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由高校扩招想起汉武消藩

(2019-06-24 18:30:49) 下一个

几年前为了纪念母亲,设立了一个家族奖学金,凡我一众子侄的孩子考上二本及以上的大学均有所奖励。

等级

 

获奖条件

金奖

 

C9联盟学校之一普通本科录取

銀奖

 

211学校之一普通本科录取

铜奖

 

一本公立学校之一普通本科录取

优秀奖

 

二本公立学校之一普通本科录取

所幸陆续有孩子考上大学。二本达线,我忙着去问几位在学校教书的同学,当然在我印象中都是一些二本学校。一圈问下来,居然全都升到一本,而且分数线远远高于最低分数线,令我大吃一惊。原来211已经招收45万以上学生,而大专二本也陆续升格一本啦。我上学期间实习时住过的南京机专,上海机专好像都是一本了。211招生超过45万,超过1982年以前的包括大专在内的招生人数。

发展教育固然是好事,可是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人人都去钻研理论知识,谁去解决应用问题?

想起一个旧事。当年省里要办一所人事学校,从省委组织部,人事厅抽调人员充任师资。一位校友被抽。理由: 我们要选拔最优秀的正规大学毕业的人才充实教学第一线。校友十分留恋原来的仕途,可也没有办法。这样一来,留下的基本上都是其他途径进入组织部,人事厅的人员,终究决定省里的用人大计。

汉武帝当年消削藩,用的也是这个法子。原本封侯极难,造成番王势力强大。汉武帝实行推恩令,即将诸侯封地在其死后分封各子,而不再由一个王子继承,造成诸侯数量大幅增加但各人的封地面积则大大减小,于是有效削弱了地方势力。

2016报考940万人,录取772万人,录取率82.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