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留一代与留二代的一种界定

(2016-12-18 08:33:49) 下一个

这里的留一代泛指主要依靠自己打工及助教助研微薄收入度过完成学业的一代留学生。本人出国时月薪一百多,折合不到20刀。当时办学收费在40 至65元每人每学期(4个月),强化学员可选三门课。办学两三年也只能攒下十几万元,换成美刀也就不到两万。区区两万,买了辆车,还存下一万买基金。这代人特别能省钱。记得有一次为了省地铁票,与一室友步行去中国城买菜,主要是想买西调料。走到华盛顿街遇人吵架,吓得绕道而行。

相对而言,留二代主要依靠外援(包括借贷)完成学业的新一代留学生。自从离开二十余年,祖国从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泥泞小道换上了全民奋发的高速路。同期GDP美国增长不到200%, 而祖国增长近2000%。随著收入的提高,全民信心爆棚,消费早已越过了留一代“现在存钱未来花”及 “现在赚钱现在花”两个台阶,跨入 “现在花钱未来赚”的消费理念。就我所知,富二代自不待言,15万刀搞台兰博基尼直呼便宜。一位工薪家庭的孩子,父母月入6,7千。孩子留学上个新东方的培训就花了6,7万。来到美国还补习了两学期英语,才进入本科阶段。手机当然是iPhone, 还买了台BMW开着。这两个例子不是道听途说。留一代能办得到吗?

一家之言,不求完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只讨论典型特征,不可能造用每一个个例。谢谢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留二代很多都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吃不了苦,父母也不舍得让他们吃苦。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股海沉浮 恍如一梦。其间心路,非亲历不可描述。期待您更多的分享。
小小学徒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是留学生,还是有感触的,记得刚来美国为了省1毛多的电话费要多走15分钟,一块人民币啊,在国内坐一次公交了。但我觉得您这种一刀切分两代 有点简单粗暴 我是05年来的 两年后 我同学大学毕业 到旧金山念研,第二年联系我希望帮她找找夏天的短工。从三番到洛杉矶,我帮她联系了个中介,直接发到阿肯色,我送她到灰狗,她哭了 我也哭了。一个夏天她赚了6千。最后半年她没让父母再寄钱。其实她也花了她家10多万人民币。但她和您说的二代差太远了。而我觉得她也算是10年前那个时代(比您的时代晚十年)留学生的一个缩影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