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词,有时害人不浅

(2007-11-19 13:19:11) 下一个
                          诗词,有时害人不浅

    常说写诗填词能陶情冶性,我对此一直是半信半疑,至少我自己就难以做到陶情冶性,虽然我诗文甚至可以说还没有入门;而且我见识过的几个诗人,那些有真才实 学、堪称为真正诗人的,别说陶情冶性,只怕性情和生活反而为诗歌所妨碍,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我识人少,孤陋寡闻,在我看来,那些喜欢声称诗歌能陶情冶 性的,其诗歌往往流于形式,写得其实并不太好。当然,此乃题外话。

    如果说陶情冶性有些抽象,不好实例化不好量化,那么,诗词(乃至文学)这东西害人不浅这样的例子就不胜枚举了。前段时间一度比较失落,于是删除了几个以前 留在国内的几个小文集,那没有什么可惜的。这种失落更主要的不是为自己而感到失落----因为自己的人生轨迹自己清楚,尽管自己一事无成,但是前前后后自 己总能对未来有所预见,所以这不至于让自己陡生一种失落感;具体地说,而是为别人而感到失落。她是我以前在国内结识的一个朋友。

     2004 年底时,我还在北京,但是总算从繁重的功课里解脱了出来,而变得有些闲暇时间了。那时慢慢在国内一两个个文学网站注册账号写歪诗发酸文,第一个网站是“文 学路”,现在已经关门了,我在12月31号发了两篇文章,刊出一篇,另一篇惨遭退稿,编辑评论是写得空洞,不知所云,我一气之下就跑到另外一个网站 (所以我在文学路就呆了几天)。我的第一个主要账号就是在这个网站 (简称为“XX网站”) 的地方注册的 (为了不当个背后小人,暂略去网站的名字)。我今天要说的“主人公”朋友就是在那时结识的。那时我能有什么水平?其实别说那时,我现在有什么水平?那时心 怯得随便见到一个愣头小子或者黄毛丫头,都似乎觉得自己只有当学生只有洗耳恭听的份,尽管他/她很可能错字满篇。我明白自己的底子,除了在中小学胡乱读了 几首古诗外,我倾囊所知的文学理论就不外乎高中语文老师所倾囊相授的记叙文几大要素,而且与高中时代相比,我的水平似乎还颇有不如,因为那时我能将记叙文 几大要素背诵得滚瓜烂熟,而2005年时却有所不能了。就这样忙里偷闲,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半年下来慢慢也就写了二、三十来篇很肤浅幼稚可笑的文章。

     “XX 网站”是个不上档次的网站 (不是我说其坏话,事实如此,而且至今档次也较低,编辑水平令人不敢恭维),加上我这个人比较热心,喜欢打抱不平,而且有时能言善辩 (或曰胡搅蛮缠),所以混得比较有人缘。没用很久,我就被邀请当后台的斑竹以及前台的编辑 (因为属于义务劳动,有水平的懒得当)。不知从何时起我就注意到了一个小姑娘。从她的举止言行看,她似乎年纪不大。忍不住好奇一打听,才知还是高一学生, 在北京西城区,和我相距很近 (我在海淀区),所以自然而然就有一种亲切感。她满是稚气,文章立意受阅历限制,不见那种所谓沧桑般的深刻,但是文笔优美,充满灵气。开始并不比我高多 少,但是后来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倒有些望尘莫及了。

    那时她还常去百度贴吧 (不过限于时间,我倒不太熟悉),那几个贴吧据说聚集了好几个小才女,都只有十几岁,最大的似乎是一个ID叫做“叶落依枝”的,也不过二十岁 (我不太清楚)。她们的才华真的让我惊异,尤善古诗词,我想,就算我以后书不读,不工作,全力写诗歌,我倾己的精力写到 40岁,也不一定能取得她们20岁的成绩 (这话可能说得没有根据,但是我的感觉如此)。我这位新认识的朋友那时还在北京西城区XX中学念书 (略去校名,但是应该是西城区非常好的高中),那时她才 16 岁。她不但诗词功底很深厚,更要的是那份灵气,其诗歌之灵动,文风之飘逸,我真的自惭形秽。我也间接测试了她的数学等,感觉真的很不错,高二大约在学初等 一元微积分 (而我到高二末才初涉初等一元微积分,那是为参加数学竞赛而特设的小灶)。也许是因为我年长的关系,我感觉她很信任我,我说什么她也不会去反对而是去照做 (当然我也不会说出格的话,也不会有出格的建议)。自然,我首先希望她考上个名牌大学。那时她慢慢上了高二,随后高三 (2007年高考),她的文章,特别是古典诗歌越来越好。显然,“越来越好”也同时意味着得付出越来越多的代价,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我觉得她太痴迷于诗词之中,感觉似乎有些不对劲,长久这样下去会毁掉她的前途。我其实和她非亲非故,没有什么理由过于希望她怎么样,只能委婉地暗示她要她 先不要写这劳什子诗歌。她回答说她能顾全二者之关系,而且家里有父母监督她。这样,我也不便说什么。

    在我眼里,她是个很聪明的人,不过这世上常常有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今年秋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她今年竟然只考了个北京很差的本科院校 (好歹算本科,我看其实和专科差不多,嘿),我心里觉得很伤心,也为她难过。考个好的大学虽然不是唯一,但是毕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途径 (无论是学业、工作、还是自身的提升),我都为她难过,因为她取得的成绩和她的能力是不相称的。原因肯定很多,我也不甚清楚,也不想知道。但是我知道,其 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那些写作害了她。她年龄比我小很多 (刚考大学,是不是),文章却比我强不少,我这里没有自吹的意思,你可以想像她在写文章上花费的时间。我以前劝说过她,要她把握好自己的时间等,谁知结果 如此,我都替她伤感,她一定更加难过。正是:

  乡音吹远处,冷雨湿银簪。京城浮旧识,阙律汇潇湘。
  秦陕出秀女,长安有红妆。明眸能善睐,皓齿自飞扬。
  礼魂锦曲意,姣月玉渊潭。花前闲弄句,月下巧成章。
  离情柳似故,恨曲杨依然。十六文风变,万千锦句藏。
  湛卢释道义,仁爱定兴亡。雪赋如梦令,莺啼序江南。
  轻吹曲玉管,巧动鸳鸯弦。诗心荡玉笛,赋叙回殷商。
  倘佯琼宇气,沐浴碧兰泉。娉婷痴怨女,缱绻感伤言。
  春怨怨微雨,秋悲悲纸船。挽月倾浊酒,花红落卷帘。
  比兴赋绝句,风雅颂诗行。漫吟长短句,徒惹少年郎。
  约略心如蕙,依稀气似兰。灵犀点淡月,静海兴微澜。
  漱玉神郁郁,文姬气轩轩。行吟成绿水,泼墨乃青山。

        (2007-Fa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