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遗忘的城市(5): 庞贝(Pompeii)

(2007-10-24 19:16:34) 下一个

  5)庞贝(Pompeii)
  5a)古风
  我生多苦难,遭遇维苏威。岩浆灼如炽,云霄卷滚石。
  赫城沉海底,生灵多窒息。寒月空照恨,祸福难始知。

  5b)朱理亚斯·波利比亚斯的一家(十四行)
  茱莉亚,不要再去结满野松子的果园!尽管松香曾让你痴迷
  你看啊,无垠的黑色已铺展在上苍曾经赐予你土壤的肥沃
  悬浮于竞技圆场狂欢的人群,角斗士和舞女头顶上的欢乐
  是悄然而来的惩罚和妒嫉,在上苍的抓阄声中万物终将迷失!

  原野苍苍,无声无息,茱莉亚在惊恐之中逼视
  残云和大地裂缝之间那冰冷而令人绝望的灰暗
  和银制饮杯上那曾经让我永生安详的先知箴言:
  “享受生活去吧,因为明天总是那样难以猜知!”

  当我无辜的灵魂得以摧毁,在无定所的上空飞行
  昔日那海湾摆渡的沧桑老翁和渡鸦却失去了踪影
  呵我的心!椰树下应站着我的茱莉亚,万种风情

  可怜的波利比亚斯!岩浆将他湮灭成千年后的沃土;
  如今随尘粒漫天浮游的,只有接生婆曾自信的预言:
  “来,茱莉亚,下次生育时上帝不会再让你遭受苦楚!”

朱理亚斯是茱莉亚的父亲,他们一家是当地的富人;火山喷发时他们一家并没有去竞技场狂欢,因为茱莉亚即将临产。当然随后的命运类似,全家毁灭,但是他们一家的家当等保持得比较完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