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遗忘的城市(4): 克里特 (Crete)

(2007-10-24 19:10:15) 下一个


被遗忘的城市(4): 克里特 (Crete)

4a) 古风
美哉克里特,璀灿殊为奇。迤丽克罗索,幽玄复迷离。
轻幔镶宝石,灵性无猜疑。温柔世无傍,天忌米罗斯。

4b) 阿丽亚德涅*十四行 (Ariadne)
阿丽亚德涅小公主,明珠般,镶嵌在克里特
谐韵流美,如千年紫光,泻上金色轻罗香幔
克罗索斯宫殿没有先知,明日跌宕何须预言?
传说比翼鸟儿双飞,从无痴男怨女遭遇情孽……
 
追逐我,雅典王子,我闺房就在迷宫后的假山石
莫让多情作痴癫随流水,莫让自古红颜空自遗恨
追逐我,忒休斯,今生的誓约胜过下辈子的永恒
那射穿你心窝的利箭,就挂在小羚羊的彩色角枝……
 
半人半牛的巨兽已死,我爱,顺着胶绳和利剑的指示
救赎雅典青年,带我离开克罗索斯宫殿,离开克里特----
伤心的拉克索斯岛,印证着远古的魔咒、荒野的孤寂……

可怜的人儿!云霞处你枯萎成宙斯珍爱的孩子
你温润著我的怀古之情,用你的身世飘零之美
伤逝,伤逝!昔日花柳之地,衰败成残垣断壁……

阿丽亚德涅 (Ariadne) 的故事广为流传,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包括圣经在内,其中以希腊神话的某个版本最为完整,最具可信度。似乎阿丽亚德涅是宙斯的孙女儿 (记忆不确切了,不过这个无关紧要)。

克 里特的主要城市是克罗索斯 (Knossos),考古发现它共有几层,这个说明后来的克罗索斯是在以前毁灭了的克罗索斯城堡上重建的,其文明一度灿烂非凡,其毁灭原因不详细。据希腊 神话,在克里特文明毁灭前夕,当时的国王米罗斯 (Minos) 每年要去地中海对岸的雅典抓一些少男少女去给Minostaur吃。

Minostaur 是一头半人半牛的怪物,无人能制服。当时克里特要比雅典发达很多。自告奋勇的雅典王子忒修斯 (Theseus) 来到克罗索斯王宫,决心杀死Minostaur。他和年轻美丽的克罗索斯的公主阿丽亚德涅 (Ariadne)一见钟情,私定终身。在阿丽亚德涅的帮助下,忒修斯杀死了怪兽,解救了准备牺牲的雅典人,带着阿丽亚德涅离开了克里特。不料在途中,忒 修斯变心了 (原因不详,众说纷纭,例如不敢带阿丽亚德涅去雅典,因为米罗斯每年俘虏很多雅典人去喂养怪物,克罗索斯和雅典实为仇敌),在拉克索斯岛带走了他的随从, 抛弃了阿丽亚德涅。阿丽亚德涅在孤岛上悲伤欲绝,遇到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并最终嫁给他,生了几个影响了历史的儿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