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还奥运竟猜赌债:闲侃我学写酸文的经历 (1)

(2008-08-25 06:00:37) 下一个
             还奥运竟猜赌债:闲侃我学写酸文的经历 (1)

    0) 话说打赌
 先说明,这奥运竟猜打赌不是和万维竞技沙龙那帮竟猜、打赌高手打赌输掉的。那帮人是人精,就连看起来文质彬彬的诸如借光 (我新拜的篮球 NBA师傅)、开心、阿黛、快乐园丁、阿珂等,别看都整天笑嘻嘻地,其实都不好惹,所以我向来避免和那些人打赌。本来么,如果打赌知道自己十有八九要输掉的话,那有什么意思?根本就没有啥子意思。这里说的打赌,是我这次和老家一位“朋友”陋室斋主打的赌,不过,不好意思,我水平太差,输掉了......按照约定,我得写篇 5000 字以上的文章,而且不能用老文章充数。考虑到这里有几位博友例如良石等,要我写写自己写酸文的“经历”的(其实也没有啥子好写的),刚好,我一就两便,就这个主题闲聊几下,即兴而写,论坛风格,算是还赌债......

 说来令人气馁,这次和陋室斋主打赌,竟然以我失败告终。须知我这个人向来保守,一向不怎么和人打赌,而且,就算是打赌,我也往往能赢。例如打牌赌钱,我至今的胜率为 100% ---- 因为我只赌了一次钱,出乎意料的是,尽管我打牌水平青涩,那次我竟然一吃三,大获全胜。记得那是2005年上半年,我来美国前夕,我去拜访数年不见的阿姨和舅舅,算是出远门前的辞行。大家知道,我与姨妈姨父、舅舅舅妈、表兄弟姐妹等分别得越久呢,他们对我就越是客气;他们对我越是客气呢,我就越发觉得拘谨,越发觉得无事可做,乃至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大家兴许注意到了,在别人家做客时,如果你不能翻箱倒柜,那么玩牌大约是最能打发时间的。极个别表兄弟姐妹估摸着改革开放 N年了,我家可能脱贫了,所以,如果我家脱贫了的话,那么我的荷包可能又大又鼓,虽然可能性不大。因此,如果他们之间有好吃懒做的人,可能会借这个机会从我的荷包里挖走一小笔,提议我玩牌。我呢,虽然常见的棋牌,除了围棋外,很多都会玩,例如桥牌、中国象棋、国际象棋、跑符、碰符、麻将、骨牌等,其实很早就会玩,但是我天生对棋牌不怎么感兴趣,学会后往往不了了之,因此不但没有一样精通,而且水平基本上都止乎七、八岁顽童的水平。因此,见他们提议赌钱玩牌,我心里不禁隐约不安。毕竟,我这辈子还从没有赌过钱呢。输钱事小,失面子事大。

 他们见我有些犹豫,于是以退为进,将军道:“说说你擅长什么吧,拣你最熟悉的玩。如果你不喜欢赌钱,大家玩戴高帽子也成。输了的戴高帽子。”

 我心虚道:“我吗?会玩几样,但是玩什么都水平很差,跑符、麻将、骨牌......还有别的。还有,赌钱就赌钱,大不了我输点钱给你们买茶水喝,再说这也是应该的......只是不要赌很大就是......”我故意装大方,尽管底气明显不足。

 一位表兄笑道:“看不出你还会玩骨牌?骨牌已经不常见了......我开始估计你最多就会打麻将,会个七小对什么的。刚巧,你舅舅新做了一副骨牌,纯牛角磨成的,那可是名牌产品呢,要不要试一试?”

 于是我舅舅和两位表兄陪我打骨牌。骨牌牌少,三十二块,正好适合我这记忆力不好 (特别是记牌能力很差)的人玩。当下略微统一了一下规则,例如三眼和六眼是否可以组成一幅伞等,随后就开战厮杀起来。这新牛角质料的骨牌看起来确实很精致,乌黑的流光发亮,托在手心似乎沉甸甸的。其实我的骨牌水平,很差很差的。记得还是在幼儿园时代或者小学一年级时学的,那时我父母很忙碌,祖母已经仙逝,于是我祖父经常负责照料我。谁知我祖父好牌,那段时间常和别人打骨牌,我就在旁边看,竟然也学会了,而且时不时在一旁叽叽喳喳,建议祖父出这出那,尽管我是常常好心没好报,遭到祖父的呵斥,说什么“大人讲话细伢子听”之类。可是这次呢,兴许是牌不欺生,我专拿好牌,天牌,九点,就是先来个三点后不久往往还会捡个六点,总之,手气好得不得了,加上我牌不好时沉着冷静,喜欢拖牌(注:拖牌就是出个小牌,说声“拖”,那牌却是朝下,不让人看见的。下家必须出最大的牌、例如十二个孔的天牌;下下家如果有更大的牌,必须出来,否则则可以跟出任意小牌),搅乱秩序,于是三个半小时下来,我竟然一吃三,赢了差不多一百块钱。

 其实这次和陋室斋主打赌,我也并非是贸然出击的。我虽然体育比较白痴,啥也不懂,但是上次雅典奥运会拿了 32枚金牌,我还是能上网查到的。之前我看了篇文章,说历届奥运会东道国会平均多 6 枚金牌 (根据统计数字)。32 + 6 =38,是不是?于是呢,我估计中国队会拿个 40 枚左右的金牌。那天见陋室斋主预测 43-47枚金牌,心想好家伙,大跃进了是不是?我向来得理不饶人,于是以 43-47 之平均值 45 枚和陋室斋主打赌,输者写篇 5000字的文章。谁知这陋室斋主比较狡猾,不像我这样温顺老实,说打赌只能以下限 43 枚为准,不能欺负老实人以 45 枚为准。我当时就纳闷,取平均值45 枚打赌为什么就算欺负老实人呢?等。不过,好在我很老实善良,有事没事地常常莫明其妙地让步,于是二话不说就以 43枚这个下限数字打赌。陋室斋主可是连一句谢谢也没说,好在我这个人比较大方,也不在意,不提。

 不料造化捉弄人,这不,奥运还没有结束,我就输了。我气得想哭,哀叹命运之多桀之不平,但是想到人生在世,任何人都得坚强,于是忍住了。

 大家知道,打赌输了的人,自然是显得很壮烈的,自古皆如此,我也不例外。我现在输了,虽然显得比较尴尬,但是我却能因此产生一种悲壮之美,算起来也不亏。此乃题外话,我这里就不罗嗦了。

 为了还赌债,我这里即兴说说我这三年多来是怎么样冒充写手写酸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好的,谢谢两位鼓励,我这就贴续集
木云 回复 悄悄话 悲壮至美,期待下文~~
TZMA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出来了,你是老实人,一个非常难得的,几乎和我一样的老实人!
可惜的就是看完了,还没说到咱那个正题涅。等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