(有书刊号)的论文,确定为E类。未发言的确定为区级内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文化传统,有很强的学历崇拜。
其实博士也好,论文也好,教职也好,都是过分高端,十分小众的事情。能干就干,不能干就认怂撤,外面有广阔天地,真真切切接地气的各种生活。何苦强求?
现在谁问我要不要读博我都劝退(除非家里很有钱,可以长期衣食无忧;或者真的有天赋有理想,愿意为科学献身),做个小老百姓挺好。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分类真挺细的。我想,在生物研究领域Cell杂志比Nature和Science更令人高山仰止。
回国前要向像您这样条件谈好,去能认同是自己人的母校。若没有正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室付主任以上的任命,回去简直是给自己挖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