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科技、理工、工业、大学、学院...你脑袋是不是发晕?

(2008-08-10 13:35:55) 下一个
  科技、理工、工业、大学、学院...你脑袋是不是发晕?

发个水贴,好玩好玩。看了一会儿奥运直播,忽然想起几天前我家老爷子说过想去长沙理工大学新校园砸点米米,问我有什么看法,又云这长沙理工大学在新砌校园,规模挺大的,有不错的前景。我当然知道问我有什么看法只是个幌子,因为即使我反对也没有什么效果,老爷子上了年纪了,越来越固执,呵呵;其目的无非是取得我的同意,让我充当急先锋镇压我妈那嚣张的反对气焰......哈,说归说,我还是去尽力搜集些长沙理工大学新校园相关的信息,形式上还是马虎不得的,至少在老爷子面前怠慢不得......

身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我对湖南和长沙的高校基本上算是比较陌生的,说起来实在惭愧得紧。之前在网络里当编辑胡乱审核文章时,突然知道个毛泽东文学院,差不多10年了,就在岳麓大道上,而且就在市政府不远的地方,更令人震惊的是,毛泽东文学院校名还是江泽民御笔亲题的,要打造成中国文坛上的黄浦......我的妈,我对市政府一带自问可熟悉了,可是我竟然不知什么时候冒出了个毛泽东文学院!至今能“正确区分”清楚的大学,只有国防科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等少数比较大点的、俱备一定“历史”的学校。这些校园我都去过,虽然不甚熟悉。

记得当年国防科大恢复军衔制后,校内据说有位中将当头,除此之外还有八个少将,所以那时国防科大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烙了一道很深的印,而且他们造银河牌计算机厉害,当时我想我长大了就考人国防科大得了,何况穿上军装,威风凛凛,也挺漂亮的......后来爆发了89年 June 4th学潮,据老师和报刊杂志说,那是反革命动乱,呵呵。其实啥是反革命动乱,我可一窍不通,反正记忆最深的是,当时我们几个顶着烈日骄阳,一个个晒得黑不溜秋的,一人一支冰棒,一边走一边傻笑,在荣湾镇那个大花园附近,看到游行队伍前排有师大的四个美女 (反正很漂亮的,可能是校内精选出来的吧)学生,每人举起一个大扫把,四个扫把上面连有一条红色横幅,上书“扫除官倒”......反正自此以后,我对军人和警察就逐渐失去了好感(是说整体上失去了好感,当然有的警察和战士还是可亲可佩的),那长大后报考国防科大的志向也抛诸脑后,休提 ----为什么休提呢?因为我这里写着写着就犯老毛病,跑题了:)

话说自那时起我就慢慢失去了对国防科大的兴趣,而国防科大是湖南高校中我最喜欢的(个人喜好,没有贬低别的高校例如湖大等的意思),因此自然而然的,我就对湖南的高校失去了“探索”的兴趣,说来说去还是被那学潮给害的,导致了我今日之孤陋寡闻,呵呵。今日奉老爷子之命,考察考察长沙理工大学新校址到底在哪里,附近都有些啥的,今后是阳光灿烂还是凄风苦雨......这一查不打紧,除了长沙理工大学外,还有几个挂名长沙的,例如长沙大学和长沙学院。

长沙大学以前到听说过,但是什么时候又冒出了个长沙学院?奇怪了,如果真是一所新的学院,天下中听的名子好多,为什么偏偏取个令人混淆的长沙学院?当然,大家可别拿 Boston University 以及 Boston College 来反驳我,尽管据说 Boston College的本科排名还高于 Boston University。

如果仅仅是几个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大学、长沙学院之类的,倒也没有什么,至少对我而言不算什么,因为我这半聪明半蠢笨的脑袋还能消化这些校名。可是问题来了,我搜索长沙理工大学时,可恶的古歌搜寻器将许多带“湖南”字样的高校也显示在 browser上。我睁大鸟眼一看,倒吸一口凉气,差点没有晕过去,只见满眼全是些诸如科技、理工、工业、大学、学院之类的字眼,诸位如不信,请看(可能有些还没有显示出):

湘南学院
湖南工程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城市学院
湖南工程学院
湖南工学院
湖南理工学院
湖南文理学院
湖南科技学院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湖南科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还有N个湖南XXXX职业技术学院,懒得列了。这校名...名称之相似,真令人目瞪口呆,甚至给人以恶搞的嫌疑。直觉上,我觉得像“湖南、科技、理工、工业、大学、学院”这样几个关键词的可能组合,都被这班人拿去给学校命名了,因此心里不免生出丝丝担忧:以后如果湖南再成立一所学院,那怎生命名是好?当然,担忧归担忧,毕竟这不关我啥事,所以心里不得不释然,呵呵。

这倒罢了,如果你点击进入某个学院的网站,你会发现这些不知名的学院下还管辖着好些更加不知名的二级学院,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当然,成立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倒也没有什么,反正大家都在框钱拿薪水,教授们都要养家糊口,原也不必苛求过甚,但是你如果看到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之类的名称,绕口令一般,你脑袋难道不会被搅糊涂吗?

湖南如此,别的兄弟省市自治区又怎么样呢?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