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坛 ID 的故事 (1)

(2008-03-01 16:26:44) 下一个

1)
据说诗歌和音乐是相通的,特别是古典诗词和咏叹调更是一脉相承。东篱把酒香盈袖将信将疑,于是取出乐谱,放下架子,将乐谱放在架子上,决定亲自验证一次。为了烘托诗意,东篱把酒香盈袖又豪饮了一海碗威士忌,又在衣袖上喷了点法国香水。

东篱把酒香盈袖:“点点儿诗友,帮帮忙,请一边播放背景音乐白居易的‘忆江南’;然后中途休息时递给大哥一杯红酒,同时留意我衣袖上的香水味道,如果发现香气不很浓郁,烦请帮大哥喷洒点法国香水。全世界应该以法国香水最为著名吧?”

点点儿是研究香水和诗词的专家,笑道:“自然是法国香水最为著名。放心吧,我心灵手巧,误不了你的事的。”说罢依言照办。“忆江南”声声如飘飘艷艷的江南女子,和着法国香水浓郁的芬芳,点点儿和东篱把酒香盈袖不由得痴了。

点点儿和东篱把酒香盈袖禁不住翩翩起舞,和著忆江南的旋律,拉响了琴弦。一曲未完,东篱把酒香盈袖已是诗绪纷飞,遂漫口吟道:“东篱把酒香盈袖......”

话音未落,窗外已经有人接口道:“红袖添乱曲未平!”

东篱把酒香盈袖大吃一惊,拨开窗帘一看,原来是红袖添乱和曲未平两位诗人携手来访,一个笑面如红花,另一个笑面如绿叶。

东篱把酒香盈袖见是作家班的老朋友来访,赶忙笑道:“稀客!呵呵,那个稀客的说,稀客的说......到里屋请茶......点点儿诗友,刚才我吟诗吟到哪里了?”

点点儿是著名诗人,写诗歌时一向追求一种整体感,所以恼怒红袖添乱和曲未平两位诗人冒昧打岔,破坏了东篱吟诗的连贯,于是故意在东篱的诗歌后面加上了几个字:“东篱把酒香盈袖,酒香点点。”

曲未平脸含笑,不慌不忙地道:“悠悠,请放下手上的活计,过来一下!”

一个美少女柳絮一般飞了过来:“曲大哥,你是叫我吗?”

曲未平微微一笑:“是的。你说说我们三人都叫甚么名字?”

悠悠心直口快:“红袖添乱曲未平悠悠。”三个名字之间连顿号也不加,连珠炮般说了出来。

曲未平哈哈大笑:“不错不错。东篱把酒香盈袖,酒香点点;红袖添乱曲未平,乱曲悠悠。”

东篱把酒香盈袖佩服三位客人的水平,当即表示要留三人吃饭,吃克林炖莱温斯鸡。

红 袖添乱笑道:“谢谢东篱兄。我虽然苗条纤细,但是我的医生警告过我,要保持目前这个体型很不容易的,不光要注意饮食,而且要每天练健美。像我这样的美女并 不是完全天生的,和后天的保养也有关系。所以吃饭就免了吧,好意心领了,我们告辞。”其实曲未平和悠悠都很饿了,很想在东篱家吃饭,不过红袖添乱这么说, 他们也不好再说什么了,于是三人起身告辞。


2)
曲 未平、悠悠和红袖添乱三人是结伴春游的。红袖添乱虽然苗条纤细,但是医生从来没有说过要她控制饮食,因为红袖添乱从来没有看过医生,因为她身体历来很好, 体态如柳条一般苗条,完美无缺。她那样说不过是找个借口不吃饭,怕体重增加而已。大家想一想,东篱把酒香盈袖和点点儿是很好客的人,席间肯定会给红袖添乱 等人碗里夹很多菜,出于礼貌客气,红袖添乱只能将那些饭菜全部吃完,是不是?

克 林是木耳的别名,木耳清炖鸡,其实很好吃的。红袖添乱不在东篱把酒香盈袖家吃饭的另一个原因,是红袖添乱性格耿直,讨厌权贵,从菜名“克林炖莱温斯鸡”他 就想起了克林顿和莱温斯基,心头泛起阵阵厌恶感。红袖添乱现在虽然在文学城诗坛当坛长,掌管一方,算是个高官,但是知情人都知道,她只不过是在官场卧底而 已,实际上是个革命志士和进步青年。

红袖添乱苗条纤细,饭量很小,不吃一顿饭没有甚么,一旁却是苦了曲未平和悠悠,他们肚子饿得直叫。曲未平性情沉稳还好说,那悠悠可是少年心性,心里生红袖添乱的气,于是一路上只和曲未平说笑,并不理睬红袖添乱。红袖添乱心里满不是滋味,但是自知理亏,所以也不便说什么。

三 人又走了七、八里路,悠悠和曲未平一路有说有笑,剩下红袖添乱独自一人在后面步步亦趋,翘起嘴巴,说不上一句话。红袖添乱打了个哈欠,终于忍无可忍,说 道: “本姑娘从小绝世而独立,这个天下皆知的。你们两位在一旁嘻嘻哈哈,将本姑娘晾在一旁不理不睬,本姑娘甚是不习惯。好在本姑娘善于自省,所以今日且且由著 你们,不批评你们。两位慢慢聊,本姑娘先行一步。”说罢草草抱了一下拳,算是告别,然后娇喝一声,一个鹞子翻身,向前方奔去。

悠 悠和曲未平齐叫:“红袖姑娘,袖子姐姐,等等我们!等等我们!我们不过在故意生你的闷气,试试你的忍耐力而已,大家兄弟姐妹一场,何况还是作家班的同学, 为什么不继续结伴而行?我们实际上和你一样,宜动也宜静的,甚么话不好说呢,偏要一个人先行一步!你难道要背弃当初大家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诺言了?”

红袖添乱气鼓鼓的,委屈莫名,只是闷声不响地飞奔,假装没有听见悠悠和曲未平的声声呼唤。这样约摸跑了半个小时,红袖添乱忽然闻到阵阵烤鸡香味,于是停下一看,原来前方是一座独木桥,桥头有一位穿花衣服的少年公子席地而坐,啃鸡腿,狼吞虎咽状。

红袖添乱奔跑一阵后觉得饿了,于是咽了一下口水,主动上前打招呼:“兄弟好!”

穿花衣服啃鸡腿的少年:“姑娘好!不过且慢,为了表示礼貌,容我用餐巾纸擦擦嘴和手再说话,怠慢处姑娘海涵!”

红袖添乱性情直率,于是开门见山地说:“兄弟这烤鸡烤出了水平!请问这烤鸡是不是传说中的莱温斯鸡?”

这当儿穿花衣服啃鸡腿的少年已经用餐巾纸擦干净了嘴和手:“哪里会是莱温斯鸡!是青竹黄闷鸡,本人原创首发。烤得不好的地方,请砸砖斧正。”

红 袖添乱见烤鸡和政治无涉,心下大喜,于是笑道:“哪里敢咂砖!烤鸡砸砖了还能吃么?”同时眼珠儿溜溜一转,心里开始琢磨怎么样才能让这穿花衣服的少年主动 请自己吃烤鸡。如果自己主动开口直接要吃烤鸡,凭自己的美丽容颜和翩翩善舞的体态,想来不会遭到拒绝,但是那样太著痕迹了,面子上拉不下。再说,自己是诗 人,诗贵婉转朦胧,诗歌来源于生活,所以生活中也应力求间接委婉才是。

红 袖添乱眼珠子又一转,笑道:“原来是阁下原创首发的青竹黄闷鸡,难怪格外的香,色泽格外的黄,格外的青,格外的亮丽,这样不同凡响!另外,阁下刚刚只用了 三张餐巾纸、不到一分钟时间,就从一副狼藉的吃相变成了一个衣裳整洁的少年,真的难得!我以前的最快记录是两分半钟,还要十张大号餐巾纸才成。再说我的衣 服也没有你的好看,是那种清一色的红色连衣裙,不是你这样的花衣服......”

穿花衣服的少年笑道:“姑娘过谦了!怎么说呢,我这也不算花衣服,上面绣的也不是甚么花,而是青竹竿子和青竹叶子,不过我绣得婉转朦胧一些,看起来像花而已......”

红 袖添乱赞道:“呵呵其实竹子比花更好!普通鲜花不俱备竹子那种傲世的风骨?就算岁寒三友松竹梅,你知道,梅花开在冰天雪地里,风骨是有,但是动辄零下几 度,被冻得够呛,能有甚么意思?松花就更不值一提,经常被人采去做松花皮蛋......松花和梅花尚且如此,别的花哪里能和竹子相提并论!难怪苏轼《于潜 僧绿筠轩》有云: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不 瞒兄弟说,本姑娘小时候家居虽然简陋,家父却在房前屋后种得有大片竹子,我从小就受青竹的熏陶,这是我今天和兄弟一见如故的本质原因。我小时候自号翠竹仙 子,现在还在当斑竹呢!那时啊,一千多首竹子诗背得滚瓜烂熟。那时候家里很穷,没有钱买肉吃,本姑娘那时年少不更事,有几次吵著哭著要我爸爸砍竹子卖钱去 买肉吃。那时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不消说家父从小宠我疼我,基本上有求必应,我爸爸唯独在砍竹子上不让步。记得我有次差点将嗓门哭哑了。那时我比现在更加 苗条,那个瘦呀,简直如同柳条一般。那时家父经常给我讲解苏轼《于潜僧绿筠轩》,不下千遍。苏轼说得不错啊,‘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诚不我欺也!兄 弟你看,我现在虽然还算是苗条纤细,但是总不是豆芽菜那种病态之美了。不消说,这是中央改革开放后我坚持吃肉的结果,人瘦尚可肥,没错啊!好在家父是一代 雅士,信奉不可居无竹,我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否则今天恐怕是俗女一个,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我的同事和上司都夸我温柔的外表下其实很有骨气的,少数同志甚 至认为这种骨气是天生的,源于我美丽的外表,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我的骨气是源于我那种不流俗的内在气质,这是从小品竹的结果......”

红袖添乱见穿竹子衣服的少年听得如醉如痴,当下决定趁好就收,于是话锋一转,道:“兄弟我看你也性如青竹,也挺高风亮节的啊!”

穿竹子衣服的少年:“姑娘过奖,说在下高风亮节的,倒也没错,只是在下不敢和姑娘相比。在下有一个奢望,不敢说出来,生怕唐突了姑娘。”

红袖添乱笑道:“但说无妨。本姑娘一向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这个整个文学城都知道的。”

穿竹子衣服的少年:“就是想冒昧和姑娘结为异姓兄妹......”

红袖添乱哈哈大笑:“固所愿耳,不敢请耳!敢问兄台高姓大名,贵庚几何?”

穿竹子衣服的少年:“在下一筐,猴年马月出生,江西九江人士,和陶渊明陶大侠是隔壁邻居,只是相差几个年代而已,呵呵。”

红袖添乱:“一筐?大哥这名字果然不俗!小妹比大哥小几岁,今年十八,二九年华。一筐,一筐竹叶,我看到了秋天的一派潇潇沙沙......”

一筐:“谢贤妹谬赞。还得请教贤妹姓名呢,以好日后称呼。”

红 袖添乱:“小妹红袖添乱,因为小妹从小清丽脱俗,同道于是赠与小妹一个仙子的外号。小妹如今在文学城诗坛衙门供职,担任一把手那个坛长。那虽然是个肥缺, 不过小妹是衙门卧底的志士,从不贪污受贿,属于出污泥浊水而不染的那类出水芙蓉,大哥不可看扁了小妹哟。还有,小妹多才多艺,特别善于红袖乱舞。”

一筐:“贤妹言重了。贤妹的名字更妙呢,红袖添乱,红袖添花,我听到了春天的一片郁郁葱葱......还有,愚兄也多才多艺,我衣服上绣满青竹,房前房后种满竹子,就是为了以后编制几个青竹箩筐。”

红 袖添乱和一筐于是设香案,对天盟誓,结拜为兄妹,红袖添乱没有主动开口,终于吃到了那香喷喷的青竹黄闷鸡,心里惬意极了,更何况,据说古代有的人结拜时有 倒亏金银珠宝的,自己不但没有损失半文钱,反而吃到一顿免费烤鸡。两人相见恨晚,于是坐在桥头彻夜聊天,从天南到海北,从秦汉到唐宋,纵横捭阖,天马行 空。

红袖添乱笑道:“大哥也要过桥吗?”

一筐笑道:“是啊,愚兄要到南方去。”

红袖添乱:“小妹也要过桥呢,只是小妹从北方来,和大哥方向刚好相反,恐怕和大哥不能同行。也罢,今晚咱们就在这桥头聊天吧。”

五更天了,两人聊兴犹浓,而且天空作美,万里晴空。虽然眼下是冬天,小桥上还有积雪,但是两人心里暖融融的。红袖添乱诗意盎然,于是提起连衣裙站了起来,笑着对一筐道:“大哥有香茶吗?如果没有,可口可乐也行。”

一筐递上一杯浓茶:“有的,贤妹口渴了吗?据我察言观色,贤妹不像口渴的样子啊。”

红袖添乱笑道:“大哥厉害!小妹倒不是口渴,是想润润嗓子,吟诗作赋。”然后动作熟练地接过香茶,小呷一口,啧地一声赞道:“婵娟如水,冷如霜,料峭如雪......”

一 筐赞道:“贤妹好诗!好文墨!呵呵今晚好个夜色袭人......”话未说完,就听见一声叱喝:“婵娟如水,冷如霜,料峭如雪,好个夜色袭人?我还道夜露正 浓、晚风犹凉呢!”红袖添乱和一筐吓了一跳,抬头一看,只见不到一丈远的地方站着一个侠客、一个侠女。那个青年侠客披著银白色风衣,那个侠女一身墨衣劲 装,美是美,但是面如冰霜,令人不敢逼视。

一筐神色戒备:“阁下何人?有何贵干?”边说边退一步,右手按在剑柄上。

披著银白色风衣的青年冷笑一声:“你不是说婵娟如水,冷如霜,料峭如雪吗?在下西门烧雪。”那个一身墨衣劲装的侠女却笑道:“你不是说文墨好吗?小女子墨瑞。我们要过桥,可是两位在桥头一直坐著,旁若无人地聊天。”

红袖添乱摇头气道:“原来如此。过桥就过桥,只是现在是黎明时分,万籁俱寂的,说话要那么洪亮干什么,吓了我一跳!真是的,你们是不是诗人呀?知道不知道什么叫做诗情画意、温言细语?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