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芳华:味蕾跟我过不去

(2017-12-23 09:06:43) 下一个

牛经沧海

12/24/2017

 

看《芳华》里丁丁不吃水饺,对我的味蕾算是生平第一次获得理解。

我从前一直不爱吃肉类或菜类的包子饺子。这些食物在蒸煮煎炸的过程会产生一种味道,我的味蕾排斥。别人拿包子饺子当美食,我宁愿吃一碗开水泡饭。

小时候生活十分艰难,记得一到青黄不接的时候,就要吃菜饭,也就是在饭里搀上青菜充饥。这种青菜混在米饭里也会生出一种异味。我宁愿饿着也吃不下。通常母亲会在饭锅里蒸一碗白饭给我。虽然吃不饱,总比没得吃好很多的。小时候对葱蒜韮也完全排斥。吃面条的时候,我常常会先盛一碗白面加辣椒酱。好像只有母亲记得我的味蕾。偶尔,爸爸在一锅面里撒上切碎的蒜叶,我会一顿不吃。挨饿,委屈不算什么,最怕引发爸妈战争。战争最后,轻者挨骂,重则棒揍。味蕾闯祸,受过在我。

生活困顿,连喝水也是负担。为了节省柴火,喝水通常是煨罐子置入灶中,煮饭时顺带煨出来的。有时候水烧不开,更遭的是常有烟熏味。我宁愿从水缸里舀冷水喝,四季不论。这个水好的是从土井挑来的,不好的就是取自一般的池塘。长此以往,肚中寄出虫不断,直至高中。有一次在稻栈(注:一种土坯砌的存稻的结构)清理底部残余的稻子,因寄生虫发作居然痛得一跃跳出一人多高的稻栈。就算我后来精通了许多力学门类,仍然解释不了那来的暴发力。

味蕾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器官。有一次走亲戚,赶上他们正吃早饭。因为我和我母亲的到来,亲戚从泡菜罈子现淘一把泡豇豆,加在之前的炒咸菜盘子之上。也许赶路饿了,又是在别人家,并未在意,夹菜喝粥。喝着喝着,突然反胃,吐出黄水,遭踏了一顿早餐,其时正值青黄不接时节,母亲带上我或多或少想让我吃个饱饭。

有人一定会说饿几天就什么都吃了。我只能说你没有摊上捣蛋的味蕾。我的味蕾一向对某种甜味,香草味不适。有一阵子吃米饭会感觉这种甜味,完全失去食欲,日渐消瘦。当年秋凉时分才渐渐好起来,体重也恢复正常,虚惊一场。

厌甜造成很多不便。比如同事在你生日的时候拿着蛋糕祝你生日快乐,吃吧,实难下咽,不吃吧,很难一一解释。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时间推移,我的味蕾逐渐变得从众,给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从接受葱蒜菲开始,如今基本百无禁忌,一切正常。失去芳华,淡去味蕾,谢天谢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小孩的味蕾比成人敏感,我小时候特不喜欢吃胡萝卜,觉得一股奇怪的药气。长大后可以下咽,一部分也是知道它的营养好处,要求自己吃,但显然味蕾没那么敏感了。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初性本真。各人天性各异,感官辨识度相差极大。有些人的辨识能力不在普众范围内,难免挫折。好在时间会磨平一切,众生趋同,归于沉寂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当时是过敏症状 慢慢内分泌系统调节好 症状减少或消失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谢谢!我跟你相反,胃口太好了,容易吃多,需要非常自律才能控制体重。所以我还是挺羡慕你的,没有这个问题,虽然听上去这个问题曾经给你带来苦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