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札记之一:加油站的秘密(下)

(2013-08-26 07:38:13) 下一个

(仔细想了想,没觉得有多大的不妥,继续码流水帐)

表兄道,知道你时间吃紧,我也不罗嗦了,楼上有西瓜,你去吃一块,再来看我们加油站的电 脑?我说肚子都是饱饱的,不吃了。表兄于是拿出钥匙,打开一个金属柜子,说,这就是加油站的主机,只有站长能开这个柜子。每个加油站一台,外面加油的信 息,全部自动输入到这里,站长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 9 点前务必要将昨天的加油信息送到分站,这些都是近三年的事情,以前都是半手工的活,现在全部自动化了,站长没啥子事,按个 OK 就成了。表兄然后压低声音道,以前容易打点擦边球,现在引入了这该死的全自动化高科技,我们打擦边球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我 click 了几下,道,噢,原来你们用 SAP 报帐。表兄纳闷道,是 SAP,你如何知道的?你以前用过?我说没用过。表兄道,你可以随便看看,反正里面的数据也删不掉、改不了。这样俺折腾了十几分钟,也看不出啥端倪。墙角 那位研究生见站长居然允许我随意折腾加油站的电脑,不时朝我们这边望来,估摸着不再将我这位大妈当文盲。

表兄笑道,加油站就这么回事情,你有什么建议,以后说给我听也成。嫂子在楼上,你先去休息一下,等会我开车带你去你名下的几套商业门面,正在装修呢。

表嫂总是一脸的笑容,似乎从不生气;劳碌命,可天生的白皙皮肤,足以让城里一干大小妹纸羡煞。这兴许是上帝对她任劳任怨的一种奖赏。咱们的上帝懒则懒,若过问红尘俗事,他老人家必定是公平的。这个临时居所的家俱又旧又简陋,除了两张床,就只有 一张竹席、一个旧沙发,几把椅子,两个旧电风扇。长沙那鬼夏天,热倒在其次,主要是闷,旧电风扇吱吱地转个不停也不管用,还是闷热,但你总不能将电风扇关了,总得让电风扇去做点什么,只有这样自己才能觉得已经做了点什么。

我道,你们又不是没有房子,为啥偏偏住这里,再说孩子总得学习对不对。表嫂笑道,孩子大部 分时间随奶奶住,这里只是个临时落脚的地方,中午晚上给员工做点饭,忙完后往往就累了,到处都能睡得着,不会挑地方的。这里人烟不多,前面就是青山,看着 也舒服。表兄接口道,是这样的,住习惯了,根本没啥;这里没外人,说话方便。我们住这里,也是因为打擦边球时求个方便。

俺笑道,你都几次提到打擦边球了,我来猜猜看如何擦边法,如何?首先你不能任意将油价抬高 很多出售,影响中石化的声誉,对不对?所以这里可挤的油水有限。剩下的,比较明显的就只有在秤上少给点、或者账目上做手脚的可能,不过这些是太明显的方 法,不会行之有效的。表兄接口道,没错,中石化是大公司,下面员工们想胡来的,不用说,一大片,这样很明显的漏洞如果堵不死,公司早垮了。油价由上级制 定,一分钱都不能抬,没有商量的余地;客户加了多少油、加什么档次的,SAP 全部自动记帐,我这个站长都没法改。加油的读表自然也不能做手脚。如今的顾客精明的多,要是被谁举报了一次坐实了,那站长的饭碗就丢了。钻这些比较明显的 空子要是容易做到,我当初就会呆在市区那个加油站,不会来这里的。几年前,这里可是正而八经的乡村,就这一条公路通往城里,连公共汽车也不跑。

俺笑道,噢,原来你选到郊区来是方便作案?我想你最可能擦边的,是进货渠道,你用更低的价 钱进油,以上级指定的价钱卖出,你就赚个差价。表兄拍手道,没错,就是这样。以前我刚来加油站时,舒服是舒服点,但薪水收入还抵不上开出租车,守着两千块 钱过日子,那可不是办法。当时我就左思右想,观测加油车将源油输到加油站的大油罐里时,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加油车一般是通过油罐里的杆子和浮标自动给油 罐加满的,然后上锁;所以,你若能将控制浮标的铁杆弄弯 (此处略去 200 字)......这样,一个 100 吨的储油罐,加油车一般加到 85-90 吨后就加不了了。剩下的 10-15 吨空间,自己想办法填满就是。这十吨油的差价,就是擦边球的利润,一般每升油,能有一块钱左右的差价。那位国防科大的研究生,就负责每次加油结帐时,这额 外的十吨油不在账目上。

原来如此,真是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啦!还有,你们属于中石化的,那么进低价油,是不是得从 中石油那里打主意?表兄道,怎么得从中石油打主意?这低价油,照样从中石化进。如今几大石油公司,哪家没有内部低价卖油赚差价的?好多,这又不是秘密。大 家都睁只眼闭只眼,中石化岂有将这笔买卖让给中石油的道理。这加油站哪个没有这样那样的擦边行为?只是每个人的办法有差别而已,平常尽量隐蔽点,别那么张 扬就是。在全民清廉的时代,这种打擦边球的首先就会被人揪出;在全民皆贪的时代,被乱枪、流弹击中的,大抵都是出头鸟。

俺笑道,你不是还有个大加油站么?那里房子新,条件好,一样的打擦边球,那里所赚应该多 些。表兄道,是这样的,但是那里流动的人多,打擦边球时没这里方便;而且正因为那里加油站大,如果我每月还擦边擦去两百吨油,那大加油站的业绩就不会比小 加油站多多少,这样给上级报帐时就会有一种难以解释的对比,这就容易给人抓住把柄。还是少赚点好,稳妥才能细水长流。

又及:
1) 从加油站出来,表兄带我去我名下的几单元商业用房 (离新加油站很近)。这四单元商业用房,名义上是我的,实际上是俺老爷子给俺小 baby 的“礼物”,不过好像是因为法律所定,不能直接上到他名下而已。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女,俺这次给老爷子带回去个外孙,老爷子自然是十分高兴。那段时间老爷子 经常“霸占”着小外孙,背着扛着满大街的跑,呵呵。现在回想起来,既温馨又伤感。

车行到一荒野之处,居然发现一农夫在鼓捣一片白色的东西。好奇,停车一问,得知是在坡上晒鹅毛和鸭毛,有点不可思议是不?当时可不是风平浪静,而是有微风吹拂呢。我就纳闷,要是一个不走运,刮起一股和风一股清劲风,将鹅毛卷走了呢?而且看这阵势,鹅毛似乎不是晒在塑料布上,而是直接晒在泥地、草地上。收鹅毛时如何保持干净呢?至今不解。

2) 小家伙的商业门面是这个样 (将门匾牌子给涂掉了,让大家看不出是啥,呵呵),这里是两单元,连着的,里面正在装修。另两单元是分开的,有一个还是地皮,没开始建。名义上这是个 xx 合金批发等市场,实际上它还是百废待举。作为商业门面,两三层总够了吧?实际上,包括底下的营业厅,它可有七层高,而且这还是因为郊区的缘故,否则它只怕 还会更高。政府卖出的地皮不便宜吧?开发商要赚钱,只好堆高楼层了。就算以后这里市场做起来了,那什么四楼五楼六楼七楼只怕也会租做住房,或者娱乐室。事 实上我去那里的那天,2、3、4 楼都已经装修完毕了,有一层租作了住房,有一楼开发成了桌球室、游艺室 (设备都是客户自配的),另一楼还在空着。再上去就是毛胚房了,狭窄的楼梯间说不定还堆着水泥,有位装修的师傅赤膊睡在桌上,鼾声如雷,另两位 (也搞不清是不是都是装修工) 则边抽烟边聊天儿。表兄指着俺那兴奋莫名的小家伙说,这位“美国姥”是这房子的“老板”,两位装修工忙回过头来笑一笑,也不站起来,算是打招呼,不知那是 不卑不亢、还是不冷不热。

租金始终上不去。若是全部竣工租完,那还是有些赚头,但是若租不完呢,就够呛。若参照美国的月租 = 房价/100 来参考,那长沙的房是无论如何租不到这个价位了。而前几年房地产之所以“火爆”,不是因为租金,而是因为它本身升值。今年 100 万,明年一定会有 120 万,经常还买不着。俺知道这个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但是俺依然希望这泡沫破灭的这一天尽可能的来迟,因为会有人因此血本全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不知道,这个得待你去挖掘了,呵呵。
不过,各大加油站公司的油应该有差别,有的 Grage 就不推荐 Sunoco,说是损害 Engine。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美国的加油站是否也有潜规则,油的标号能保证吗?当低价油混入后?

喜欢读这样的文章。谢谢。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具体到人或者事,就难说了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中石化知道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