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遗忘的城市(1-6,小结)

(2007-10-24 19:23:36) 下一个
0) 古风
桑田变沧海,日晷乾坤移。我心思旧日,满目生疮痍。
古今瘗何处?岁月掩城池。江海空浩叹,太虚气漫弥。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1)美素不达米亚 (Mesopotamia)
1a) 古风
史传苏美尔,犹早古埃及。琼楼巴贝尔,仙子触天机。
逐鹿阿叙利,两河自依依。追梦巴比伦,先锋是里奇。

1b) 巴别塔 (Tower of Babel) (十四行)  
我要背起行囊,越过远古洪荒之外的褐色巴比伦王朝;
哦,巴别塔,谁说尘沙将你吞噬,在朔风中独自彷徨?
我要扬帆,越过幼发拉底河,追逐巴别塔天际的紫光,
应和那一曲颂歌,托起我的红尘之躯,使我远离尘嚣。

窥触天机的先知已随风逝去,如今谁为虔诚的沦落寂寥?
我听见底格里斯河水响潺潺,浸润我年复一年的秋海棠,
和苏美尔人一起高歌一曲,凝望耶路撒冷上空紫色天象;
我看见我的少年郎越过踌躇和彷徨,如青石,风雨萧萧。

淙淙岁月无法将你的容颜掩埋,纵使你风化成断壁残垣;
琼楼的紫光永远闪耀,于我,那不止是黑夜不灭的火种;
我知道,我的少年郎已越过青云,和我相依,高过天堂。

只有你,我的主,是我唱颂不完的献歌里蕴藏的永恒,
如希冀,从我心头冉冉升起,高过先知曾预示的天堂;
只有我甘愿为你俘虏,我的主,永生永世做你的仆人。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2) 印度河谷 (Indus valley)
2a) 古风
印度河谷地,城池四五十。青砖经日晒,街道如坪棋。
奇异石刻印,羚羊挂角枝。烽火燃战事,苍茫卡拉奇。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2b) 摩亨约*达罗汲水的少女((十四行)  
越过二十个世纪的丛林之绿,我仿佛亲历
那丰姿绰约的少女,玲珑的曲线愈显孑孓,
她穿梭在幽森小巷,隐秘中泛起阵阵羞涩;
我的心儿也随她的曼妙而跌宕出阵阵凄迷。

这汲水少女在古井边哀哀痛哭,将青春迷失,
我看见她在垂首独步,走不出身旁那片荒泽;
此刻唯有她的心上人儿才能让她走出那阡陌,
让她逃离劳碌的集市,免却今生劳苦的奴役。

桃木井盖儿半启,青苔儿一片片,星光儿一茬茬,
为了她,我要绕过那断壁残垣,绕过那远古吟唱──
看啊,绿色棕榈树下的少女几欲和歌儿一起融化!

古井的绿水淙淙而流,浸染着往昔的沧桑,
它潺潺地流,让这少女以永生,随冬随夏;
不似红尘中的我,秋尽时就注定随风消亡……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希腊王后海伦和特洛伊王子帕黎斯

3)特洛伊 (Troy)

3a) 古风
海伦为祸水,情惹帕黎斯。别去斯巴达,灵犀泛痴迷。
争渡爱琴海,相决特洛伊。诛杀赫克特,一统迈锡尼。

3b) 十四行*海伦
郁金香开放在爱琴海的彼岸,鹅黄、藏红、冰蓝
多么熟悉!温暖又冰凉,如双眼久违的凄迷荒芜
今晚帕尼斯会来到我身旁,无怨无悔,无嗔无怒──
只有仆人在歌唱:“永世不变的是王后纯洁的容颜……”
  
这美丽而又高傲的王后,今晚她的双眼却在彷徨
为着爱情她牺牲了贞节,背叛了她的丈夫和君主
在特洛伊的异乡她将灵魂还给天神,等待着救赎----
温柔的日子总是短暂,苦涩的爱琴海却那么漫长
  
我听到了国王阿伽门侬的怒吼和轱辘辘的战车
然而这些距离我很遥远,无关乎我荣辱和欢悲
因为我心已决,任凭道德审判,肮脏或者雅洁
  
帕黎斯已死去,飘在爱琴海,覆上一层花蕊
千年来我总在飘渺的星光下游荡,声声啼血:
“爱的代价就是让心儿染上殷红的破碎之美……”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克罗索斯的公主阿丽亚德涅 (Ariadne)

4) 被遗忘的城市(4): 克里特 (Crete)

4a) 古风
美哉克里特,璀灿殊为奇。迤丽克罗索,幽玄复迷离。
轻幔镶宝石,灵性无猜疑。温柔当世绝,天忌米罗斯。

4b) 阿丽亚德涅*十四行 (Ariadne)
阿丽亚德涅,小公主,明珠般,镶嵌在克里特
谐韵流美,如千年清光,泻上了金色轻罗香幔
克罗索斯宫殿从无先知,明日跌宕又何须预言?
传说比翼双飞的鸟儿,从无痴男怨女遭遇情孽……

追逐我,雅典王子,迷宫和山水后就是我的闺房
莫让多情作痴癫随流水,莫道红颜似祸水惹情劫
追逐我,忒休斯,今生欢爱是否胜过永恒的誓约?
那射你透心窝之箭,就挂在小羚羊的七色角枝上……

米诺特罗耳怪兽已死,我爱,顺着胶绳和利剑的指示
救赎雅典青年,带我离开克里特,离开克罗索斯宫殿----
伤心的拉克索斯岛,印证着远古的魔咒、荒野的孤寂……

可怜的人儿!云霞处你枯萎成宙斯珍爱的孩子
你温润着我的怀古之情,用你的身世飘零之伤:
东逝,东逝!昔日花柳之地,衰败成残垣断壁……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5)庞贝(Pompeii)
5a)古风
我生多苦难,遭遇维苏威。岩浆灼如炽,云霄卷滚石。
赫城沉海底,生灵多窒息。寒月空照恨,祸福难始知。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5b)朱理亚斯·波利比亚斯的一家(十四行)
茱莉亚,不要再去结满野松子的果园!尽管松香曾让你痴迷
你看啊,无垠的黑色已铺展在上苍曾经赐予你肥沃的土壤
悬浮于竞技圆场狂欢的人群,角斗士和舞女头顶上的欢颜
是悄然而来的惩罚和妒嫉,在上苍的抓阄声中万物终将迷失!

原野苍苍,无声无息,茱莉亚在惊恐之中逼视
残云和大地裂缝之间那冰冷而令人绝望的灰暗
和银制饮杯上那曾经让我永生安详的先知箴言:
“享受生活去吧,因为明天总是那样难以猜知!”

当我无辜的灵魂得以摧毁,在无定所的上空肆意飞行
昔日那海湾摆渡的沧桑老翁和渡鸦却没入长云和烟雨
呵我爱!椰树下此刻应站着我的茱莉亚,千万种风情

可怜的波利比亚斯!岩浆将他湮灭成千万年后的沃土;
如今随尘粒漫天浮游的,只有助产婆昔日的预言声声:
“来,茱莉亚,下次生育时上帝不会再让你遭受苦楚!”


6)吴哥窟 (Angkor Wat)
6a)古风
晦明洞里萨,依水有清气。清气滞丛林,神像镶石壁。
印度湿婆舞,歌声似花寂。修禅吴哥窟,参悟生死譬。
 
被遗忘的城市(1-6) - 紫荆棘鸟 - -*-紫色王家思絮絮-*- 

6b)吴哥窟 (Angkor Wat)(十四行)
古老的湄公河水催生了瓦蓝色的古高棉,沉隐于
盛衰荣枯。如我,被匿名的祭司于午夜唤醒
沉隐于我的短暂,那曾经属于我的欢乐时辰
晨风又吹,世纪就这样潺潺覆过古老的洞里萨湖
  
我怎敢抬起头来,凝望你那深邃的眼睛?
我怎敢席地而坐,这永远属于你的净土?
是你,是你命令我忘却凝涩,严寒酷暑
是你,是你命令我皈依神祗,得以安宁
  
洞里萨湖边矢车菊花在紫色蔓藤里次第开放
从初春的第一天起,这林荫道就蕴育着孤寂
一重重,将我的整个童年缠绕成乳白的时光
  
我怎忍拂逆你的意愿?当秋瑟的荒芜逐渐凄迷
我就会沿着你的林荫道老去,回首后声声呢喃
我将永远隐藏起呼吸,和吴哥窟神庙永远别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163 这图片...特小气了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b) JingJiBird:14行是个品牌,在西方的诗歌史上相当于我们的近体诗. 它有很多形式 (最常见的大约有4种格式),这里是其中之一。说它是品牌,就是现在西方有些现代诗歌,按照其格式写下去,有的是16、18、20等行,但是依然叫做14 行诗歌。关于节奏韵律,亦即你说的“弱弱强”(常见的3/4节奏pattern),我显然没有顾这些。其实现在基本上没有人注意这些了,除了极个别人外,例如曾经的冯至。冯至也许是研究14行最多的学者之一,我记得他的主要建议就是要让每行的(汉字)字数保持大约在9-12字。我开始也试了一些要减少每行的字数,不过我的语言功夫不到家,每行平均到了16-20字 (每数,感觉如此),严重超标:)将有关克里特岛的诗与有关特洛伊的诗调换一下位置, 这是个好主意。就消失来说,克里特应该更早 (不过古印度文明消失又晚一些了。真是一笔糊涂账)....about 实写和虚写: 关于巴别塔等----诗歌所写,不是带有些历史等方面的原型,不是忠实的叙述,而是借传统以抒我现代的感受。目的在于在诗中对爱、梦幻、美、个体生命、不朽等及其相互的关系作一些尝试,不过我功力不够,无法做得更好,但是我觉得这是我比较明确的方向,虽然这不一定对。Babel 塔我也是从圣经中得知的,不过于我而言,这应该只是传说 (文章中的插图,也是后人画的),其目的之一也许在解释闪米特语系的“混乱”。登Babel塔,自然和历史、传说完全无关,完全在想像。另外,“被遗忘的城市”你可以理解成那些消失了得“城市群”,除了特洛伊、庞贝等很具体的城市外,很多是泛指那些在早期文明消失了的城市群。例如1), Mesopotamia,Mesopotamia 显然不是个城市而是两河流域的之间的那个地带的称呼,广义上还包括更早的Sumer。不过你说得对,“史前苏美尔”用得错误,要批评:) (我也不知为什么用了个“史前”二字,这是不可饶恕的)。印度河谷一带也是这个意思,是指古印度文明,主要在今巴基斯坦卡拉奇一带,消失的城市很多。(标题)是统称----谢谢你认真的品评!如印度文明一样,选了个Mohenjo_darro,这里选了个巴别塔 (虽然它不是城市)。不过题外话,巴别塔真的存在吗?我表示怀疑,觉得这只是传说而已,如柏拉图的atlantis,基本上是虚构的,有的人甚至提议去大西洋寻找 atlantis.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a) 慕泉:几个有关诗歌与历史的问题. 1 每段不同的古典文明都用了一首古风(五古)做引子,然后用十四行诗写主文,这样的组诗倒是别出心裁,也别具一格。只是,十四行是除了行数与韵脚外,也有格律,就是所谓的“顿数”,常用的是“- - /“就是“轻轻重”的节奏,一共十个音节。我尚未分出你这里十四行的节奏规律,你是如何处理节奏的?望启示。另外,你用的应该不是最常用的“莎士比亚体” 的十四行诗,而是在此之前的诗体吧,莎体后六行应是4-2, 韵律是efef gg, 而你的则是3-3,韵律是efe ghg。不过我对十四行诗所知甚少,更未创作过,望能从您这学到新知识。2 “只有你,我的主,是我唱颂不完的献歌里蕴藏的永恒”,这里的“主”,应该不是指那位全知全善全能,自有永有的主,耶和华真神吧?3 你在这里解释了人类建造巴比塔之事。虽说除了圣经以外,古巴比伦王国也记载了这个故事,但都没有提到是苏美儿人要建巴比塔。倒是圣经上提到,大洪水后,诺亚的后代们就逐渐迁移到了东方(就是今天的亚美尼亚)。后来因人类的骄傲狂妄,要建巴比塔“与天公试比高”,神便混乱了人类的语言,使得人类不能同心建塔了。由于语言的隔阂,人类便开始各随各的家族,分散到世界各地。所以“巴比”有“confused”之意。主前1800年左右闪族人建立的古巴比伦王国,就是取自巴比塔之名。3 “和史前的苏美尔高歌一曲”。用“史前”一词有误。苏美儿文明一般被认为是人类“史”的开端,大概是在主前3300左右(尼罗河文明前3000,印度河谷文明前2500,中国黄河文明前2200/1700)。因为一般有文字记载加上考古的佐证来作为“史”的开端,而苏美儿文明正是因为他们的楔形文字(人类所发现的最早的文字)和考古发现的遗迹,才成了“史”的开端,而不是“史前”。在这之前的新石器时期(前7000-3500)等才叫“史前”。4 与古希腊文明直接有关的有两个文明,就是主前1600左右的克里特岛的米农(Minoans)文明和主前1200左右的迈锡尼(Myceneans)文明。许多考古证据表明“特洛伊”战事确是史实,应该发生在主前1200年左右,是迈锡尼文明时期,所以,作者是否愿意按历史时间次序,将有关克里特岛的诗与有关特洛伊的诗调换一下位置?5 印度河谷文明是世界四大古老文明之一,不是后来的雅利安文明,作者也许可以在注释时加上此点。另外你的组诗用的标题是“被遗忘的城市”,我读了你的第一组关于苏美儿/巴比伦文明组诗时,竟看不出描写的是哪座被遗忘的城市。是苏美儿人的文明中心,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吾珥呢,还是古巴比伦的首都巴比伦城?二城都在“褐色的巴比伦王朝”境内,现在都是废墟。据说巴比伦城是洪荒一百多年后,由诺亚的重孙,含的孙子,古实的儿子宁碌建的。至于巴比塔的遗址,较肯定的是在今天的伊拉克境内,具体在哪尚无定论。所以你指的“被遗忘的城市”,具体是指哪一城呢?还有,你的第一张图片,是不是就是著名的 “Ziggurate”?现今在伊拉克境内的一些古巴比伦人建造的“Ziggurate”遗址,似乎让人感受到了“巴比塔”的缩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