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什么

(2009-09-23 11:17:42) 下一个
0) 本文有些专业词汇,不喜请跳过去
先说明,此文是收集前段时间在赵蓓的文章“湖湘文化中的科学理性”后面的留言后修改而成的,里面有一些比较专业的词汇,先打个招呼,不喜请跳过去。这里的“修改”主要是加个属于灌水性质的题外话,然后将原回贴的语气修饰一下,让它圆滑一些......原文见:
http://bbs.frguo.com/a/a.asp?B=100&ID=780831

此文最开始我是从芙蓉国首页点击进去的,记得当时属于精品文章 (不知现在是不是还挂在首页,我也懒得去查证了)。点击进来一看,原来是胡渔版主转贴而来的,作者是赵蓓,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位副教授。
-------------------------------------

说实话,我比较传统保守,不喜欢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样过于俱备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它给我的第一反应是滑稽,尽管我难以说出为啥这样的学院不应该存在(也许从对称上考虑,既然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应该有黑格尔学院、牛顿学院、莱布尼兹学院或者孔子孟子学院吧)。我不清楚赵蓓所在的这个马克思主义学院到底在哪所大学,因为好多大学都有这样的学院,例如湖大就有。我上本科的时候正是中国高校于外是合并成风、于内是大学升级、院系升级成风的时期。例如我1999年刚进大学时,我所在的那个“单位”还是叫做“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系大约是处级“单位”吧?大约两年后就突然改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乖乖,升级了呢!我都感觉不伦不类的。这个学院又算什么级别?处级,副厅局级还是厅局级?要知我们学校可是副部级呢。以前的大学比较“单纯”,学校下面直接设系,以系为单位进行教学和科研。后来不知哪股春风刮来,高校之间忽然兴起吞并浪潮,伴以院系升级,成立了许多学院。例如北大吞并北医后,清华就吞并个中央工艺美院,那远在穷乡僻壤的中国科大呢,实在没有甚么好吞并的,据说吞并了个合肥烟草学校,呵呵


说起高校的行政级别,前不久还有一则好像是闹剧的事件,就是武汉市政府为了缓解交通,决定在某个地方造一座桥,按照规划桥的一端得建造在武汉大学校园内。自然此举遭到武大的极力反对,结果武大和武汉市政府争吵不休,争吵的结果是武汉市试图利用行政命令强迫武大接受造桥规划。这武汉市的行政级别可高了,就比几个直辖市低半级而已,属副部级,比一般的省会例如长沙可要高,够厉害吧?可是命令下达到武大,武大根本就不买武汉市的账。怎么着,你副部级是没错,但是我武大也是副部级呢,和你平起平坐,想压我?没门!

长沙的高校也不例外,例如这中南大学,就吞并了湖医和长沙铁道学院,之前这三所学校的专业设置可是风马牛不相及、几个主校园可是相隔很远的呀!从学校角度而言,除非合并变大后能申请到更多的科研经费(如果能的话。至于这是否合理,那是另外一个话题,是教委等考虑的),或者合并了总的实力就增强了,否则为啥要来这样不伦不类的合并?我只知普林斯顿只有几千人,加州理工学院更小,本科生不足一千,研究生也只有一千,但是里面的院士和诺贝尔奖得主可不少呢。

中国的高校以前据说是仿照苏联的模式,和苏联交恶后就仿照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模式。之前的大学基本上下设系,并无“学院”这样的级别,这“学院”实际上是对应美国大学下面的“School”或者“College”。美国规模比较大的大学之所以下辖几个school/college,我想原因大约是,这些大学开设的专业很多,所以将相似的专业或者系归入到某个大的类别,便于管理,其目的肯定不是为了增加院长、党委书记或者秘书数量,不是增加行政单位的数量。实际上,美国的 school/college更像某个虚拟的分类系统,实际中你根本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你找不到这些 college 或者 school 的办公室 (实际上绝大部分school/college 就没有只有一、两个秘书打点杂物)。日常的教学和科研都是以系为单位进行的,就如同我们以前的大学一样。但是我们呢,将别人的school/college这个概念照搬过来后,就将她往不好的一面修改,使得它逐渐变成一个实打实的行政单位,这些学院不光是有办公室办公楼,而且还有党组织,有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他们每天都是要上班的,上班是要管事和开会的,开花完毕后是要按劳取酬拿薪水的。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也。

让我们来具体看个例子,例如湖南省高校中的湖南大学。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尽管对长沙的高校并不很熟悉,但是湖南大学是所以工程为主的学校,我还是知道的。既然是以工程为主的学校,旗下应该有个工程学院之类的吧?于是跑到湖南大学网站查阅,结果发现没有 ----其实不是没有,而是发现湖大下属的学院多达 20多个。我拷贝如下:化学化工、土木工程、机械与运载工程、电气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与通讯、数学与计量经济、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设计艺术、软件、生命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体育、远程与继续教育、工商管理、经济与贸易、金融、会计、法学、岳麓、新闻与传播、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外国语、政治与公共管理、统计、广播影视艺术、国际教育、教育科学研究等。头晕吧,厉害吧?许多“学院”其实作为一个系也嫌很狭窄的,很多只是一个专业而已,且内容交叉不少 (例如工商管理、经济与贸易、金融、会计这四个,等)别的高校的“学院”设置也有些幽默。例如湖南工业大学就有以下几个和包装有关的学院:包装与印刷学院、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中山包装学院。

从“学院”设置看,赵蓓貌似是湖南大学的。当然,别的大学例如师大有没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我就不知道了,也懒得去查。说实话,湖大的专业设置其实算比较少的。如此庞大、臃肿但是又模糊、莫名其妙的学院设置,不知你怎么想,反正我觉得很过份了,这给我一种官僚和大腹便便的感觉我不知道以前的大跃进是不是这个色彩,但是能感觉到,这些院系升级的那当儿,相关的领导额头上是不是激动得冒汗珠。

对比一下,我们看一下美国某所私立大学例如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enn) 有多少 Schools。Penn在常青藤联盟 (Ivy League) 里算一所比较大的学校,学科也比较全 (尽管工程差点),本科生和研究生大约各一万人。它总共有多少 Schools呢?答案是12 个,但是给本科生授予学位的只有 4 个:The College (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s,文理学院);School of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 (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School of Nursing(护理学院);Wharton School (Wharton 商学院)。举例来说,这文理学院有多少系或者专业呢?大大小小加起来超过 70 个。它之所以有个比较独特的护理学院和商学院,是因为它的护理学院和商学院比较大,而且实力很强大,特别是Wharton商学院,基本上是美国最好的商学院 (好像近几年有被哈佛取代的迹象,呵呵);其护理学院也是美国最好的三个之一。其余的专业和系,统统置于文理学院或者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