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种菜,失败了,好没面子:)

(2009-06-29 15:49:47) 下一个
说我开垦了几个桌面大的地方做菜土,种菜,希望收获一些新鲜蔬菜。
土质呢,应该算比较松的,至少上面半尺到一尺的土壤比较松散 (以前的房主种过花或者其它植物)。
我五月初的时候,买了6株西红柿苗,和四株辣椒苗,两株草莓苗,又买了一袋黑土肥料,学着别人的样子开始种菜。

菜土在斜坡上,坡度大约有十度。当时我想,如果将黑土完全铺在菜土最上面,如果下雨,特别是大雨,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将我的黑土冲走,于是我将黑土故意埋在土壤之中 (这个想法应该是对的吧?)。

流年不吉,出师不利,还没开始栽菜,一根辣椒苗就被我折断一根,怕莫是活不成了。好歹将附近的杂草 (有的还有刺)耳用铁铲全部铲除,然后将 12 株西红柿/辣椒/草莓苗全部栽好,浇好水,当时心想,到时能收获 6 个西红柿、4 个辣椒就心满意足了。草莓则不抱指望。

随后是多雨天气,几乎不用人工浇水。可惜,没几天,那株断了的辣椒苗死了不说,另一株好端端的,也死了,枯萎了,百思不得其解,心里痛惜不已:)

又买回两小包白菜籽和一包菠菜籽,根据说明撒在松软的菜土之中。菜籽是台湾的 (没有发现大陆的,不是我不买)。包装说明上写的是发芽率 80%,几天后就会发芽。

几天后果然发芽了,还发了不少,虽然无法辨认哪些是菠菜,哪些是白菜。那时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一个月后,6 株西红柿苗和剩下的2株辣椒苗虽然都还活着,但是一点也不见成长,有的叶子上甚至还能见到点点黄斑。这就奇怪了,水也浇了,土壤也不能说不肥这菜怎么就不长呢?还有那些发了芽的菠菜和白菜,数日欣欣向荣后,也逐渐变得稀少了,生不见菜,死不见尸,反正越来越少。我都怀疑是不是被兔子给吃了。

我虽然是笨笨鸟,但是意志顽强 (呵呵),不甘心失败;就算是失败,也得先做垂死挣扎。我总结了一些教训:

1) 虽然我浇水,但是土是在斜坡上,保水能力不足;
2) 肥料太分散,而且容易被雨水冲走;应该在菜土准备种菜的地方挖坑,将肥土埋在坑里。

那个 agent 送来了 6 株辣椒苗,我吸取了教训,将土壤整平了些 (因为不容易,还是很明显有些坡度,但是好歹坡度小多了),种了 6 株辣椒苗。果不其然,辣椒苗长得好多了 (尽管还是不尽人意),而且不久后居然结了两个辣椒!

辣椒在长,我心中的骄傲也在长,何况还有别的一些辣椒花。

可是,昨天跑去一看,两个辣椒只剩下了半个,孤零零地挂在那里。

这该死的兔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It does not rain in Los Angeles. I have to water my plaints every day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是兔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